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2020新春走基层 驻村书记带来山村“蝶变”

发稿时间:2020-01-19 17:12:00 来源: 中国网海峡频道

  中国网海峡频道1月18日讯(周晓磊) 有这样一些人,他们肩负理想,魂牵百姓,告别城市来到乡村,卷起裤腿,撸起袖子,身影总在村里村外忙碌;他们牢记使命、扛起担当,时刻把村庄发展放在心上......他们就是“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战中,驻村第一书记是一支重要力量,担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1月16日,由中共泉州市委网信办、泉州市农业农村局、第五批省派泉州驻村工作队、泉州市新媒体联盟、泉州市东南公益协会、泉州微公益协会共同举办的2020新春走基层“泉州网络公益扶贫行”走进安溪县虎邱镇石山村和永春县达埔镇新琼村。记者随同活动小组走进两个驻点村,近距离聚焦两名驻村第一书记,记录下他们扎根基层、深入群众、艰苦努力,用真情和汗水换来贫困乡村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鲜活事迹。

  摆脱省级贫困村 跨向省级旅游特色村

  村主干道得到了硬化,新村部和幸福院拔地而起,茶园改造开始了,集体经济活跃了,省级美丽乡村和旅游特色村获得了立项,原来羞怯的孩子们变得自信活泼,老人们脸上的皱纹舒展开来,文化馆里响起了南音,传出了歌声……两年前,这些还是石山村村民的愿望,如今一一实现。

  石山村是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也是革命老区村。2017年,安溪县虎邱镇石山村被列为省级帮扶村,省派第五批驻村扶贫干部,福建中医药大学挂职第一书记洪清云,带领村干村民迎难而上,先后制定并实施了“党建+基础设施”帮扶计划、“党建+月嫂培训”精准脱贫特色品牌、“党建+教育医疗”和“党建+茶园改造”服务项目等,推动了石山村各项建设,一步步实现了从省级贫困村向省级美丽乡村和省级旅游特色村的跨越发展,大步迈向乡村振兴之路。

  “路通了,灯亮了,收入也增加了,我们的愿望都实现了。” 石山村村民高木生乐呵呵地说。路灯点亮了群众的心,而正如高火能所介绍,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远不仅于此。将已为危房的旧学堂改造为文化馆、兴建文化广场、裸房整治……经过一番建设,石山村的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容村貌也发生大变化。

  洪清云告诉记者,他清晰地记得刚到石山村时,灰尘满天,四处坑坑洼洼,进村之路泥泞难行。了解到项目因资金不足而停滞的情况后,他深入研究政策,通过多部门、多途径筹集资金。2018年,进村之路由土路变成水泥路,顺利完成村民们的第一心愿,并进行亮化工程及生态公路建设。

  “以前的马路是土路,村里没有文化馆,厕所、学校都没有,洪书记来了,石山村旧貌换新颜。洪书记就好像一个红太阳,照到我们石山村,每家每户都亮了。”77岁村民高火能笑着说。

  洪清云告诉记者,石山村的产业以茶叶为主,因山高、石头多、生态好,生长出的铁观音虽具有独特的岩石味道,但毛茶很便宜。为了发扬光大“石山韵?国礼茶”,他邀请了泉州市劳模、制茶能手温文溪大师结对帮扶茶农,精准指导茶农进行茶园改造,建设示范茶园,大幅提高茶叶质量,增加茶农收入。此外,为实现脱贫攻坚,石山村还通过政策扶持、三叶青中草药种植、发展光伏发电、加盟中化虎邱加油站收益分红等多项措施,发展集体经济。如今,一年的村财可达到20万元。

  “石山村完成了向美丽乡村的华丽转身,正在实现向乡村振兴重点培育单位的跨越发展。”驻村第一书记洪清云的语气充满了力量。

  2019年3月,石山村顺利通过了省级美丽乡村验收,一步步实现了从省级贫困村向省级美丽乡村和省级旅游特色村的华丽转身和跨越发展,石山村正从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一步步地朝着生态美、百姓富的美丽新农村迈进,年轻有为的第一书记洪清云,正在全身心地谋划着造福群众的金山银山。

  摘掉贫困帽 迎来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的验收

  2017年12月,作为省派第五批驻村扶贫干部,华侨大学离退休处一科科长刘朝民接手扶贫“接力棒”, 任职永春县达埔镇新琼村任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揭开了人生崭新的篇章。

  2014年新琼村被福建省确定为建档立卡扶贫开发重点村,2017年全村贫困户共14户39人(国定9户24人、省定1户3人、市定4户12人)。村集体年固定收入为16200元,村民年平均收入10200元。

   “给钱给物,不如帮建个好支部。”到村报到后,刘朝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调研,了解贫困户致贫、村集体贫困的原因,针对自己掌握的第一手资料,随后他紧紧依靠各级党委政府,结合华侨大学资源优势,发动群众,迅速谋划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两年来,在刘朝民的多方协调下,带领村两委先后生成了投资建设了60kW光伏并网发电、参股投资永春县桃溪水利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项目、抱团购买房产出租给爱尔眼科医院20年、购买永春农村信用社股份等44个精准帮扶项目,建设项目总资金3041万,稳步推进新琼村的基础设施、教育、宜居、村财增收、扶贫等各项事业的发展,不断拓宽村财增收渠道,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由小变大,各项基础设施日渐完善。现在每年就能为新琼村带来固定村财收入近20万元,比帮扶前增加10倍以上,并于2018年底甩掉了戴在头上多年的“村财薄弱村”的帽子。值得一提的是,县级美丽乡村和旅游特色村获得了立项,并2019年3月顺利通过了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的验收。

   “目前,村文体活动广场、党群服务中心、新琼小学幼儿园停车等6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已经展开实质性工作,作为脱贫攻坚关键年,我们在2019年底就已经做好了相关的规划。”展望2020年,刘朝民信心满满。

  如今的新琼村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脱贫,新琼村也先后荣获了福建省乡村振兴试点村、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泉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永春县农业农村工作先进单位、永春县美丽乡村示范村等称号。

  公益扶贫活动期间,主办方工作人员、网络民情观察员和公益协会爱心人士在驻村干部的带领下,走村入户,问需于民,为虎邱镇石山村、达埔镇新琼村的困难群众、低保户家庭送去春联、棉被、米面、粮油等过年物资近万元,为他们送上了温暖的新春慰问品。

责任编辑: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