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列车临时停运前的最后一次检查

发稿时间:2020-02-01 16: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谢洋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罗婕 韦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1月30日晚7时05分,广西北海客车整备所内灯火通明,防城港车辆运用段的检车员们正准备为刚入库的北防特快车(北海至防城港的城际特快列车)进行车内消毒、技术状态检查及故障处置。

  受疫情影响,近日来广西铁路客流同比下降约70%,多趟列车停运,1月31日开始北防特快车也将加入停运队伍。

  
王弯弯在记录处置故障的信息。韦盛 摄


王弯弯正在车厢内进行消毒。 韦盛 摄

  “今天是我们近期最后一次为北防特快车进行检查,大家要更加认真仔细。”

  “收到。”拿起消毒药水,王弯弯开始认真地给车厢各个角落进行消毒。

  今年23岁的王弯弯是防城港车辆段的一名客车检车员,主要负责北防特快车的入库检修工作,她于2017年入路, 2018年转正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1月26日,王弯弯所在的北海车间成立了党员突击队,主要负责客车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具体实施及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任务。


王弯弯正在检查客车制动盘装置。 韦盛 摄

  北防特快车白天在北海、合浦、钦州、防城港之间来往运行2趟,晚上入库后便需要在北海进行制动系统、空调、走行部等设备检修。自疫情发生后,王弯弯和同事们除了日常检修外,还多了几项工作,第一项就是为刚入库的北防特快车进行消毒。

  “弯弯,你怕吗?” 消毒期间,工长农有松问道。

  “不怕,我们家老王告诉我,只要我们做好防护,勤洗手、勤消毒,就不会有事的。”为列车各个角落喷洒完消毒药水后,王弯弯和同事开始对客车进行技术状态检查。

  王弯弯是湖北荆门人,她口中的老王就是她的父亲王锋,是湖北荆门康桥湖旱粮原种场万咀村党支部书记。过年前,王弯弯就跟父亲说,今年回家要多待几天陪陪二老,可没想到春节前疫情爆发,湖北成了重灾区,王弯弯只能退掉机票,留在广西北海,每天通过视频确认他们是否安好。

  王弯弯认真地在车厢内巡检着,在走到厕所门外时,她停住了脚步,好像有异响,细细一听,原来是集便器在频繁抽真空。她立即拿起对讲机向工长报告:“工长,031179车2位厕所集便器保压不良。”“好的,立即查找原因,并进行处理!”随即,她按照老师傅传授的处理经验,打开集便器,仔细观察着真空发生器、排泄阀、冲水阀、空气调压阀等的工作状态,按下冲水键按钮,仔细听着水流的动静,重复几次过后,她发现问题所在——摆门止回阀漏风。她立即到料箱找出新配件进行更换。

  狭小的厕所内,只能容得下她一人,王弯弯让同事帮忙用手电打光,她单膝触地半跪在集便器控制箱旁,拿出随身携带的螺丝刀熟练的卸下漏风的止回阀,进行更换。顺利完成后她重新试验集便器,确认它抽真空正常,技术状态良好后才安心继续巡检。

原标题:列车临时停运前的最后一次检查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