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歌曲《冬梦》献礼“2022北京冬奥会”惊艳三省卫视跨年冰雪盛典

发稿时间:2020-01-07 13:34:00 来源: 中国网

  近日,在北京卫视、河北卫视和黑龙江卫视联合承办的跨年冰雪盛典上,由吉克隽逸和钱正昊演唱的2022北京冬奥会献礼歌曲《冬梦》,和林允、侯明昊、于朦胧等演唱的跨年冰雪盛典的压轴曲目——华尔兹舞曲版的《强国一代有我在》两首歌曲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跨年盛典结束后,两首歌曲的创作人孙涌智先生接受了记者专访,讲述了两首歌曲的创作背景与历程。

  2017年11月29日,在“中国梦”战略思想五周年纪念日当天,孙涌智先生推出了用近三年时间完成的作品《中国梦》青春版MV。据悉,该MV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指导,王俊凯和关晓彤领衔全国百所高校大学生百人录制,而高强度的录制工作仅用了三天时间就完成了。

  《中国梦》青春版MV一经在网络平台推出,就取得了2.4亿播放量的成绩,而在“一·二九”运动纪念日当天,全国百所高校万人同唱《中国梦》,西安交大的学生们更在革命老区梁家河窑洞前唱响了歌曲,点燃了众多青春学子的爱国热情。

  完成了《中国梦》,对孙涌智先生来说,也是他的“中国梦”的实现。当年12月12日,他把自己手写的《冬梦》歌词拍照发表在了个人微博上。而在三天后,2022北京冬奥会的会徽会标对全世界发布,也是“冬梦”。中国作为全世界唯一既举办夏季奥运会、也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国家,这样相似的巧合,也激发了孙涌智先生作为一名新北京人和音乐人内心的骄傲,他下定决心要把《冬梦》写好。

  尽管一早就作好了词,《冬梦》却没有快速谱曲发表,而随着冬奥会的临近,奥运会的氛围也逐渐浓重了起来。而此次举办的跨年冰雪盛典,也是为冬奥会预热,这也让孙涌智先生看到了完成《冬梦》作品的契机。在2019年11月初,好友唐轶谈起跨年冰雪盛典,孙涌智先生就向他表示了一起合作完成《冬梦》的意向。在《冬梦》之前,孙涌智先生曾和唐轶有过合作,他们以及他的学长李亚平共同策划了《中国梦》人民大学版和青春版。而孙涌智先生规划的春夏秋冬四梦系列中的夏梦《强国一代有我在》,是两人首次合作,这首歌曲也成为了其创作的主旋律作品中在青年群体中最具影响力的一首。两人合作的由陈思思演唱的另一作品《长城脚下我故乡》,在大腕云集的“歌唱北京”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冬梦》是两人的又一次携手,而此次作曲仅用了一天的时间就完成了,据孙涌智先生介绍,他第一时间就将作品交给四川音乐学院的沈忱老师,由他制作了歌曲样曲。《冬梦》的样曲获得了跨年冰雪盛典导演组的青睐,同时也确定了歌曲登上跨年舞台。

  经过了一系列的斟酌和筛选,《冬梦》最终选定了吉克隽逸和钱正昊演唱。吉克隽逸带有金属质感磁性的声音让歌曲变得更加出彩,而录制期间,钱正昊仍在伯克利音乐学校就学,经历长途飞行也未曾影响这个00后对歌曲的演绎。在采访中,孙涌智先生同样表示了对编曲沈忱老师、混音师柳博文为代表的的制作团队的感谢。

  如果说《冬梦》是为了献礼2022年冬奥会,而《强国一代有我在》则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风采。在完成《中国梦》后,孙涌智先生计划推出春夏秋冬四梦,春天的梦是描绘少年儿童,而夏天的梦则是书写青年。而来自中国青年报的张坤书记,表示他们正在为新时代青年设计一种概念叫“强国一代”,这启发了孙涌智先生,于是就有了《强国一代有我在》。

  《强国一代有我在》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大青年人尤其是大学生的欢迎。歌曲先后登上央视的七一晚会和十一晚会,北京卫视2019年跨年晚会,青海、四川、湖北、黑龙江、河南的五个卫视春晚,湖南卫视的五四青春歌会等舞台。据了解,歌曲已有近千个不同单位的录制版本,有周冬雨,郎朗,张艺兴,杨紫,胡夏,张天爱,魏大勋,于朦胧等明星公益参与了歌曲的录制与演唱,是目前最具影响力的新时代主旋律歌曲之一。此次再次登上北京卫视的跨年,也是因为歌曲非常符合今日中国砥砺奋进的担当精神,符合冰雪盛典昂扬向上的宏大主题。

  除了创作了《中国梦》《冬梦》《强国一代有我在》等歌曲,孙涌智先生在主旋律作品上可以说是相当高产。2019年,他与老搭档曾建雄老师联手创作了《匠心筑中国》,讴歌新时代伟大的劳动者与工匠精神。歌曲登上了辽宁卫视举办的2019年”兴辽英才“发布典礼,典礼表彰了表彰新辽宁新发展过程中的各界领军人物,这也与《匠心筑中国》的内核相契合。同时,《匠心筑中国》也是孙涌智先生策划的“中国梦”系列文化工程之一的“中国节“中的一首。

  孙涌智先生的《中国梦》系列的春夏秋冬四梦都已完成,中国节音乐工程项目也完成了七夕之《爱比情长》,中秋节之《秋好月圆》,献给五一的《匠心筑中国》、五四的《强国一代有我在》、六一的《我们共有一个梦》等多个作品。目前,孙涌智先生表示,他正在完成他所策划的生肖春节贺岁组曲,目前已经创作完成网络红歌《猪头哥哥》,为了迎接鼠年到来的《鼠来宝》正在制作中,有望在鼠年春节前推出,为生肖轮回开启一个欢乐祥和美好的开端。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