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宁夏泾源:农民冬忙“花式”迎新春

发稿时间:2020-01-22 17:3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谢建雯 范思翔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银川1月21日电(记者谢建雯、范思翔)春节未至,年味已浓。在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六盘山镇冶家村村部,40多位巧手妇女头戴厨帽,身穿围裙,忙着学做中式面点。村民蒙秀珍旁边的盘子里,刚做好的菠菜饼和豆沙饼冒着热气,色香味俱全。

  “春节快到了,聚在一起学做面点热闹,我这周天天都来。”45岁的蒙秀珍说,“再说厨艺好也实用,回头客多,农家乐生意就好。”

  冶家村位于有“高原绿岛”之称的六盘山脚下,是远近有名的“农家乐”村,村里旺季日接待量超过2000人。蒙秀珍家的30个床位一到旅游旺季几乎每天都满客,这离不开她的一手好厨艺,更得益于泾源县送培训下乡的惠民举措。

  近年来,为提升农民就业技能,帮助他们增收致富,泾源县广泛征集民意,已连续多年举办中式烹饪、手工编织、月嫂等培训。今年,为期20天的中式面点培训更是吸引不少开农家乐的巧手妇女来学习。

  “我们每天学两种面点做法,我打算多学些新花样,春节期间做出来带着走亲戚。”蒙秀珍说。

  与此同时,面点培训室隔壁的扶贫车间里,41岁的致富带头人冶三成带着20多位村民在忙着赶制除夕夜县城要用的六组大型花灯,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做准备。

  车间里,已经做好的一艘“巨轮”在通电状态下流光溢彩,童话故事里的“南瓜马车”造型已成型,几名女工正在为“白马”灯架裱糊绸缎,一派繁忙景象。为在紧张的工期内做出让观众眼前一亮的璀璨花灯,冶三成在这个本该在家“猫冬”的农闲时节,进入“冬忙”期。

  “看看已经做好的花灯,感觉很有成就感。花灯一亮,节日喜庆的氛围马上就有了。有余力的话,我还想做几盏花灯放在我家院子里,沾点喜气。”冶三成说。

  而在距冶家村60多公里的泾源县大湾乡武坪村,这两天从村部传来的阵阵吹拉弹唱声中,也飘散着浓浓的年味气息。这是村里的“六盘山秦剧团”在为正月初五到元宵节之间的“送戏进村”巡演加紧排练。

  74岁的剧团成员魏国斌擅长弹扬琴、三弦和拉板胡。从随便搭台就唱、道具服装简陋的“地摊戏”到正规的剧团演出,武坪村秦腔逢节必唱,而加入剧团这几年,魏国斌逢唱必到。

  “我们这儿过年唱戏是传统。正月里搭台子演出时,台下全是戏迷。”魏国斌说,受自己影响,老伴儿和孙子都会哼几句秦腔小调,大年三十晚上,他们在家里吃完团圆饭就一起唱。

  据剧团团长梁建平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剧团将进村巡演20多场次,为更多戏迷送去新春欢乐和祝福。为此,魏国斌和同是秦腔迷的老伙计已经排练一个多月,每天最少6小时,为“唱响”中国年铆足了劲儿。

  “年纪大了,过年就图个热闹、高兴。现在做足准备,才不辜负戏迷,让他们听着秦腔欢欢喜喜迎新年。”他说。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宁夏泾源:农民冬忙“花式”迎新春
责任编辑:温暖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