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安庆一“武汉返乡人员”居家隔离享邻里真情

发稿时间:2020-01-31 09:48:0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海涵 王磊 刘惠子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客户端合肥1月3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刘惠子)从武汉返回老家安庆,在家隔离12天,32岁的管女士过了一个心情复杂的春节。不过,陌生邻居们自发送来的一份份关怀,让她深深觉得,“回家真好!”

  这些天,门铃一响,管女士打开家门,时常看到邻居送来的热腾腾的饭菜和自家种的蔬菜等食材,还有一张张充满鼓励话语的纸条。这些来自邻居的“匿名”关爱,如同暖流源源不断注入管女士母女二人的内心。

  据悉,管女士在武汉一所高校工作,平时和母亲居住在武汉。1月19日,母女二人自武汉住所自驾返回位于安庆市迎江区的老家。

  “到家之后,紧接着就有社区居委会的同志上门登记相关事项,我们也知道,从武汉回来,要自行隔离观察。”管女士说,不想让妈妈太焦虑,就安慰她,只要没出现相关症状,就当回来疗养,安心待在家里。

  “每天接到社区的询问电话,量体温是必须事项,我们也格外注意营养和休息。”据她回忆,虽然已经进行了登记等手续,自己鄂A牌号的车辆最初还是引起了小区居民的注意,结果,没有一个车主愿意把车停在她的车旁。1月24日,小区业主群里因为这个鄂A牌号的车辆,引起了讨论和疑惑。怕大家有情绪,母女俩商量着要在业主群里和大家好好解释一下。

  “我们是从武汉回来的安庆人,我们从20日开始就没有出过门了,目前体温正常,没有任何不适症状,我们每天和社居委联系,请大家相信我们!”管女士回忆,母女俩在业主群里发出消息后,内心很是紧张,生怕大家不理解。

  不过很快,群里就有人回应了。没想到,没人发出冷言冷语,反倒都是鼓励的话,提醒她们在家里照顾好自己,还有邻居问,他们的食物够不够?管女士和母亲心里泛起一阵暖意。

  同时,社居委工作人员也专门用A4纸打印上一段话,贴在管女士的车上,告知邻居们车主的相关情况,请大家放心,消除不必要的误解。

  由于不能出门,管女士家里备的菜就要吃完了,她为这事儿犯起了愁。1月29日早上,她刚起床就听到一阵敲门声,走近之后,又没了动静。她戴上口罩打开门,一个人也没有,门口只有两大袋食物——蔬菜、鸡蛋、方便面,还有正冒着热气的一大碗牛肉……这让她意外不已。

  原来,这是邻居特意送来的,还留下一张字条:“牛肉是我家烧好的,可不是剩的,放心吃”。此后,还有人专门上门,让管女士提供需要购买的物品清单,他们跑去超市买好,拎着走上老远的路,再送到她家里。

  “还有人留言说:安庆是你家,常回家看看,加油!我和妈妈看到以后,一下子眼泪忍不住了,那种感觉,真的很温暖。”管女士说,“这两天,还有人不断在微信和群里问我们,可缺食物和用品,只要我们随时开口,他们送上门来。”

  管女士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刚回来,看到疫情新闻,其实和母亲心里都很紧张,也不知道这段时间会发生什么,那种感觉就像“陷入了泥潭”,但邻里们伸手拉了她们一把。“这种正能量和爱心是能得到传承的,如果以后在社会上,看到别人陷入了泥潭,我也会帮助他们。”

  在家“宅”着的同时,管女士还不忘在网上给学生进行心理咨询和辅导。“作为教育工作者,接受别人的帮助的同时,也应该尽我所能帮助他人。”她说。

  1月31日是管女士和母亲回安庆后在家隔离的第12天,她们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量体温。“今天的体温一切正常。”她告诉记者。

  “这段时间,网上经常看到小区邻居‘躲着’武汉回来的人的事情。我觉得,从武汉回来,没什么好隐瞒的,出于防控疫情的考虑,有什么情况都应该主动说出来。”在她看来,“这个社会是温暖的,要相信身边的人,自己先走出一步,才能达到相互理解和尊重。”

  图片为管女士邻居送的饭菜和食材,以及社区帮助贴上的告知通知。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安庆一“武汉返乡人员”居家隔离享邻里真情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