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第三届“张其成国医奖学金”奖励25位国医传承传播优秀学生

发稿时间:2020-01-17 08:39: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齐征 中国青年网

  杨兴亮现场分享了他所做的民国时期本草文献研究。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齐征)“获得这个奖项,不仅是获得一份荣誉、一笔奖金,更是一份责任和一份信任,这份信任是对将来的期待,期待我们未来做好中医药文化事业的传承。”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医史文献专业研究生杨兴亮说。1月15日,他与其他9位同学一起获得了第三届“张其成国医研究生奖学金”的国医传承奖学金。奖学金颁发仪式暨表彰活动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举行。

  “张其成国医研究生奖学金”由“北京张其成中医发展基金会”设立,今年是第三次颁发。该奖学金每年奖助10万元,用于奖励在医史文献、中医药文化、国学及中医基础理论等非实验类研究领域学术传承与传播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在读研究生。包括国医传承奖10名,奖金5000元/人;国医传播奖15名,奖金3000元/人。

  颁奖现场,张其成教授对本年度的获奖学生表示了祝贺与祝福,高度评价了他们在中医药的传承和传播工作中做出的努力,他表示,习总书记提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思想在未来中医药事业与人才发展中举足轻重,他也会继续大力支持“大医文化”的发展,“‘大医文化’是不仅治‘已’病,还治‘未’病的文化,是让人不得病,得小病的文化;是不仅治人,而且治家、治业、治国的文化;是不仅指狭义的中医,同时还包含易医、儒医、道医、佛医和各民族医学的文化。

  全体获奖学生与师长合影。

  “我们可以做无名英雄,但是中医不做无名英雄。我们中医药的好东西一定要拿出来给别人看到,中医药一些潜在的价值,需要通过科研手段去发现,再传播出去,这样才能让全世界都知道中医是有价值的科学。”获得国医传播奖的中西医结合专业刘鑫源,目前是中日友好医院的一名规培生,他认为,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学子传播中医药文化,可以把正统的中医药知识传达给民众,防止他们被江湖上的伪中医欺骗。刘鑫源正在争取去国外博士联合培养的机会,他希望自己未来可以在多民族医学、现代医学的大框架下为中医药寻找新的定位,评估中医药对世界人民的健康有多大的贡献比重,“我们需要兼容并蓄,学习各民族医学、现代医学的优势,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为中医药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据悉,该项奖学金评定通过教育教学、文化传承传播、学生资助等领域专家学者的严格评审,最终评出获得国医传承奖的同学10名,分别是吕晓雪、唐禄俊、梁秋语、王翠翠、杨兴亮、吕桃桃、张耀夫、郭建波、管子金、周帅琪;国医传播奖15名,分别是杨鸣、白明华、李晓红、徐萌、和蕊、申书郝、张崇旭、叶柳倩、陈贺宁、鲍丙豪、曲文白、童佳欢、万宇翔、刘鑫源、李洪峥。据统计,3年来全校共75名研究生获此项奖学金,包括硕士研究生44人,博士研究生31人。其中覆盖中医学学科45人,中西医结合22人,中药学4人,管理学4人。

  北京中医药大学张丽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感谢张其成教授坚持为国家培养人才的情怀。她希望同学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大好的时代,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医药文化传承下去,传播出去;以脚踏实地的行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立平,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校友会秘书长闫兴丽,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范璐,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建磊,针灸推拿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怡桐,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静,师生代表和获奖学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供图)

原标题:第三届“张其成国医奖学金”奖励25位国医传承传播优秀学生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