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温暖回家路】2020年第一趟“滇粤劳务协作返乡专列”搭乘600名云南籍务工人员返乡过年

发稿时间:2020-01-14 19:45: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贺凯 高艺萌)1月13日,600多名云南籍在务工人员乘坐“滇粤劳务协作返乡专列”返乡过年。专列于10点36分从“广州南”发车,18点18分到达“昆明南”,全程7小时50分。

  2018年至2019年,云南省人社厅联合广东省人社厅连续两年开展了“滇粤劳务协作返乡专列”活动,为云南省在粤务工人员顺利返乡提供了贴心服务,受到了外出务工人员的热烈欢迎,推动了云南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的积极开展。目前,云南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11.19万人,转移就业率达56.10%,比上年增加112.26万人,增长10.21%。

  据悉,云南省农村劳动力省外务工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以及云南省周边的四川省、贵州省、广西自治区、重庆市。广东省占比最高,达到了33.24%。经云南省就业局与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充分沟通,认真研究,决定在2020年春运期间,由云南省人社厅与广东省人社厅继续开展“滇粤劳务协作返乡专列”活动。

  记者了解到,今年活动在去年成功开行1列专列的基础上,再增开1列,及2列返乡专列。第二列返乡专列将于本月16日发车,从“广州南”直达“大理站”。同时,为进一步激发云南省劳动力外出就业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就业扶贫的帮扶作用,结合云南籍务工人员返岗实际,由云南省人社厅联合广东省人社厅2020年还将增开两列“滇粤劳务协作返岗专列”。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