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天津近万人集中或居家隔离 均与宝坻百货大楼相关

发稿时间:2020-02-07 16:33: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胡春艳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2月6日22时至2月7日6时,天津市新增2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均来自天津市宝坻区。截至目前,该区已确诊23例新冠肺炎病例,全部与该区的一座百货大楼相关。天津市卫健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表示,宝坻区的疫情已经形成了多起家庭聚集并存在社区传播风险。目前已摸排出近万名宝坻百货大楼相关人员,均已隔离。

  在今天上午天津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宝坻区区长毛劲松介绍,该区疫情有三个特点,一是集聚性,目前已发病的23人,100%与区百货大楼相关。二是从发病到现在,均找不到武汉、湖北相关接触史。三是波及面广。春节前后逛百货大楼,是宝坻百姓的传统风俗,顾客非常密集的,因而疫情波及面广泛。

  一座百货大楼的疫情“迷局”

  此前,天津市疾控专家张颖就宝坻百货大楼的病毒传播“迷局”进行了分析,被网友称为福尔摩斯探案式“侦破”。目前,确定宝坻百货大楼的感染源是该百货大楼鞋区的一名售货员,也是天津市第43例患者。她于1月21日出现发热,是宝坻聚集性案例中最早发热的病例。

  这位鞋区售货员今年35岁,张颖分析称,“在发病前的1月12日-13日,她曾先后两次到天津附近的L市鞋类批发市场进货。专家上网从全国的疫情报告里进行了搜索,发现L市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也有本地传播的情况。专家判断,有可能该患者是在L市进货的过程中被感染,之后回到天津发病的。她在外地感染后发病,造成了宝坻百货大楼内的病毒传播。”

  经过疾控人员流行病学调查,病毒传播链条由此清晰,鞋区售货员将病毒传染给了一名26岁女顾客。1月23日,该顾客曾去过宝坻百货大楼鞋区、服装区和珠宝区(第37例确诊病例工作区)购物,在商场内逗留约3个小时。患者1月29日出现发热等症状,2月2日经市专家组确诊。

  这位女顾客被感染后,在百货大楼内逛过鞋区、服装区和珠宝区多个柜台,因此,她极有可能将病毒传染给了另外两名患者,她们均为百货大楼内的售货员,分别为小家电销售和珠宝销售。

  自此,病毒在宝坻百货大楼内被传播开来。张颖分析这几位售货员虽在不同区域工作,但售货区域在同一楼层,基本是相邻的,没有一个清晰的界限,实际间隔甚至小于1米。在这样的环境里,一个感染者顾客逗留3个小时,就有售货员被感染,“8小时上班的售货员在这样一个环境里面是避免不了被感染到的。”

  194名售货员集中隔离 9200名顾客居家隔离

  “疫情防控,对宝坻区来说形势非常严峻。”毛劲松说,疫情发生后,宝坻区第一时间发布疫情信息以及确诊病例行动轨迹。目前,已摸排出的相关人员包括:百货大楼销售人员194人,顾客9200人,“随着摸排的不断推进,这个数字可能还会继续增加。”与此同时,连夜将第一时间摸排到的百货大楼194名销售人员集中到隔离观察点,进行集中隔离;同时要求所有到过百货大楼的顾客自行居家隔离,并派工作人员监督居家隔离情况。目前,排查出的9200名顾客都在认真配合执行居家隔离措施。其中,有103人出现发热,发热人员已全部送往发热门诊进行检查治疗。

  该区已经进行全面消毒,首先百货大楼自身消毒,全区范围内也连续做了3次从城市到乡村的消毒,最大限度隔绝病毒传染源。为应对疫情,宝坻区共准备了9个隔离观察所,目前已启用3个,分别是宝坻开发区钰曦大酒店 、天宝会议中心、天宝金融会议中心。

  在集中隔离点隔离的人群主要包括两类:一是百货大楼的194名销售人员,另一类是所有被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一旦发现确诊病例,将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将密切接触者100%第一时间送至集中隔离点观察。

  目前,共有347人在集中隔离点隔离,隔离人员情绪稳定。

  毛劲松提到,只要一个小区或一个村子,发现两例以上确诊病例,就将进行封闭管理。这与一般的封闭管理不同。毛劲松解释说,这个“封闭”的级别更高,所有人员均禁止进出,完全实行静态管理。所有物资由政府统一调配供应,小区(村子)内部人员禁止出门走动,实行与集中隔离点一致的封闭规范。

  从宝坻发生第一例确诊病例以来,区发热门诊量激增。宝坻区副区长陈秀华介绍,据统计,区发热门诊量2月3日为394人,2月4日为386人,2月5日343人,2月6日355人,接诊量约为日常发热门诊量的十倍。

  针对这一情况,宝坻区在扩建原两家发热门诊的基础上,又选定了区内一家卫生院,将其改造为发热门诊医院。目前,宝坻区的发热门诊医学观察床位已从此前的40张增加到149张,基本满足了发热患者的需求。

  宝坻区的疫情,已经形成了多起家庭聚集并存在社区传播风险。天津市卫健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谈到,天津市已经采取全市居民小区封闭式管理,他强调,隔离措施落实不好,会造成家庭和社区的疫情传播,将对全市疫情防控整体工作产生严重影响。

原标题:天津近万人集中或居家隔离 均与宝坻百货大楼相关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