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善建者善为,善为者善治

发稿时间:2020-01-21 20:03: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杨海波 中国青年网

  杨海波(深圳市光明区委党校讲师、深圳大学博士后 )

  1月21日至24日,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暨达沃斯论坛在瑞士举行,本届主题为“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在经济全球化进程受到经济分化甚至对抗的风险挑战之际,2020年达沃斯论坛的开幕,让我们不禁回想起3年前,2017年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该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他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即“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及“让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

  在众多国际观察者眼中,习近平主席那场达沃斯演讲被视为捍卫全球化、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的“中国方案”与“中国主张”,彰显了大国的气度、责任与担当,三年来得到了世界人民广泛的赞誉、支持与响应。

  坚持战略眼光和务实精神相结合

  《道德经》中早就有“善建者不拔”的表述,大意是说善于建树的不可拔除。去年3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想为敢为、勤为善为。善治,也正是我们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衡量标准之一。如今,我们在全球层面做到善建善为善治,需要有高超的战略眼光和求真务实的精神,保持战略思维、战略定力与战略举措需要充分地了解国情与世情。

  习近平主席说:“融入世界经济是历史大方向,中国经济要发展,就要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近些年来,全球贸易保守主义势力的抬头导致了局部出现“逆全球化”思潮,但在捍卫经济全球化上,中国始终保持着战略定力。中国不仅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重要的推动者和贡献者,并且,不独享发展的成果。从“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就可以看出中国最大的诚意和最大的努力,努力真正做到“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达沃斯演讲”中曾鲜明指出,全球增长动能不足、全球经济治理结构滞后及全球发展失衡是阻碍经济全球化的三大问题。他也针对性地提出了具体举措,包括坚持创新驱动、协同联动、公正合理与公平包容的原则。

  3年来,中国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朝着中高端水平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创新生态体系;“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各个国家和地区协同联动“你我他”,结出一个个璀璨花朵,仅在2018年,就有49.2万余名外国留学人员来华学习;国际社会对变革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呼声也越来越大,中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与贫富在国际社会一律平等的原则,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全球治理体系中来;中国也一直坚持发展平衡、机会均等与成果人人共享的原则,致力于建设彰显公正包容的国际环境,“中非合作论坛”就很好地体现了中国的这种发展理念。

  坚持国内和国外关系发展相协调

  经济进入全球化之后,各个国家或地区通过贸易、金融与跨国公司等联系,自觉或者不自觉地成为全球经济体系的一部分。中国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紧密结合,做到了国内国外关系协调共进发展。

  中国结合国情、顺应大势,把握好经济全球化节奏,准确选择好路径,逐渐扩大中国的“朋友圈”,“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做到“不断提升发展的内外联动性,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多惠及其他国家和人民”。中国同外部世界的相互依存程度前所未有,“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

  比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五大战略定位之一,即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要求“更好发挥港澳在国家对外开放中的功能和作用”“提高珠三角九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促进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效对接”,可以从中看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基于经济全球化的考虑,也可以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内国外协调发展的重大载体。

原标题:善建者善为,善为者善治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