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长春“八朵金花”赴武汉一线抗疫

发稿时间:2020-02-07 15:33:1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培莲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

  刚过完25岁生日的杨艳丽,马上就迎来了新年的第一个挑战:报名加入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吉大一院”)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报名时她说,自己还没结婚成家,疫情当前,是最合适的人选。

  杨艳丽是吉大一院呼吸科的一名护士,和她一起驰援武汉疫区的还有同科室的7位姐妹。她们是:暴雨、魏鸿美、秦泽雨、张宇行、钟心、杨涛和马佳慧。同事夸她们是吉大一院呼吸科敢于担当的“八朵金花”。她们中有的人孩子才14个月大,还嗷嗷待哺;有的人丈夫双脚刚做完手术,行动不便,需要照顾。

  1月26日晚,“八朵金花”作为吉大一院首批34名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到达武汉,成为支援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护理人员。

  杨艳丽是八姐妹中年龄最小的。作为护理新兵,出发前杨艳丽害怕过,但看着科室里的姐姐们帮忙收拾行李,她知道自己不是孤身一人。上飞机前,不善言辞的父亲给杨艳丽发了一条鼓励的微信:“等女儿凯旋归来!”

  暴雨是吉大一院呼吸科护理平台的副护士长。当她接到医院要组建支援武汉医疗队的通知时,立刻报了名,“作为副护士长,我要和姐妹们战斗在一起”。但丈夫的双脚刚做完手术,坐着轮椅,孩子也刚病愈出院。为了能准时出发,暴雨把才回到老家3天的父母再次请回了长春。

  到武汉的第5天,就是秦泽雨的生日,她的孩子刚14个月大。得知妻子要去武汉前线,作为医生的丈夫很支持。疫情期间,为了保证安全,孩子被送到了外婆家照管。

  “攻必克,战必胜,疫情当前,医护敢担当……”31岁的魏鸿美在武汉前线休班时,写了一首诗,为姐妹们加油打气。父母还不知道她已经去了武汉。

  “战胜病魔,需要医患携手并肩,但只是机械地完成治疗和护理吗?”到达武汉后,张宇行决定用东北人独特的幽默感染患者,帮助他们面对疾病。

  让她意外和感动的是,她才尝试打开患者的心门,一些患者却主动关心起她。一位患者大爷说,“现在大家都怕武汉人,你们还敢来照顾我们,谢谢你们!”还有患者阿姨拉着张宇行的手说:“等疫情过去,请你们逛黄鹤楼、吃热干面。”

  新型肺炎患者没有家属陪伴,张宇行觉得,这种情况下医护人员的照料和关心对患者太重要了。除了日常护理外,医护人员还要帮患者翻身、清理大小便、打热水、喂饭、喂水。现在,她和患者们彼此信任,这让张宇行很有成就感。虽然疲累,但她期待每次的上岗。

  钟心每次去病房时,都会注意观察患者的情绪和心理状况。她发现一位阿姨总是用渴望的眼神望着她,欲言又止。

  “阿姨,您有心事吗?需要帮忙吗?”

  “我是不是病得很重,再也见不到家里人了?”阿姨说完眼里含着泪水。

  钟心能体会到患者的无助和思念。她安慰阿姨,又聊家常,帮患者分散注意力。

  杨涛说,起初刚进隔离病房时,也会害怕,担心被感染。可是看到患者的无助和需要,听到他们一句句的说“谢谢”,杨涛深受鼓舞,也更加勇敢。

  患者的信任和鼓励,让马佳慧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因为护士要带着3层手套,患者高热导致血管不充盈,穿刺时经常要尝试多次才能成功。“患者不但不埋怨,还给我们加油打气。”马佳慧说。

  目前,在“八朵金花”所支援的医院,护士们每6个小时换一班岗。护理工作除了建立静脉通路、吸氧、心电监护及记录、呼吸机的连接使用、雾化、血糖检测外,还要密切监测重症患者的生命体症、减少患者在走廊内交叉感染。在穿上防护服工作的6个小时内,姐妹们不吃不喝,也不上厕所。

  每次脱下防护服时,里面的衣服都已经被汗水浸湿,额头和鼻子上是被帽子和口罩勒出的印子,双手被汗水捂得满是褶皱。但在八姐妹看来,“这才是最美的样子!”

原标题:长春“八朵金花”赴武汉一线抗疫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