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期待新时代志愿文学的高峰兀立在文学的高原上

发稿时间:2019-12-24 18:45: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刘业勇 中国青年网

  志愿者服务精神的理念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基于良知、道义、信念、同情心和责任感不求任何回报的志愿行为,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脉相承,是崇高的、纯洁的、温暖的、无私的。

  基于这种精神,以讴歌真善美、鞭笞假丑恶的文学便找到了思想基础,文学的宗旨与志愿者的理念高度契合,如同两条温暖而且多彩的河流在此交汇,似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这使文学作品的产生不仅有了可能,而且必然产生出能教育人民、净化心灵、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震撼心灵的作品。

  其实,历数古今中外一系列文学名著,不论是小说、诗歌、散文、戏剧、报告文学等等,凡是能成为经典流传下来的,凡是能打破国境线冲破文字与文化背景的屏障乃至意识形态的不同为全球读者认可并喜爱的,无不充满了民主、人道、真诚、责任、仁慈、正义、献身,无不展现出作者和主人公对信仰的坚守、对进步的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无不闪现出人世间纯洁的人际关系和对弱小者的同情和关爱,这其实就是我们今天所倡导和牢记的初心和使命,是人与人最新型的社会关系,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缩影。

  只要认真比较一下,我们就可以发现,我们已知的这些经典的主题思想与志愿者的精神追求是多么的相同或者相似,其实,许多优秀的文学作品本身就是可以纳入志愿文学的范畴。

  当前,志愿者服务已经从最初的小范围活动逐步成为大规模的运动,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持续地发展壮大,这必将为志愿文学提供了辽阔而肥沃的生长土壤和有待开采挖掘的丰富矿藏。

  志愿者服务过程中那一个个饱含深情的故事,大山深处志愿者翻山越岭的身影,重新背起书包走进学堂孩子们脸上灿烂的笑容,无助老人身旁夜以继日的守候,病房里、废墟上、共和国所有贫困落后亟待救助的角落里那忙碌的情景等等,都是最生动的画面和现成的文学素材,有一些甚至无需过多加工,只需忠实记录,即可成文。

  期待有更多的具有一定文学素养和创作水准的志愿者拿起笔来,把自己和同伴们的经历记录下来,升华为文学。

  昨天,在上海新民晚报网站看到一则消息:一位名叫王萌萌的青年女志愿者和她年轻的搭档云南女教师马素英,两人共同努力,开创了一种“一对一物质资助加情感关怀”的公益助学模式,得到传播,陆续有200多名云南贫困儿童得到帮助。这位王萌萌不仅是上海志愿文化宣传大使,也是中国作协会员。如果她把她自己在帮助这200多名儿童的故事写出来,一定会具备较高的艺术水准,从而感化教育更多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

  志愿者行动,就是史诗般的实践,我们不仅需要更多的优秀作家把生活基地和创作笔触放到志愿文学中来,也需要更多的像王萌萌这样的作家艺术家成为志愿者,壮大创作力量,形成一支固定的作家诗人队伍,不仅在体量上生产出更多的志愿文学作品,在质量上也可不断提升标杆。

  各级志愿者机构应该积极为他们提供采访和创作条件,当志愿文学创作成果初具规模,应适时结集出版,召开研讨会,开展文学评论,将优秀作品翻译介绍到海内外,帮助改编成影视作品,选择文学骨干举办培训班,组织采风,同时推荐参加各种文学评比等等,扩大影响,如“山药蛋派”“荷花淀派”等流派一样,形成具有自己鲜明艺术特色的艺术流派,在众多的文学方队中,走出自己的铿锵步履,向新时代奉献更多的接地气的优秀作品,在中国文学的茫茫高原上,以志愿文学的高峰,耸立在中国和世界的视野里,哪怕是一座小高峰。

  在担任上一届志愿者文学征文的评委时,在阅读作品中,我读到了很多过目不忘有相对艺术水准的作品,有一些作品完全可以拿到国家级的文学评比活动中与那些名家大家一决雌雄。但是,也有很多作品仍然有一定的上升空间。从征文的来稿中看,作品整体参差不齐,主要问题是主题不突出,各种意象支离破碎,一些叙述不知所云。一些作品在文字上打磨不够,浅尝辄止,遣词造句牵强附会,不讲究语言艺术。一些新锐青年作者的叙述方式过于前卫,一些自造的词句令人不得其解,使美好的故事没有能很好的表达出来。还有一些作品缺乏创新,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很陈旧、老套,缺乏活力、有气无力。有些作者文学功力不扎实,缺乏讲故事的能力,不能很好地利用文学的特征,形象地表现人物,刻画人物的心理活动,塑造人物性格不论说人还是说事,流于表面,向深层次推进的动力不足,表现出明显的眼高手低。有些作品尤其是报告文学,甚至写成了通讯。再者,大部分作品中描述的是志愿者的故事,但也有极少数作品只是沾了志愿者的一点点边,主要的笔墨与志愿者无关,看上去不像志愿文学。这些都是有待改进和提高的。

  我认为,应该理直气壮地把志愿文学放到新时代的大背景下,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化为契机,密切关注党中央“精准扶贫”“绿水青山”“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战略决策。青年人的创新意识和对时代变化的敏感,对未知领域勇于探索和挑战的精神,会升华为文学的元素,立即成为创作的冲动,并且产生出极有可读性惊心动魄的作品。许多著名作家的成名作,就是他们青年时代的作品。作者只要置身于时代的滚滚浪潮,有紧迫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心,饱含对祖国和人民的深情,切切实实地深入到生活之中,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用心灵和行动去体会、感受人民的伟大,让一个个故事和人物把自己感动、令自己折服,在社会的最底层寻找灵感,在错综复杂的矛盾中编织故事、设计冲突、营造高潮,让真情实感在心中慢慢培育、在笔下缓缓流出,就一定能够写出无愧于时代的志愿文学经典。

原标题:期待新时代志愿文学的高峰兀立在文学的高原上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