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春在寒冬抗疫一线闪光

发稿时间:2020-02-01 21:39: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邓鹏 谭健 李超 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邓鹏 谭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文浩,生没生啊?”通宵赶工后的文浩和兄弟们坐在宿舍里休息,“没呢没呢,等火神山交付了估计就生了,别急,生了一定请你们吃酒!”这两天,在湖北武汉火神山建设现场,大伙儿休息时讨论的焦点就是罗文浩还未出生的孩子。

  31岁的罗文浩是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中建安装”)的一名建设者,湖北本地人。这个春节,本来他要在家里陪着即将临盆的妻子。武汉疫情肆虐,让他这个土生土长的武汉娃子坐卧难安。

  1月27日,中建安装接到紧急任务,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急需相关专业技术人员,主要承担“两山”医院的机电安装和室外市政工程建设任务。据了解,该公司作为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的二级法人单位,驻地南京。公司团委曾获得江苏省青年文明号、南京青年文明好等荣誉称号。

  接到消息后,罗文浩立即报名,惜别家中父母与妻子,成为第一批来到武汉现场的建设者之一。

  据中建安装团委书记郁凌寒介绍,1月28日,第一批103人援建队伍抵达武汉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1月29日,第二批20人支援队伍抵达施工现场。青年队伍在工地迅速集结。

  “他们都很理解我,尤其是我老婆,我现在一有空就给她发微信,告诉她我在这儿挺好的。”罗文浩展示了家人发来的照片,照片上大家都在笑着给他加油。“没事儿,武汉现在更需要我!”

  文浩已经想好了孩子的名字,男孩就叫“援汉”,女孩就叫“媛涵”,他说要孩子们一起分享这份“援建武汉”的光荣。

  苏钟雄是中建安装的一名给排水技术人员,在雷神山医院现场负责给排水暖通技术工作。他也是湖北人,25年前,出生在湖北荆州豆花湖村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

  1月20日,苏钟雄从外地赶回老家过年。4天后,荆州封城。与无数湖北人一样,疫情也牵动着他的神经。“数字每天都在上升,我着急啊,我出不上力,我就着急。”

  当得知雷神山现场紧缺水暖作业的技术人员之后,他立即报名。此时,豆花湖村已“封村”,县道、乡道已经封闭。

  “我问我爹咋办,我爹二话没说,带着我就去了村委会。”村委会了解了他的情况,立即联系上级政府开通应急通道。

  “村长开车送我到市里,市里又安排车把我往武汉送,一路上大家都在帮我。”苏钟雄说:“临走时,我爹拍着我的肩膀,让我别给他丢人,我得好好干。”

  1月28日,经过400多公里疫区穿越。苏钟雄终于站在雷神山援建项目现场。1月29日凌晨,施工现场给排水管道安装工作全线完成。

  2月1日,武汉火神山医院项目建设现场。一扫前几天的重重雾霾,江城武汉终于迎来灿烂的阳光。33岁的中建安装技术大拿张永峰站在在建的板房病房前,语气铿锵有力,眼中满布血丝。通宵鏖战,前一晚抢工完成了25间病房的UPVC风管安装,上午又忙着部署另外30间病房、卫生间内水电设施安装,这个晚上,他只睡了不到两小时。

  作为一名技术能手,几天之前,张永峰还在北京的另一个项目赶工。得知武汉疫情后,他就实时关注,看着电视里冲锋在一线的医疗人员,十分感动。于是,他主动请缨来武汉援建,便向项目领导申请,到了雷神山。

  临行前,项目同事们给了他一大包口罩、消毒用品,嘱咐他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只有做好防护,才能多作贡献。

  “我有技术,武汉需要我,我一定要来。”张永峰说。为抢工期,让病人早日住进医院、接受治疗,他把建设工地当成第二个家,几乎24小时都在一线指导工作,累了就找个角落简单眯一会儿。醒了就继续奋战,再次冲锋!

  “宝贝,爸爸在这里好好的,不用担心。”雷神山现场,看着手机屏幕上7个月大女儿的小脸,听着咿咿呀呀的稚语,杜彬的脸上满是歉意。

  这个春节,本是跟孩子在一起度过的第一个春节。现在,人已在武汉,收起手机,他给自己打气:“我一定要努力,建好医院,保护更多家庭。”

  32岁的杜彬是中建安装的一名项目管理人员。援建任务下达后,第一时间来到雷神山负责物资协调,后勤管理。

  “国难当头,我们年轻人不上,谁上?”即便如此,杜彬还是没敢和家人说出实情,只是轻描淡写地说项目赶工,要先回去支援一段时间。“最对不起老婆吧,她后来猜到了,虽然心里难受,但最后也同意了。”

  刚到武汉,杜彬心里有些害怕。一到现场,这种情绪便被全场近万人努力抢工的大干气势一扫而空,“我想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目标,早日完成雷神山建设,早日让更多病人康复。”

  在机器轰鸣的背景里喊话导致嗓子沙哑,一天几百个电话,两部手机在充电宝的加持下半天就打到没电,3万多步的运动量是杜彬的“武汉节奏”。谈到这些天的经历,他说:“我只是在做一名青年、一个建设者应该做的事,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线上,很多人付出的远远比我多……”

原标题:青春在寒冬抗疫一线闪光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