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这些90后眼前,是战场,是重症隔离区

发稿时间:2020-02-07 08:54: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白皓 见习记者 白毅鹏 中国青年网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隔离病房由青年护士组成的护理小组。 高翔/摄

  躺在驻地的小床上,邰明幸会盯着手机屏幕上四面八方发来的加油慰问信息流眼泪。而当穿上全套防护装备走进隔离病区,邰明幸眼神就会坚定起来,按照操作规范护理每一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重症病人。

  刚满25岁的邰明幸是贵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1月27日晚,随贵州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湖北省鄂州市。抵达鄂州后,邰明幸被分配进了鄂州二医院的隔离病区。

  截至2020年2月4日24时,鄂州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382例,死亡18例。连续几天,邰明幸都是凌晨两点半上班,上午8点半下班,夜间负责3名重症和危重症病人的护理。

  病房外是一座安静的空城,邰明幸工作的病房内,重症患者因为气管插管无法言语,也显得很安静,医护人员尽着最大努力,和看不见的病毒敌人斗争,也和死神较量。

  “这可能是我从业两年多来最危险的一次工作。”邰明幸说,这就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当初学医的时候,就是为了治病救人。

  这些天,有一段话在网上流传: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邰明幸听了无数遍,他感觉自己就是其中的一员,但没有想象的那么悲壮,不就是到患者最需要的地方完成自己擅长的工作吗,“钟南山老爷子不也来了吗?”

  特殊的区域,与死神的较量一刻也不能放松,防护服很不透气,N95口罩很闷,邰明幸不敢大口喘气,护目镜上全是雾气,在污染区里,再憋闷也不能用手触碰口罩和皮肤,皮肤发痒必须忍着,雾气挡住眼睛实在看不见了,就到通风的地方吹吹脸。邰明幸说,自己不担心可能会在某一项护理操作中被感染,相反,时时思考的是怎么跟医生做好配合,该怎么给病人做治疗,怎么能让自己所在的10人重症医疗小组更有效率地运转起来。

  他挺心疼自己的队友,有的白班护士早上8点接班,到晚上8点还没休息,直到盯着最后一个病人做完治疗才离开,“强度很大,但来了就要拼命干”。

  他也被鄂州人感动着,有人在拉货的车上拉起横幅,歪歪扭扭地写着感谢贵州医疗队;有大妈主动帮医疗队买生活物资,一趟接一趟不知疲倦;有超市售货员听到他们不是当地口音,就说感谢你们来帮助。

  邰明幸觉得,出征前,在请战书上按下红手印的那一刻,自己从医的意志就更坚定了一些,到了救治感染者的一线,体会到了更多的担当和成长,“在学会想好自己要走的每一步路”。

  邰明幸很喜欢一句话:艺术是需要创新的,但追求艺术的精神是需要传承的。他认为用在医护事业上也很贴切,“医护事业是需要创新的,但追求医护事业的精神是需要传承的。”在25岁遇到一场“硬仗”,邰明幸说,很难说未来的人生路会遇到什么更大的事情,但精神就是在这一次次磨练中传承下去的。

  现在,原单位的护士长每天跟邰明幸联系一次,像妈妈一样问长问短,嘱咐的话天天重复好几遍。邰明幸每天会给在贵州毕节的父母打个电话,报个平安。“平安回家的话,我会更热爱我的生活,更珍惜身边的人。”他说。

原标题:这些90后眼前,是战场,是重症隔离区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