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武汉孕妇群体:期盼安全的医院进行产检与分娩

发稿时间:2020-02-01 21:57: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朱彩云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朱彩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措施逐步升级,自武汉“封城”以来,35岁的产妇小猫(化名)一直注射春节前囤下的保胎针剂。她说,像她这样的高危孕产妇,现在最担心孕期突发意外需要去医院。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产科主任、国家产科质控中心副主任赵扬玉在今天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即使是正常孕妇,随着妊娠周期增长都有可能会出现各类问题,建议孕妇要听从医生建议进行产检,尤其是孕期在28周以上孕妇。

  一个安全、可提供产检及分娩条件的医院成为目前武汉市孕妇群体的核心需求。

  机动车禁行与尚未控制的疫情成为武汉孕妇的集体焦虑,一些必不可少的检查因为这场疫情中断。

  “不知道哪个医院安全,哪个医院能接收我们这个特殊群体。”孕期12周的沈文(化名)前几日一直在咨询附近医院,随着孕周增长,她需要进行NT检查(检测胎儿颈部透明带,用于判断胎儿是否发育畸形),但目前无处可去,“我之前登记的医院告诉我,除非产妇大出血,要生了,且没有任何感染症状,才可以挂急诊。”

  小猫过去常进行产检的医院的门诊已经停诊,“具体停诊原因不清楚,听说是缺少防护物资”。

  目前,武汉当地有相当一部分孕产妇选择去私立医院检查或生产,但这也需要条件,“要排除感染新冠肺炎,提供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证明”,孕期28周的产妇小圆子(化名)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自己离生产还有一段时间,预计10周左右,但对于眼下2月初即将生产的妈妈来说,去指定医院进行核酸检测交叉感染的风险太大,但如果不排除风险,私立医院里的其他孕产妇也将面临危险。

  抵抗力相对较低增加了孕妇这一特殊群体的患病或感染风险,“医护人员也不敢冒风险在条件不足的情况下收治孕产妇”,志愿者小晴(化名)说。

  1月28日,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将4家医院列为孕产保健的定点医院,包括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院、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区和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园区。

  “现在有条件让孕妇进行分娩的是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院,但产房还没准备好,床位预计就这么多,可以去排队,但改造完成前不能接收。”古琳说。

  实际上,在前往上述孕产保健的定点医院前,孕妇古琳遇到不少波折:定点医院普通发热门诊不接收孕妇、社区派车不接收发热病人、定点检测机构无床位收治孕妇。孕期38周,目前仍在等待床位改造的她只希望有家医院能真正收治产妇。

  为不敢去医院产检的孕妇提供问题解答、为无车孕妇提供车辆到医院生产、为疑似或确诊孕妇寻找合适的医院、为孕妇提供心理支持,小晴所在的武汉孕妇群从1月23日建立以来,几乎每天都在发布车辆信息、医院床位信息与心理咨询信息,群里也聚集了不同省市的妇产科医护人员、心理工作者与社工。

  小猫说,压抑、迷茫成为这一时期不少武汉市孕产妇的心理状态。在交流群里,大家分享孕期变化也反馈关于产检、住院的问题与需求。“孕妇之间会互相帮助,像有人缺药品,我们有多的就会给她,但所有快递停了,只能开车送过去或者放到某个地方让她自己去拿。”

  “家中无车的孕妇遇到的问题会更难一些,一旦出现发热症状或疑似被感染,将不能使用社区车辆。”小晴透露,即使孕妇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去到了医院,也将面临感染风险大的问题,“建议医院能为孕妇开辟绿色通道”。

原标题:武汉孕妇群体:期盼安全的医院进行产检与分娩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