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武汉市肺科医院专家:试剂盒和防护物质到位,才能控制好传染源

发稿时间:2020-01-30 12:06:0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朱彩云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 见习记者朱彩云

  90后杨芝菡这几天一直密切关注各种渠道发布的医院床位信息,她父母的CT结果均显示疑似病毒性肺炎,她看着120救护车把父母接去了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又送了回来,“600张床位一下就没了”。医院告诉她:不收治未确诊病例。

  大多出现症状的患者均通过CT诊断排查出了结果,但不少疑似患者卡在了医院无床位和住院前的确诊环节。在具有检测资质的华中科大附属同济医院,患者家属小桃被告知:没有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以下简称“试剂盒”)了。

  此前陪同父母排队等试剂盒检测的杨芝菡也回忆,医院的试剂盒每天只有一两百份,“数量小于排队的人数”。

  武汉市肺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专家组组长杜荣辉透露,通过一些高度疑似病例的CT结果已经能判断“基本确诊”,但各医院的床位紧张,试剂盒也处于限量使用之中。她建议,只有尽快真正落实试剂盒、防护物资、床位,才能在春节假期结束前尽可能把传染源控制好、隔离好。

  根据1月29日湖北省通报的疫情和防控最新情况,目前湖北省已开设隔离病房1.1万张,其中武汉开设的隔离床位是5000张,其他市州6000张。同时市州都确定了定点医疗机构,新建扩建医疗卫生机构70多家,新增床位8000余张。湖北省卫健委主任刘英姿表示增加床位数首先要增加定点医院,目前定点医院增加至131家。

  对不少患者家属质疑的床位实际开放数,杜荣辉说,“有的定点医院不是传染病医院,在防护物资的储备上不足,所以靠现有物资、人员,提供的床位数有限”。

  实际上,相比于武汉市卫健委此前公布的对疑似病例样本的检测流程,各指定机构实验室已经省去了层层转运至湖北省疾控中心的流程。据介绍,在实验室开展核酸检测项目,六七个小时即可出结果,最晚隔天就可以拿到报告,而之前经过转运,大概要两天时间。截至目前,武汉市指定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检测机构共18家。

  但大部分定点医院缺乏检测资质。杜荣辉解释说,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对实验室、设备、人员均具有较高要求,“尤其在硬件设施方面,因为对病原微生物进行检测要保证生物安全。如果不做好防护措施,实验室里的样本也会造成污染。”杜荣辉介绍,实验室里的检测员在防护装备上要达到和一线医护人员一样的标准。

  “本来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就不多,更不能对试剂盒进行限量。”在杜荣辉看来,大量保障试剂盒供应和防护装备、落实实际床位数成为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医护人员工作强度大。以她所在的武汉市肺科医院为例,目前每天发热门诊就诊约几百人,大部分有核酸检测需求,同时每一位住院病人出院均需要进行两次核酸检测,“因为年前我们院就成为首批定点医院,因而在防护物资的储备上还有所准备,但试剂盒、防护装备的供应仍需保障”。

  据了解,目前试剂盒还是由各省市疾控中心统一采购分发至各指定检测机构。“我们建议市疾控中心可以多检查有资质检测机构的生物安全问题,但不要限量试剂盒的使用,同时保障防护物资。虽然有资质的检测机构不多,但可以多抽调其他机构的专业检验员进行检测。”杜荣辉说。

原标题:武汉市肺科医院专家:试剂盒和防护物质到位,才能控制好传染源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