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愿每个童年都被珍藏

发稿时间:2020-01-21 11:57: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李梦瑶 中国青年网

  曾经,有一个很大的院子。院子的正中央,是有着一棵参天大树的花坛,树下生长着大片五颜六色的向阳花,每一朵的花蕊都笑着一样充满着希望。在院子的一角,是茂盛的无花果树林。每年夏天,都会结满果子,就连树荫下,也会有掉落的熟透的果实,等着路边口渴的人捡走解燃眉之急。小孩子们在院子里嬉戏,在无花果树下玩弄着无花果叶折出来的白色水滴,在花坛旁边蹲着看向阳花白天盛开夜晚萎去。

  后来,院子一角的无花果树少了一些,原来的地方被金灿灿的沙地铺满,不知道用来做什么。于是对于小孩子们来说游玩的地方又多了一块,沙地上也多出了许许多多“沙雕杰作”。

  紧接着,沙地渐渐缩小,又堆起了一堆石子。那些石子很小很小,却铺的很高,就像一座小山丘一般。小孩子们开始在“小山”上玩耍,乐此不疲。但没有人发现,院子里再也没有无花果树林了。

  再后来,院子的那角彻底变成了“新天地”,石子从小石头变为大砖块。在其余空闲的地方,也都被井盖塞满。那些井盖,交错排开,明明很挤的样子,却正好铺到了小孩子能爬上的高度,也正好围出了一棵无花果树生存的地方。

  有一天,一个小女孩走到井盖旁边,她爬上了井盖,在上面跳来跳去像是寻找着什么,明明只是一方天地,却走了很久的感觉。很长时间以后,她终于找到了她想要的东西,她开心地握着它们,一蹦一跳地回去想给爸爸妈妈看。然而,她却从井盖上摔了下来,磕到了井盖沿,流了很多血,于是小女孩坐在沙地上,大声地哭着,哭声引来了爸爸。爸爸抱起小女孩去医院,一路上,小女孩手中都紧握着那两颗无花果。

  从那以后,那个院子被大人们禁止不给小孩子进入,以不要伤害到孩子的名义。于是,那个充满着童趣的院子,再也听不见孩子们的吵闹声。说来也不稀奇,因为那个时候,好像已经有电脑可以给孩子们玩了。

  又是一年夏天,那天下午,小女孩的爸爸拿着一袋好吃的给小女孩,那是一袋无花果,小女孩吃着很开心。她拿了一个给爸爸吃还问爸爸,为什么这么甜,以前不是这样的,爸爸说这是买来的。小女孩就问爸爸,为什么要买啊院子里不是有很多吗,爸爸没有说话。

  后来小女孩长大一些了,小女孩发现,那个院子啊,其实根本不是想象的那样。那个院子很小,小到可能都不及一个大教室。花坛中间的树也根本没有那么大,就只是一棵很小的松树。树荫下也没有过向阳花,有的只是一些碎石瓦砾,更别说那院子一角的无花果树林了,院子一角只是一栋看起来很新的楼房。可是小女孩知道,那个想象中的院子,是存在的,因为她蹲着看过一天的向阳花;她也吃过生涩的无花果;她也曾为了寻找那最后的无花果,流过血,左腿上的伤疤,就是无声的证明。

  我就是那个小女孩,我认识那个院子里的每块石头,每块石头也都认识我;我知道那里的每个角落,怎么被岁月堆积成现在这样的光景。很高兴能在那个院子里度过12年,也很难过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走进过那个院子。可生活啊,就是这样,总有东西会被代替,掩埋在无尽的时光沙滩里。但那些美好的回忆,却留在每个人的脑海里。在那里的每一个小孩,都会记得曾经看过的向阳花,都会记得曾经吃过的无花果,都会记得曾经夸下海口说着一定要爬上那棵大松树的誓言。因为,这是他们的回忆,这也是他们的宝藏。

  那个院子啊,现在很小,小到只能种下花坛中心那棵松树。但不论春夏秋冬,唯有那棵树还在,不论风吹雨打,像庄严的守卫一般,守护着曾经属于那个院子的一切。守护着,小孩子们,曾经最纯真的童年。

原标题:愿每个童年都被珍藏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