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激荡的世界,多元化全球治理体系呼之欲出

发稿时间:2020-01-23 18:00: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牛华勇 中国青年网

  牛华勇

  对于整个全球发展来说,2020年的开局是这样的:旧的全球秩序在进一步分崩离析,能够带领全球进入下一个50年或者100年稳定发展的治理格局尚未形成。

  “我们的世界已经进入了紧急状态,而应对危机的窗口很快就将关闭。我们不想看到全球经济与政治持续出现分崩离析的景象;我们不想逼近气候变化的引爆点;我们不想给后代留下一个环境恶劣不易生存的世界。”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如此表示。

  本次冬季达沃斯的主题,是“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那些单边主义和以邻为壑的表演,是不是该收场了?我们应该用怎样的努力,才能让全球治理重新回到正轨?

  让我们回到问题产生的原点,为什么带给人类巨大利益的全球化,转眼之间就站到了一些人的对立面呢?至少有两个观察点可以部分地解释这一现象:

  第一,全球化导致的经济发展和财富分配的不平衡。这种不平衡促使一部分人觉得自己是受害者,或者觉得自己获得的东西少于自己的付出。在发达国家,失业人口会怪罪新型工业国的工人“夺走”了他们的工作岗位。人们都把自己面临的问题,归结于别人,以为抱怨而不是认真地努力可以改善自己的境遇。

  第二,互联网化带来的去精英主义的盛行。互联网出现后,全球的精英阶层都不再享有信息的控制权。今天,情况发生了变化,一些人进入到一种“不信”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社会无非向两个方向发展:有的回到集中,有的走向撕裂。

  事实上,集中和撕裂都不应该成为未来全球治理和社会治理的主题。我们需要通过不懈的努力,来探索一个多元化的、中道的、能够团结更多人的治理模式,它需要解决当下的不平衡,并将冲突化解为合作。

  这其中,有两点显得非常之重要:一是必须要有一个重要的建设性力量,高举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旗帜,在全球经济受到单边主义侵蚀的时刻,勇敢地承担起全球的责任;二是必须转变传统的社会治理模式,在全球探索建立在技术一致性基础上的新的社会治理逻辑。

  激荡的世界,呼唤中国方案。我们要有效运用中国文化蕴含的智慧,寻求更多共识,推动全球治理朝着多元化、理性化方向发展。为了共建包容开放的世界经济,中方一直以来呼吁各国坚持平等协商、同舟共济、合作应对,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

  中国将积极承担应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同各国人民携起手来,为构建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正如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总监塞巴斯蒂安·布库普所言:“基本上要应对任何一项挑战,都不能缺少中国的引领作用,中国也确实发挥了这一作用。”

  大破后才有大立,我们古老的智慧从来没有失效。有时候,它只是需要一点时间来验证。(作者系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

原标题:激荡的世界,多元化全球治理体系呼之欲出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