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北京冬奥倒计时两年:疫情防控下有序备战 捷报频传

发稿时间:2020-02-04 10:5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岳川 中国青年网

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雪容融”在北京发布。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4日电(记者 岳川)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年2月4日至20日在京举行,今天距赛会启幕已进入两周年倒计时。尽管当下中国正在经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但放眼整个筹备过程,赛事各项筹办工作推进有序,中国冰雪健儿也正为实现全面参赛、全面突破、全面带动的目标而加紧备战。

  —— 赛事筹备

  竞赛场馆年内完工

  场馆建设是办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重中之重。在距赛事揭幕两周年之际,已有多个奥运场馆建成并投入使用。

  首钢滑雪大跳台是北京冬奥会跳台滑雪项目的比赛场馆,也是北京赛区唯一一处雪上项目比赛场地。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截至去年底,冬奥会北京赛区、延庆赛区52项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已开工48项,完工24项;河北省76个冬奥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其中36个项目已完工。按照计划,全部竞赛场馆将在年内完工。

  标志性场馆中,首钢滑雪大跳台已于去年竣工投用并举办“沸雪”赛事,这是北京赛区首个完工的新建比赛场馆,也是世界上首个永久性保留的滑雪大跳台。

  国家游泳中心已经完成从“水立方”到“冰立方”的变身。中国青少年冰壶公开赛的顺利举行,标志着“冰立方”成为首个完成赛道改造并举办赛事的冬奥场馆。

资料图: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效果图 供图

  国家速滑馆也在去年底实现了封顶封围,“冰丝带”形象完整亮相。随着夜景照明系统在春节前开始调试,“冰丝带”也显露出它美丽的身姿。据悉国家速滑馆计划于今年6月正式竣工,随即开始制冰,进入赛前准备阶段。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高山滑雪比赛的成功举行,意味着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已达到办赛要求。国际滑雪联合会的技术官员和医疗专家对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的赛道、雪况、赛事组织和山地运行等也作出了高度评价。

资料图: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效果图 供图

  此外,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主体工程完工,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冬季两项中心赛道建设完成,据去年底消息称,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也在按进度建设。而为满足赛会开闭幕式需求,按照新创意加建、完善场馆功能,按照此前计划,国家体育场“鸟巢”最迟也将于年内启动改造,预计明年完工。

  北京冬奥村、国家体育馆、首都体育馆等场馆建设、改造等同样进展顺利。相关负责人2019年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京冬奥会新建和改造场馆正按总体建设计划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资料图:北京冬奥村项目主体结构全部封顶,计划于2020年年底完工 供图

  交通方面,延崇高速公路已在十余天前建成通车,不仅实现了北京市延庆赛场至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太子城赛场1小时转场的目标,北京到崇礼的车程也因此从3小时缩短为1.5小时。

  而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已于去年末通车,至此北京至崇礼太子城赛场可在1小时内通达。作为北京冬奥会的重要配套工程,京张高铁的开通运营标志着冬奥会配套建设取得新进展。

  —— 遭遇挑战

  冬奥首场测试赛取消

  按照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的要求,在每届奥运会和残奥会正式举办前10至24个月期间,所有比赛分项都要举办测试赛。

资料图: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已满足测试赛相关要求 黑龙江省体育局提供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第一场测试赛,2019-20赛季国际雪联高山滑雪世界杯延庆站比赛原定于2月15日至16日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举行,包括男子滑降和超级大回转项目。

  据悉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涉及测试赛的高山滑雪比赛雪道、训练和技术服务雪道均完成造雪和压雪工作,相关配套永久设施和临时设施全部完工并满足测试赛要求。然而鉴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项赛事最终不得不取消。

  且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原定于4日在鸟巢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两周年活动同样取消。

资料图:巴赫在张家口考察2022冬奥赛场建设 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不仅如此,受疫情影响,中国国内举办的体育比赛相继推迟。例如原定于2月16日至26日在内蒙古自治区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延期,有可能推迟到年底;中国滑冰协会已经宣布延期举办全国各类比赛,时间待定。作为北京冬奥测试赛的“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也可能会继续受到影响。

  综上可见,疫情对赛事筹办以及国家队备战提出了严峻考验。目前国家体育总局已经成立防疫办公室,一手抓疫情防控,确保备战队伍安全,一手抓北京冬奥会和东京奥运会备战,降低疫情影响。据悉目前各支国家队的备战情况一切顺利,备战队伍中没有一例疑似病例发生。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表示,对中国人民正在作出的努力表示全力支持、高度赞赏和崇高敬意。“中国人民正在积极有序抗击疫情,我们完全相信,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备工作不会受到影响,中国将再次在北京欢迎全世界运动员同场竞技。”

资料图:韩天宇本赛季回归,并在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中夺得男子1000米金牌 张亨伟 摄

  —— 队伍备战

  一切顺利突破不断

  按照国际奥委会的比赛项目设置方案,北京2022年冬奥会共设109个小项的比赛。全面参赛、全面突破、全面带动是北京冬奥周期中国代表团的奋斗目标,中国冰雪健儿正在为此加紧备战。

  作为中国冬季运动的排头兵,中国短道速滑队目前正在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进行备战,花滑、冰壶等队伍也在这里集训。而雪车、单板滑雪U型场地等队伍正在海外参赛,还有一部分选手刚刚参加完冬青奥会的角逐。

  在北京2022冬奥会倒计时两周年之际,捷报从四面八方传来。

李纯键/史昊在比赛中 图片来源:国际雪车联合会官网

  国际雪车联合会世界杯正在瑞士圣莫里茨举行。在当地时间2日结束的四人车项目上,中国组合李纯键、吴清泽、吴志涛、陈天宏凭借两轮比赛2分11秒88的总成绩排名第七,书写中国雪车队世界杯历史最好成绩。而就在前一天,李纯键/史昊在男子双人雪车角逐中排名第十,这也是中国选手首次在世界杯男子双人雪车项目上跻身前十。

  雪上方面,蔡雪桐和刘佳宇目前在本赛季国际雪联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世界杯中并列总积分第一,其中蔡雪桐3天前刚刚在美国猛犸山站中夺冠。

资料图:宁忠岩创造历史 供图

  冰上项目,宁忠岩书写了中国速度滑冰的新历史,他在国际滑联速度滑冰世界杯哈萨克斯坦努尔苏丹站中获得男子1500米金牌,这是中国选手首次登上该项目世界杯最高领奖台。此时距离中国男选手上一次获得世界杯速滑金牌已过十载,而中国运动员上一次获得该项目世界大赛冠军更要追溯到半个世纪前。

  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终将以我们的胜利告终;而随着北京冬奥周期的逐渐深入,我们更有理由对中国冰雪健儿报以更多期待。

原标题:北京冬奥倒计时两年:疫情防控下有序备战 捷报频传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