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雷神山上有个最美农民工

发稿时间:2020-02-05 09:00:1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杨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中国青年网

  从每天早上5点起床开始,来自武汉江夏区乌龙泉街灵山村的54岁农民工付昌斌就开始与时间赛跑。一天的工夫,他要打200多个电话,在寒风中吹12个小时以上。

  1月25日,大年初一,下午6点,武汉雷神山医院抢建启动,成为继火神山医院之后第二家新建的收治确诊病人的医院。刚回武汉过年的中铁大桥局员工付昌斌从电视上看到新闻,打电话给村支书,辗转联系到工程施工方,志愿到雷神山工地当义工。

  家人一听都反对。大家的理由很充分:疫情来势汹汹,工地人多事杂,病毒防不胜防,况且家里还有年幼的孙子,再加上团圆的日子本就少之又少。付昌斌自从2008年被调到广东省湛江市的调顺跨海大桥工地工作,一家6口一年到头就只有这一次团聚的机会。

  “我干建筑大半辈子,国家需要的时候哪能窝在家里?”付昌斌召集邻村十余个农民工,带上晚上御寒的衣服,怕工地设备不全,一群人就自己扛上铁锹、抬着发电机,恰遇公交车停运,又找朋友租车赶往雷神山。

  凭借丰富的经验,付昌斌负责物资和人员调度,“开挖掘机、打混凝土、做机电管线等工程线同时开工,才能最大效率地加快进度。最怕运送沙石的货车被堵在半路上,等不来原材料,现场施工队都得被迫中止作业”。有一次,他一连打了十几个电话,从协调部门到安检处,最后急得开车去路上找到运货司机。

  对付昌斌而言,开工前必不可少的流程就是十分钟的安全教育,每天向工人强调防疫和施工安全事项。同事孟庆虎介绍,担任过工程建设群安员的付昌斌曾自编“安全三字经”,写下了19本安全日记,记录了140多处安全隐患和违章行为,在一工程建设中留下了零事故的记录,获得湖北省“优秀农民工”等称号。

  参与雷神山施工第8天,付昌斌随身带的A4笔记本已经密密麻麻写了10余页纸,登记着工人们的体温和物资流动数目。防疫关键时期,在人口密集的施工现场,他最担心的是口罩和消毒酒精的供应,一旦物资不足,就将有数千名抢建的工人暴露在危险之中。

  除了疫情,天气也是考验。武汉冬天后半夜“人又冷又困”,室外温度只有一两度,付昌斌和很多工人的手都冻裂了,耳朵因长时间被口罩的绳子勒住早已肿了起来。他们在工地上,3分钟内解决一顿饭,喝的是冷水。

  辛苦没有白费。雷神山工程快速推进。截至2月3日中午,武汉雷神山医院总体完成80%,隔离病房区完成总体工作量的75%,3000多名施工工人两班倒,300台机器24小时不间断作业,预计2月5日交付。

  付昌斌还不知道曾有4000万人在线为他们加油,也不知道有网友称赞他们为无名英雄,他只知道有1500名病人将在这里得到救治。这场疫情也许会因他们的努力而早一点结束,那时工人们回到自己的岗位,病人康复与家人团聚。

  本报武汉2月4日电

原标题:雷神山上有个最美农民工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