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这些疑问,北京专家答了

发稿时间:2020-01-22 21:00: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刘世昕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 记者刘世昕

  截至1月22日,北京市已经确诊10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都有武汉旅行经历。面对疫情,北京市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应对机制。今天,记者采访了北京多位医疗、疾控专家,请他们解答民众关心的问题。

  普通家庭该如何防控

  普通家庭如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网络上说法各异,熏醋说,服用板蓝根说都盛行。

  北京市疾控中心北京全球健康中心办公室主任杨鹏说,面对疫情,应该提高警惕,但毕竟目前普通民众的家庭还不会出现病毒,所以按照冬季流感高发时的情况进行预防即可。包括:天气良好的时候进行通风,做好家庭的清洁和个人的防护。

  杨鹏进一步说,即便是家庭或机构发现病毒,目前也有完善的消毒指南。从现有研究来看,新型冠状病毒对热(保持56℃30分钟)、75%的医用酒精,以及含氯消毒剂还是比较敏感的,并不是一个难以抵御的病毒。

  口罩推荐外科医用口罩

  密闭性较强的N95口罩这几天卖断了货,但专家看来,目前,如果仅只是公共场所的话,是不必要戴N95口罩的。杨鹏说,普通的外科医用口罩就可以了,可以预防飞沫传播,但戴口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但要把口遮住,鼻子也得护住,而且要保证一定的气密性,也就是呼吸的时候能明显地感觉到口罩的塌陷。

  婴幼儿还要不要去医院打计划疫苗

  疫情来袭,有的市民谈医院色变,甚至担心带孩子去医院接种计划免疫的疫苗会不会有风险。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病急诊科主任王凌航说,目前,我国已经实行分级诊疗,大部分疫苗接种都是在专门的机构,这些机构往往不会设立发热门诊,接触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较低。如果担心接种机构人员积聚,可以采取戴口罩、勤洗手等措施。不能因为恐慌而拒绝接种计划免疫疫苗,不然得不偿失。

  对一些慢病患者,王凌航也建议,应该按医嘱取药服药。

  中医院是否有效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负责人今天介绍说,目前北京成立了市区两级成立防治专家组,对患者采取中西医并重方法进行治疗。

  10名患者,9名病情稳定。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王玉光介绍说,对中西医而言,对新型冠状病毒都处于探索过程,从此次救治的情况来看,对激素的运用很慎重。王玉光进一步说,目前对收治的10名患者都采取了中医干预,用辨证论治的逻辑对不同的患者采用了不同的汤剂治疗,大多达到了预想的效果。

  王玉光特别强调,新型冠状病毒有其独特性,板蓝根不适合早期预防。

  婴幼儿更要做好防护

  婴幼儿是否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度较低?专家说,这一观点还有待观察。但大家普遍认可的一个常识是,流感季节划分的高危人群中,年龄大于65岁和小于5岁的婴幼儿,都属于流感高发人群。在这个季节,小孩本身对其他病原体很敏感,所以要保护好年龄小于5岁的孩子,出门要做好呼吸道的防护。

原标题: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这些疑问,北京专家答了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