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你好,定西的小画家

发稿时间:2019-12-24 18:42:1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刘慧 中国青年网

  宋宝颖/制图

  甘肃,定西。

  支教夏令营开始的第一天,也是志愿者们与明德小学的学生第一次见面的日子。

  此次支教团队共15人,敏媛作为这次活动的发起人,带着伙伴们进村,看见那个有些破旧和杂乱的村庄小学里,孩子们正激动地等着城里老师的到来。

  第一次上课,敏媛和孩子们相互做自我介绍,拿出手机和每位同学自拍了一张。孩子们都兴奋地在镜头面前摆出各种pose,像是一个欢庆老师们的方式。

  这个时候,敏媛遇到一小男孩,他是唯一一个拒绝和敏媛合影的孩子。

  “你不喜欢拍照吗?”

  “嗯!”

  “你能告诉我原因吗?”

  他缩了缩头笑了笑,说:“因为他们都说我很丑!”

  这个时候讲台下一阵哄笑。敏媛示意大家安静,继续问:“你说的他们是谁啊?”

  “就是班上的同学们!”他说完迅速跑回了座位。敏媛的心咯噔了一下。

  后来敏媛了解到,这个男孩不太会写字,不写作业,有的老师很讨厌他,于是乎,班级同学们也跟着学着老师的口气,开始嘲笑他,而他似乎也习惯了其他同学的评价。

  敏媛开始经常地喊他去办公室,跟他聊天,但很多时候,敏媛发现自己根本无法完全理解他的语言。

  直到有一天,敏媛在他的座位旁边捡到一个纸团。敏媛小心地把这个纸团打开捋平。

  “这是什么呀?”

  “这是刚刚画的!是金木水火土,五行,构成了地球。地球上还要有爱,才能平稳。”

  “那你画的这些动物和五行有关系吗?”

  “有啊,所有生物都生活在地球上,如果五行不协调地球毁灭了,所有动物都会死掉的!”

  “那你画的这些动物之间有什么联系吗?”

  “当然有啊!龙克狮子,狮子克老虎,老虎克蛇,还有蛇克狗,还有……我也记不清楚了,就是相互克的!”

  敏媛后来把那张画拿给我看,我很惊讶。敏媛说她当时的反应也是惊讶,还有一种发现了宝藏的惊喜。我还觉得那个男孩子就是电影《地球上的星星》中的伊夏在现实生活中的写照,敏媛说她也有一样的感觉。

  于是,敏媛在班级里布置了一个“特殊的作业”。作为班主任兼语文老师,要求大家每天写一小篇日记,帮助她更加了解这些孩子们的生活和思想,也是训练他们写作能力。平时这份作业,这个男孩是无法完成的。于是,她提议,他可以把每天发生的事情画出来。

  自那之后,每一天,敏媛都花大概20分钟的时间,听他讲述他画中的世界。渐渐地,他画的越来越多,也会画一些画送给敏媛。

  “你画的这个是谁呀?”

  “老师,是你呀!我觉得你很善良,应该养很多的小动物。”

  “哈哈我怎么是短发呀?”

  “因为你和小动物待在一起的时候很童真,所以我把你画得像一个小女孩。”

  “我的手上还有蛇啊?”

  “对啊,蛇很神秘,我觉得很多时候你也很神秘。”

  就这样,他越画越自信,有一天,敏媛突然听到班上同学开始称他为“绘画小天才”。

  更让敏媛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就在第二学期开学第一天,他一进教室就拿出一个本子给她批改,上面是认真抄写的第一课生字。

  后来,后来,敏媛为全校108个孩子办了一个画展,带着他们一起用绘画描绘自己的生活与梦想。

  敏媛还告诉我,这就是志愿的力量,它不分年龄不分地域,它也是一座无形的桥梁,让志愿者和孩子们在一个美丽而神秘的空间里相遇,找到了彼此沟通的语言。

原标题:你好,定西的小画家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