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一夜上热搜遭抢购 为什么这次会信“双黄连”

发稿时间:2020-02-01 18:48: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聪聪 赵丽梅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见习记者 赵丽梅)“一开门,来的老爷爷、老奶奶都是要双黄连的。”北京市丰台区百草堂大药房一位店员表示,今天上午开门后,店里双黄连口服液存货不到10个,一下子都被抢空了。随后,很多人到店询问是否还有货,都空手而归。

  双黄连一夜冲上热搜第一位,不到10个小时后出现反转。某媒体微博1月31日22:54称“双黄连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2月1日上午7:33又称“请勿抢购自行服用双黄连口服液”。

  从昨晚开始,双黄连口服液进入抢购状态。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发现,线上线下多家店铺都已售罄,一些人甚至连夜去药店买到断货。

  博祥大药房一位店员表示,在断货后,药店会给人们提供与双黄连成分相同的替代药品。在线上,多家电商平台的双黄连药品处于补货状态。

  百草堂大药房一位店员介绍,今天11点半左右,店里刚到了一箱双黄连口服液共60个,12点左右,拆开的包装盒还没来得及收拾好,就只剩下几个了。她表示,来的人一般都会买四五盒,有些人买了之后,还会回头再来询问是否有货。来自四川的王女士走进店里,购买了4盒双黄连,“昨天晚上看到了双黄连可以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消息,男朋友也让我多买几个备着”。

  “有效没效,心理作用。”当问到双黄连对新型冠状病毒是否有效果时,百草堂大药房店员这样说,“很多人都是跟风。这段时间,药店其他药物的销量非常少,人们大多是来买口罩、酒精、板蓝根等,今天,抢购的药品又多了一个双黄连”。

  事实上,报道原文的说法是,双黄连口服液中的主成分金银花、黄芩、连翘三味中药,具有广谱抗病毒的作用;至于具体怎么用,则还在开展临床研究。但绝大部分读者不是专家,也不是记者,可能没有能力去分清抑制、预防、治疗的区别,“广谱”“临床”之类的专业名词也淹没在焦虑中。

  尽管就连上海药物研究所在当晚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到“喝了双黄连就对治病有效吗”,回答是“现在也不好说这个问题”。但仍然有很多人加入抢购的队伍。

  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陈秋霖说:“据说今天人用双黄连口服液已经脱销,兽用的也涨价了,甚至带动了双黄莲蓉月饼销售。你可以说这是无知,但这就是疫情下人们恐慌的真实反应。人类的恐慌来源于不确定性,消除恐慌就得增加确定性,而每一个治疗药物出现,都是好消息,因为都增加一点确定性。但所有的防控措施都必须设计周全,否则反而会增加不确定性。”

  “科学家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尤其关键,因为他们应该是增加确定性的主力。科学家对不确定的事,不能确定地说;对确定的事,要敢于确定地说。”陈秋霖说。

  陈秋霖看到,在此次疫情之下,公众的科学素养有所提高。“非典时期,板蓝根很早就抢完了。而这次疫情之下的双黄连抢购是因为科学机构的消息,人们真的相信科学家,但也正因为此,科学家和科学机构说话不能随意。”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金兼斌表示,谣言传播契合的是人们的两种心理,一是恐惧,二是希望。“这个时刻,人们害怕新冠肺炎,也期待能有针对性治疗的药出现。而新药研发需要时间,如果能从现有药物中找到有一定作用的,当然是最好的。双黄连就这样出现了,符合人们的期待,又较为易得,所以‘一点就着’,就像非典时期的板蓝根。”

  “有些消息,只要能冷静下来仔细想一想,就不会引发这样的行为。但是危机来临,很多普通人,包括平时有科学素养的人,就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以求自保。”金兼斌说,“当戴口罩、勤洗手已经普及了一轮之后,心理上的过度防御机制继续运行,很容易出现抢购行为”。

  金兼斌强调,“当人们的心理都处于脆弱期,很容易出现集体无意识的非理性行为,比如资源稀缺带来的抢购行为。现在权威媒体发布每一条消息,都要考虑它可能带来的社会后果”。(王聪聪编)

原标题:一夜上热搜遭抢购 为什么这次会信“双黄连”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