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春运列车途经湖北,大学生志愿者面对疫情选择坚守

发稿时间:2020-02-04 12:45:0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文:冯琳玲 陶莉 图:梁云生 杨佳欢等 中国青年网

  1月29日,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最后一批春运志愿服务者平安归来,一直陪伴左右的老师们拂去汗水长舒一口气,翘首期盼的家长们心头石头落地,一封封感人的春运家书也随之呈现在人们眼前。

  “妈妈,没有听您的话,跟您道歉。学校已组织我们紧急撤离,但铁路没有停,火车还得开,仍然需要志愿者继续工作。我是一名学生党员,我必须扛起自己肩上的职责,我选择留下,大年三十上车,跟其他伙伴们一起,为春运服务,放心吧,我会做好防护工作,等我平安回来!”。这是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志愿者、学生党员杨佳欢1月22日写给妈妈的“微信家书”。

  “微信家书”

  1月4日,杨佳欢和其他16名同学一起参加广州客运段惠州至达州的乘务工作,这条线路途径湖北五个站。疫情爆发以来,同学们的安危深深牵动着学校领导、老师、家长和企业负责人的心,随着疫情发展,危险相伴,学院第一时间进行紧急部署,安排学生志愿者分批撤离岗位,但是,正值春运旅客返乡的高峰期,客运服务依然需要志愿者。学生党员杨佳欢、郭懿娴、周晓涵主动请缨继续留下,“我是一个学生党员,这个时候我不能撤!”同一个车班的其他14名同学也强烈要求继续留下,分别跟家里联系,取得家人支持,勇敢地跟家人表决心:“没有硝烟的战场,我们同样是战士,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学生们跟家里说:我要留下,继续坚守

  元月25日,也就是大年三十,我们迎风逆行,集结出发!

  铁路职工的决心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确保这批留守志愿者的健康,学校高度重视,一方面与广州铁路局相关站、段积极协商,做好充足的防护措施,一方面派出党员干部到春运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做好同学们的安全服务!铁道运输学院院长李朝阳,副院长陈锦生连夜奔赴广州,副教授王薇不顾家中三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马上放弃休假前往广州客运段,为学生们补给口罩、消毒液等物资,车长和师傅们也在车上组织防控知识培训,让学生们“收获满满,幸福满满”。

  李院长来看望我们,安排我们撤离

  老师们为我们筹集口罩

  师傅们教会我们使用车上的器械

  跟师傅们道别、道谢

  我们是一线娘子军!

  “儿行千里母担忧”。微信家书的背后,是父母对子女无限的关心,更是理解抗疫大局的深明大义。在家长群里,周晓涵的家长每天嘱咐“孩子,千万要小心”,邹维的家长“为孩子们感到骄傲、自豪”,杨佳欢的家长“祝福孩子们平安归来!”,罗思涵的家长坚信“风雨过后、必见彩虹!”,正是家长们的支持,给了学生们服务春运的满满动能。

  爸妈:女儿不能陪你们一起过年!

  难忘:车上的除夕“年夜饭”

  家长:祝福孩子们一切平安、一切顺利!

  校友:为家长、学生们点赞,为母校点赞!

  看,我们平安归来了!

原标题:春运列车途经湖北,大学生志愿者面对疫情选择坚守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