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病患为何从59例降至41例?梳理武汉肺炎疫情通报数据有答案

发稿时间:2020-01-15 19:48:0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朱娟娟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武汉1月1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2019年12月31日以来,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官网发布了多份关于该市肺炎疫情的情况通报。有网友提出:早期通报“共报告符合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诊断患者59例”,为何后来变化为“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41例”?

  记者梳理通报,2019年12月31日,第一份通报称:武汉市近期部分医疗机构发现接诊的多例肺炎病例与华南海鲜城有关联,市卫健委接报后,立即在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与华南海鲜城有关联的病例搜索和回顾性调查,目前已发现27例病例。对病原的检测及感染原因的调查正在进行中。

  2020年1月3日,第二份通报显示:截至3日8时,共发现符合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诊断患者44例。病原鉴定(包括核酸检测和病毒分离培养)和病因溯源工作正在进行中,已排除流感、禽流感、腺病毒感染等常见呼吸道疾病。

  1月5日,第三份通报显示:截至5日8时,武汉市共报告符合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诊断患者59例。已排除流感、禽流感、腺病毒、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等呼吸道病原。病原鉴定和病因溯源工作仍在进一步进行中。

  1月9日,新华社披露,病原检测结果初步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建国表示,专家组认为,本次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的病原体初步判定为新型冠状病毒。

  1月11日,武汉市卫健委在第四份通报中,首次提到,在“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原体初步判定为新型冠状病毒之后,国家、省市专家组立即对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诊疗、监测等方案进行修订完善。

  这份通报显示,武汉市卫健委组织对现有患者标本进行了检测,截至1月10日24时,已完成病原核酸检测。国家、省市专家组对收入医院观察、治疗的患者临床表现、流行病学史、实验室检测结果等进行综合研判,初步诊断“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41例”。

  此后至1月15日,武汉市卫健委的通报均显示,“截至目前,该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41例。”

  针对读者疑问,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联系了武汉市卫健委。今天,武汉市卫健委援引1月14日央视对专家组的采访予以了回应。

  回应称:1月5日,武汉市通报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诊断患者59例,到1月11日通报初步诊断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41例,系从病原学角度排除了其他病例。

  “我们复核的叫‘不明原因肺炎’,这是临床诊断,是缺乏病原学的诊断,现在这41个(病例)是加上了病原学的诊断,其他(病例)是病原学检测阴性的。”医疗诊断组专家胡克表示。(健康中国)

原标题:病患为何从59例降至41例?梳理武汉肺炎疫情通报数据有答案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