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常规赛赛程过半,多支球队“损兵折将”——
CBA伤病高发背后

发稿时间:2020-01-07 04:5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杨屾 中国青年网

阿不都沙拉木在比赛中受伤。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罗征/摄

  2019年12月29日,在新疆队和青岛队的比赛开始没多久,周琦就在扑防对手外线三分球时,因跳起后失去重心而重重地摔在了地上。当时周琦在地上躺了半天,然后被搀扶回更衣室。尽管赛后新疆俱乐部表示,周琦受伤并不严重,但直至1月5日新疆和浙江的比赛,周琦仍没有出场,全明星周末能否参加,至今仍是一个疑问。不过,周琦伤势并不严重,复出应该已经进入倒计时。

  而他的队友阿不都沙拉木就没那么幸运了。2019年12月25日,这位周琦的队友就在和北京队的比赛中受伤,十字韧带断裂不仅意味着阿不都沙拉木本人赛季报销,更为球队的夺冠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可能导致受伤的因素有很多。”中国男篮前国手焦健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比如说比赛的一些意外情况,这可能是运动员没法避免的,篮球毕竟是激烈的身体对抗的项目。而有些伤病,则和运动员日常训练、体能积累以及生活自律是有关系的,毕竟赛季漫长,是需要大量消耗身体储备的。”

  截至2020年1月6日,2019-2020赛季CBA联赛常规赛,已经结束了25轮的比赛,但这仅仅意味着常规赛刚刚过半,如果从征战整个赛季的角度看,进入总决赛的球队要一直打到2020年的5月,而目前,CBA各队其实都已经遭遇了不同程度的伤病困扰。

  北京首钢男篮在被同曦男篮逆转后,启动了更换外援的程序,原因就是内线遭遇了严重的伤病困扰——常林、翟晓川、丘天接连受伤,一直带伤作战的朱彦西宣告伤停,这让球队内线轮转捉襟见肘。为此,俱乐部不得不打乱赛季初制定好的计划,提前让林书豪轮休,激活汉密尔顿和尤度组成内线“双塔”。孰料,在与天津队的比赛最后阶段,球队主力控卫方硕又扭伤脚踝,使得北京首钢队在对阵兵强马壮、势头正猛的山东西王队时,不得不以残阵对抗,最终酿成大比分告负的“惨剧”。伤了内线又伤外线,主帅雅尼斯的排兵布阵捉襟见肘,已经很大程度影响了球队的成绩,目前战绩和排名已经被第二集团追上。

  和北京首钢国内球员伤兵满营不同的是,山西、吉林两家俱乐部则是主力外援受伤。在吉林和广厦队的比赛结束后,吉林队核心外援琼斯出现肌肉拉伤的情况,球队不得不用储备外援鲍勒斯换下琼斯。山西队的情况也比较类似,“四双王”富兰克林的位置一度被佩恩取代。

  核心外援受到伤病困扰,结果会是怎样?本赛季,琼斯共为吉林队出战23场,场均贡献37.3分、8.1个篮板、8.8次助攻和1.8次抢断,是目前联赛的得分王。在他带领下,吉林队曾连克广东、新疆等强队,被称为“巨人杀手”。但是在琼斯受伤后,他们已经遭遇两连败,主教练王晗在输给山东队后感叹,自己的球队拥有内线双塔,但篮板却还是输给了对手十几个。在接连输掉两场比赛后,球队不得已又重新激活带伤的琼斯。

  “伤病猛于虎,这话一点不假。一个赛季非常的漫长,主力球员受伤就意味着球队会受到影响,现在联赛竞争如此激烈,人员不整就可能意味着战绩会直线下滑。”焦健说。

  但任何球队想保证全员健康都非易事,这不仅需要一些运气,也需要俱乐部拥有足够雄厚的人才储备。比如,给年轻球员更多的机会,让主力球员有更多的轮换。再比如,俱乐部后勤保障的完善和提升,恢复手段的不断优化。当然,还包括运动员要有良好的自律性和职业操守,休赛期要控制饮食,要保持科学的训练,但这些并不是每个运动员都能做到的。

  就有业内人士指出,最好的预防伤病的办法是增加专项的力量训练,即使是在赛季期间,保持核心肌肉及小关节的力量训练也很有必要。但目前,赛季中期如何进行身体体能训练及维护,恰恰是CBA俱乐部所缺失的地方。

  职业体育有职业体育的规律。已经进入到第25个赛季的CBA联赛,虽然有很多方面均有改进,但距离真正的职业化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如何让运动员最大限度地远离伤病,是职业体育中的一门综合学问,需要联赛的管理者、俱乐部管理层、球队教练、运动员及专业机构的合力,才能把受伤的可能性降到最低,让联赛的价值提升到最高。

  本报北京1月6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CBA伤病高发背后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