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山东全面启动疫情环鲁防控圈

发稿时间:2020-01-27 14:24: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邢婷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济南1月2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旧严峻的背景下,山东再次升级防控举措,全面启动环鲁防控圈。这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从27日上午召开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截至1月26日24时,山东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3例,其中:济南市7例、青岛市10例、淄博市2例、烟台市4例、潍坊市3例、济宁市5例、威海市7例、日照市5例、临沂市7例、德州市6例、聊城市1例、滨州市3例,菏泽市3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544人,已解除医学观察11人,尚有1533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关于全省疫情发展态势,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袭燕具体分析:“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病例增长速度快,从1月21日出现首例确诊病例,到昨天短短6天时间上升到63例,仅昨天就增加24例。二是出现了家庭聚集性病例以及二代病例。”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防输入、防扩散、防恐慌、全力救治,是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袭燕强调。

  面临严峻形势,山东决定全面启动环鲁防控圈,从1月27日0时起,对所有来自湖北的车辆,一律进行劝返,对不听劝返的一律采取留观措施;省内市际客运班车全部停运;11处环京公安检查站全面启动查控勤务。加强重点场所监控,车站、机场、码头、高速公路口、服务区等重要关口一律设置监测点,详细了解来鲁人员的旅行史、接触史,逐一做好登记,该留观的留观。

  同时,山东将全力防输出,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严格隔离、管控到位,防止流到外省,特别防止流入北京。

  据了解,山东严格落地排查,各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对辖区内外来人员情况进行全面摸排,落实网格化管理、“零报告”制度,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全面摸清潜在传染源底数,逐级汇总上报。各地可根据当地疫情防控需要,进行科学分析,合理扩大排查范围。对涉及个人的有关资料信息严格控制使用范围,防止信息泄露。

  此外,将最大可能减少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和社会人员横向流动,暂停举办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已审批的大型活动全部取消,疫情解除前一律不再审批;景区、影院、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收费公园等各类公共场所全部停止开放,各类商业培训机构等停止营运。各地农村集贸市场暂时关闭,各类商场、超市、餐饮场所等要采取有效措施减少顾客聚集,各类学校寒假期间不举办师生聚集性活动。各种会议尽可能采用视频方式进行。

  野生动物和活禽交易同时被纳入重点管理。山东将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野生动物一律禁止交易,一律禁止进入市场,相关交易市场一律暂时关闭。及时开展野生动物园、人工繁育场所疾病监测,暂停野生动物出售、购买、展演等活动,并实施封控隔离措施。暂停在各类市场进行活禽交易和宰杀,全面关闭各类市场活禽交易区和宰杀点。

  目前,山东分两批确定省市级定点医院45家、县级定点医院150家,并公布了定点医院的相关信息。截至1月26日24时,全省有29家定点医院收治确诊或疑似病例。首批48家互联网医院开通线上发热门诊,其中,省立三院互联网发热门诊上线3天接诊咨询2000余人次,其中湖北地区近1000人次。

  据介绍,全省1例重症病例经规范治疗已经转为轻症病例,确诊病例全部处于轻症病例状态,首例确诊病例已经临床治愈,第一次核酸检测呈阴性,28日复查再次阴性后即可出院。

  下一步,山东将完善各级疫情防控架构,充实加强防控力量,形成横到边、纵到底,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疫情防控网络。特别是加强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两级工作网络,实行网格化防控,确保不留死角。

原标题:山东全面启动疫情环鲁防控圈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