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美英加拿大怀疑伊朗“错误击落”客机 伊朗断然否认

发稿时间:2020-01-10 09:45:00 来源:环球网 中国青年网

  乌克兰一架客机8日在伊朗坠毁后,事故原因引发猜测。当地时间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了他对此事的“怀疑”,此前有消息称失事客机系伊朗导弹击落。同一天,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英国首相约翰逊都宣称,乌克兰客机是被伊朗导弹击落的,但他们又都表示这可能是无意的。

  而在此之前,不少外媒早已把矛头指向伊朗,称失事飞机是被伊朗的防空导弹意外击落。对此,伊朗官员当地时间1月9日说,美国将加入对乌克兰客机失事事故的调查。伊朗方面直接否认客机失事与伊朗向美军驻伊拉克基地发射导弹有关的说法。还有伊朗媒体认为,美国情报就是伊朗敌人制造的一场阴谋。

美媒称乌克兰失事客机系伊朗击落,特朗普也表态:我有我的怀疑

  法新社10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9日表示,在乌克兰客机坠毁一事上他有他的“怀疑”。此前,美国媒体称失事客机系伊朗导弹击落。

  特朗普说:“我有我的怀疑,这架飞机在一个非常恶劣的环境中飞行,有人可能犯了错误。”

  “有些人说它是机械原因,我个人认为这甚至就不是一个问题。”特朗普说,“发生了非常可怕的事情。”

  法新社报道说,就在特朗普发表这番言论之际,美国《新闻周刊》和CBS都报道称,失事飞机是被伊朗的防空导弹意外击落。

  《新闻周刊》10日援引五角大楼消息人士、美国高级情报官员和伊拉克情报官员的话称,此前坠毁在伊朗首都德黑兰郊外的乌克兰客机是被防空导弹击中。

  一名五角大楼官员与一名美国情报高官告诉《新闻周刊》,五角大楼评估认为这是一起意外。消息人士介绍,伊朗在对美驻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动袭击后,该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处于待命状态。

加拿大总理:乌克兰客机是被伊朗击落,但很可能是无意的

  综合美联社、法新社等10日消息,加拿大总理贾斯汀 特鲁多(Justin Trudeau)当地时间周四(9日)表示,加拿大从多个消息来源获得情报,8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郊外坠毁的乌克兰客机是被伊朗错误击落的。美联社报道称,特鲁多同时认为,袭击(即击落)可能是无意的。

  特鲁多当天对记者说:“从(来自)盟友及我们自己的等多个消息来源获得情报,有证据表明这架飞机是被伊朗的地对空导弹击落的。”

  “这很可能是无意的。”特鲁多补充说。

  不过,特鲁多当日所提到的“证据”的具体细节尚未被披露。

  英国首相:飞机是被伊朗击落的,很可能是无意的

  英国方面也紧急表态。

  英国首相鲍里斯 约翰逊(Boris Johnso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目前有“大量信息”表明,这架飞机是被伊朗导弹击落的。他也同时表示,这很可能是无意的。

伊朗:否认客机被击落的说法

  对于这些指控,伊朗方面当天也作出反驳。据CBS报道,其在德黑兰的记者发回的报道说伊朗民航机构负责人称,美国的结论根本不属实。也有伊朗媒体认为,美国情报就是伊朗敌人制造的一场阴谋。

  另据伊朗媒体Press TV最新报道,伊朗民航组织负责人阿贝扎德(Ali Abedzadeh)9日否认有关外媒称失事客机系伊朗击落的报道,并将这一说法称作“不合逻辑的谣言(illogical rumors)”。

  阿贝扎德9日在接受Press TV采访时说,从科学的角度来看,一枚导弹击中乌克兰客机是不可能的。“根据目击者的说法以及从机身各部位收集到的数据,飞机在起飞三分钟后起火。”

Press TV报道截图

  此外,据路透社消息,伊朗官员当地时间1月9日说,美国将加入对乌克兰客机失事事故的调查。伊朗方面否认美国和加拿大有关这架客机被击落的说法。

  伊朗驻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代表法哈德 帕瓦雷什(Farhad Parvaresh)对路透社表示,“(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已经回复了我们的首席调查员,并宣布委任了一名代表。”

  路透社称,NTSB对此拒绝置评。一位消息人士则证实,NTSB已经同意参与调查,但他说,在美国对伊朗制裁下,其代表能做些什么目前还不清楚。帕瓦雷什表示,包括乌克兰与加拿大在内的其他国家也接到了通知。

  帕瓦雷什否认了美国与加拿大方面有关失事客机被击落的说法,并称伊朗将致力于对这起事故进行全面与透明的调查。他形容这起事故对所有参与其中的人来说,是一场“悲剧与灾难”。

  1月8日,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的一架客机在伊朗德黑兰机场附近坠毁,机上176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因为此次坠机事件发生在伊朗对美驻伊拉克军事基地实施“报复”行动之际,此事也曾引发了“疑似遭到伊朗导弹击落”或者“疑似恐怖袭击”的猜测。伊朗方面随后否认了“导弹误伤”的谣传。

  伊朗否认乌航客机失事与伊朗袭击美军基地有关

  央视新闻援引伊朗电视台9日报道称,伊朗道路和城市发展部长穆罕默德 伊斯拉米当天否认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客机8日在德黑兰失事与伊朗向美军驻伊拉克基地发射导弹有关。

  伊斯拉米说,有传言说恐怖袭击、爆炸或飞机被击中可能是造成这一事件的原因,但这并不属实。技术问题是飞机失事原因。

  伊斯拉米表示,如果如传言所说,飞机一定会在空中爆炸,但事实并非如此。飞机由于技术问题起火,首先导致飞机通信和控制系统停止工作,随后导致坠机。

  他说,伊朗不会把找到的失事客机黑匣子移交给美国波音公司或任何其他国家。波音公司的伊朗技术人员和专家将在伊朗恢复黑匣子数据。

  番外

  外媒称乌克兰失事客机系被伊朗击落后,美媒发视频:德黑兰上空一目标被导弹击中

  “视频显示,导弹击中了德黑兰上空的一个目标。”在多家外媒纷纷报道乌克兰客机失事是因被伊朗导弹击落一事之际,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9日以此为题披露了一段视频,并在报道中说CNN无法证实这则视频的真实性,但视频中能够看到的建筑似乎与德黑兰帕兰德郊区的建筑相似。

  此前,美国等多家媒体报道说,8日在德黑兰失事的乌克兰客机是被伊朗击落的,伊朗方面则否认。伊朗媒体Press TV9日报道,伊朗民航组织负责人阿贝扎德(Ali Abedzadeh)否认有关外媒称失事客机系伊朗击落的报道,并将这一说法称作“不合逻辑的谣言(illogical rumors)”。

原标题:美英加拿大怀疑伊朗“错误击落”客机 伊朗断然否认!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