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突破重重“封锁” 一名医生的千里“逆行”之旅

发稿时间:2020-02-05 08:57: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协萱 严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中国青年网

  1月31日起,朱彬在发热门诊坐诊。

  1月30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盛赞了一位在他科室进修的武汉医生。

  据他介绍,疫情暴发后,这名医生历经曲折、千里“偷渡”回到武汉。

  这位“偷渡”回武汉的医生是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以下简称“武汉协和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治医师朱彬。2月4日,他向记者还原了自己这段千里“逆行”之旅。

  作为科室的年轻骨干,从去年12月到今年2月,朱彬本该在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进修学习。但12月底,他在武汉协和医院感染科的工作群中发现,随着疫情发展,病房的压力与日俱增。

  旁观大家在一线奋战,朱彬内心煎熬。他当即向两边科室提出申请回武汉协和医院支援同事。华山医院感染科当时就同意了;可武汉协和医院感染科的郑昕主任考虑到朱彬的这次学习机会难得,拒绝了。

  后来,武汉协和医院扩充了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又派遣人员支援定点医院,医务人员的工作强度空前加大。1月23日,朱彬再次提出申请。这次,郑主任同意了,朱彬立刻动身。

  但随着封城令下,通往武汉的交通充满变数。他预订了仅剩的1月23日飞往武汉的航班,但仅过了几小时,便发现航班被取消了,火车也同样显示停运。无奈下,他只能选择1月25日的航班。

  当天,听说华山医院有赴武汉支援的医疗队,朱彬想试试能否随队出发。但由于医疗队当夜即紧急出动,并未通过他的临时申请。大年三十,朱彬的航班再次被取消。

  朱彬听说可以先坐火车到武汉周边的城市,再打车回武汉。但紧接着武汉便出台了机动车禁行通知:武汉的出租车出不去,外面的出租车也进不来。朱彬想到先到周边城市,再租辆车自己开去武汉,没准儿可以。为了保证有租车服务,他首选飞赴长沙。

  租车公司的客服发现他把目的地设定为武汉,特意打过电话询问。朱彬说,“因为我是一名医生,我要回去上班。”租车的费用是3000元,租车公司主动减免了所有费用。

  1月27日中午,飞机落地长沙黄花机场,朱彬直接开着提前预约的车上了高速公路。

  带着在职证明、调令以及工作证,朱彬顺利进城。开了4个多小时的车,27日下午5点,他回到了武汉。

  提出申请的时候,朱彬并没有告诉身在武汉的妻子。同为医务人员,她正奋战在抗疫一线。1月27日,上飞机前,朱彬才通知她,妻子似乎早就料到如此,说自己会在武汉等他。

  到了武汉后,朱彬第一时间给郑昕主任打了电话,表示随时接受工作安排。

  从1月31日开始,朱彬负责在发热门诊坐诊,6小时一个班次。上班后,朱彬就没有回家。休息的时候就住在医院统一安排的宾馆。既防止交叉感染,也方便紧急情况可以及时赶到。

  “真的回来了,才发现情况比自己预期的还要严重。病人多,病情也复杂。”一旦穿上防护服,朱彬必须6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他坦言,长时间闷在防护服里面,从生理到心理都是一种煎熬。

  朱彬是山东枣庄人,父母还在老家。为了不让家里老人担心,每次通电话,他都说自己还在上海,而且只负责普通病人,让爸妈放心。

  回来后,朱彬也没有见过孩子。两口子都是一线的医生,害怕自己哪天感染,早早就把小孩送到了岳父岳母家。“工作太忙,每天基本上连轴转,也根本没有时间。”

  对于朱彬的回归,郑昕主任并不意外。“朱彬平时就是一位认真负责,迎难而上的优秀医生。”郑昕主任说,武汉协和医院的医护人员就是这样一个战斗的集体,像朱彬一样的医生有很多,在这样的时候,不管是谁,没有一个人会往后退。

  本报武汉2月4日电

原标题:突破重重“封锁” 一名医生的千里“逆行”之旅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