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重庆海事青年突击队:投身长江战“疫”保畅第一线

发稿时间:2020-02-07 19:09:2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田文生 沈施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沈施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田文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重庆海事青年立即行动起来,成立防疫保畅青年突击队,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春运秩序、确保辖区安全监管汇聚青春力量。

  重庆海事东起巫山,西至永川,全线13个基层团组织在局党委和局团委的号召下,闻令而动,成立13支防疫保畅青年突击队。200余名渝海青年面对防疫保畅急难险重,不退缩、不逃避,尽锐出战,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身心投入长江疫情阻击保畅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誓言。

  全力确保“一断三不断” 保障重要物资运输畅通

  西沱油库位于重庆黔江区石柱土家族自治县西沱镇老虎岩。2月1日以来,忠县海事处青年突击队队员针对“宏声78”“重轮化2001”等重点船舶,秉持“优先审批、尽快装卸”的原则,持续深化“四个一律优先”服务举措,严格落实阻断病毒水路传播途径、长江干线水路交通不中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中断、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不中断“一断三不断”工作目标,确保了3000余吨油类货物顺利运输和卸载。

  巴南区中坝岛位于巴南海事处鱼洞海巡执法大队辖区,目前,岛上每天向重庆市区供应几万斤蔬菜,因此,岛上唯一与外界联系的客渡船“正富2”尚未停运。

  为保障岛上蔬菜顺利外运,巴南海事处青年突击队自2月3日起,驻守大溪口渡口,督促船方、乘客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畅通民生物资运输渠道,帮助重庆市民在疫情期间吃上新鲜蔬菜。

  着力解决船民生活困难 隔离病毒不隔离温暖

  2月3日17时33分,“华海6号”轮船船员因为身患心脏病,且船上药物已经吃完,身体出现不适。但因为辖区船舶隔离管控,不能顺利上岸就医。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长寿海事处青年突击队员紧急出动,前往码头碛锚地为生病船员送去药物,解了燃眉之急。

  2月6日上午,朝天门海事处青年突击队员掌握到辖区部分船舶生活物资告急,且有部分公司为船上人员购买的口罩、酒精和蔬菜粮食等物资无法运输到船上。队员们及时与以上船舶保持沟通。经了解,两船严格遵守规定,未私自下船,也未有船员出现发烧等疑似新冠病毒肺炎的症状。通过现场协调,执法人员于13时30分,先后将物资通过海巡艇运送至“新长江26013”轮和“渝东898”轮上,解决了船民隔离期间的生活困难。

  生命重于泰山 责任担当在肩

  2月4日17时,长寿海事处青年突击队员接到警方电话,称羊角堡水域附近,有一位72岁的老人急需救助。

  原来,老人山上砍柴时不慎失足,掉落至江边大石上,造成头部伤。为节约救援时间,警方希望海事部门能走水路进行营救。时间就是生命!海事青年们驾驶海巡艇,顺利将老人转移至艇上后,移送至码头赶往医院。目前,老人已无生命危险。

  2月6日11时42分,永川海事处值班室电话铃声突然响起,“永川海事,我是‘港盛1005’,有1名船员肚子剧烈疼痛,申请在饿鬼碛水域临时锚泊,请求救助!”“永川海事收到,船员现在身体状况怎么样……请你们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11时45分,正在吃午饭的永川海事处青年突击队员马上放下碗筷,乘艇赶往现场,同时与就近的朱杨镇卫生院取得联系,说明了相关情况,约定了交接地点。

  12时05分,海巡艇到达该水域,接上“港盛1005”生病船员和2名陪同船员,并对他们进行了体温检测,要求他们戴好口罩。随后海巡艇停靠在朱杨渡口,将病员转移到岸边的救护车上。

  经医生初步检查,3名船员没有发烧和咳嗽现象,是胃痉挛导致肚子剧烈疼痛。

  从长江渝东大门到渝西口,长江沿线活跃着重庆海事青年们奋力拼搏、共同抗疫的身影,鲜红的共青团旗、青年突击队队旗高高飘扬在碧波滚滚的长江上。重庆海事青年突击队坚守在最前线,坚决打赢防疫攻坚战,保证春运期间水运通畅、水域清洁。

  图片由重庆海事局提供

原标题:重庆海事青年突击队:投身长江战“疫”保畅第一线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