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五部委联手金融抗疫:护流动性、降利率、展贷款期限

发稿时间:2020-02-02 12:22:27 来源:财经杂志 中国青年网

  重点是加大货币信贷支持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强化对重点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生产企业的金融支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正常的金融服务需求

  “重点是加大货币信贷支持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强化对重点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生产企业的金融支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正常的金融服务需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经济稳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持。”

  从疫情本身到受疫情影响的经济主体逐渐增多,2月1日,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以下称“《通知》”)。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对《通知》做出上述解读。

  潘功胜表示,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人民银行在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指挥下,在国务院金融委的指导下,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通知》。

  截至1月31日24时,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达11791例,死亡259人,治愈243人。恒大研究院日前发文指出,此次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包括:需求和生产骤降,投资、消费、出口均受明显冲击,短期失业上升和物价上涨,同时呼吁财政以及货币领域相关政策支持。

  再次呵护流动性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金融市场将于2月3日正式开市,市场对于整个金融市场的流动性供给高度关注,人民银行再次呵护流动性。

  潘功胜表示,2月3日金融市场开市后,人民银行将提供充足的流动性,加大逆周期调节强度,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特别是考虑到疫情特殊时期和延期开市的双重影响,人民银行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常备借贷便利、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向市场提供流动性。

  同时,人民银行还会与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保持密切沟通,充分了解市场流动性状况和流动性需求,研判流动性形势,及时发布政策信息,强化预期引导。

  数据显示,央行节前连续八个交易日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累计投放资金达1.436万亿元。人民银行之前就曾表示,考虑到2月3日开市后到期资金规模较大,人民银行将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货币政策工具及时投放充足的流动性,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中国银行研究院资深经济学家周景彤向《财经》记者表示,央行继续呵护流动性,是出于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因为疫情引起的假期调整,使得市场主体流动性的期限错配问题更加突出。

  他表示,由于各市场主体的流动性都是依照调整前的春节假期作出的安排,春节假期延长之后,一部分市场主体的流动性就会变得相对紧缺,同时另一些市场主体的流动性却变得相对宽裕。为了调剂余缺,主管部门就有必要向市场投放一些流动性,以维持整个市场流动性的基本稳定。

  针对疫情本身,潘功胜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人民银行将向主要全国性银行和湖北等重点省(市、区)的部分地方法人银行提供总计3000亿元低成本专项再贷款资金,要求获得再贷款资金的银行向应对疫情的重要医用、生活物资生产企业提供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

  人民银行已经会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对重点企业采取名单制管理,确保专项再贷款资金使用到应对疫情最需要的地方。1月31日上午,人民银行已经召集有关银行召开会议,要求各商业银行主动加强与名单内的相关企业对接,提供足额信贷资源,全力满足重点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

  加强金融服务

  疫情爆发以来,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和居民一直是金融系统的重点服务对象,潘功胜副表示,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加强相关金融服务。

  一是通过加大融资支持、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

  二是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各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三是建立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简化业务流程,提高审批放款等金融服务效率。四是对市场化融资有困难的防疫单位和企业的资金需求,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要结合自身业务范围,加强统筹协调,调整信贷安排,合理满足疫情防控的需要。

  五是对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要求金融机构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疫情期间因不便还款发生逾期的,不纳入征信失信记录。

  六是要求各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重地区的金融服务减免相关费用。

  在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服务方面,潘功胜介绍,疫情期间,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相关单位从工作机制、人员配备、办公场所、系统运维、技术支持等方面全方位提升服务保障能力,确保发行、交易、清算、结算等业务正常运转。

  同时,对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以及疫情较重地区金融机构和企业发行的金融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公司信用类债券建立注册发行“绿色通道”,降低服务收费标准,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还将优化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工作流程,鼓励金融机构线上提交公司信用类债券的发行申报材料,远程办理备案、注册等。

  针对疫情期间金融机构可能出现的在岗人员变少、操作问题增加等特殊情况和应急状态,上述《通知》要求各基础设施单位增强与各方面的沟通和协作联动,快速响应和高效处理各类突发事件。

  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银保监会将根据《通知》的要求,进一步指导银行保险机构持续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金融支持。重点包括六大方面:一是保障信贷资源供给。二是开辟业务快速审批通道。三是减费让利降成本。四是发挥金融租赁特色优势。五是积极支持防疫用品小微企业生产。六是发挥保险保障功能。

  央行表示,坚信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化。从内外部环境看,经济发展中的积极因素正在增多,经济内在的韧性增强,这些都对金融市场稳定运行形成支撑。要秉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总结借鉴历史经验,避免非理性情绪对金融市场形成不必要的影响。央行称,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应对疫情的可能影响,取得防控疫情的胜利,保持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

  文|《财经》记者 张颖馨 张威

  编辑|袁满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