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作家要善于耕耘自留地(三)

发稿时间:2019-12-24 18:42:0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雄 中国青年网

  对汉水文化的钻研里,我的感受越来越深入了。

  秦朝末年,刘邦、项羽两支队伍都是很有实力的反秦力量。他们结盟后,曾有言在先,谁先打进关中,谁就称王。可刘邦占领关中后,项羽却失言,自立“西楚霸王”,以诸侯盟主的身份,将刘邦分封在汉中当王,名曰“汉中王”。史书上有这样一段记载:刘邦被改封到汉中,初不欲就国(编者注:“就国”,古代用语,指一个人受到册封获得领地后,前往这个领地定居并实施他的治理),一门心思谋攻项羽。丞相萧何进言曰:“汉水上应天汉。汉中,据有形胜,进可攻退可守,秦以之有天下。”意思说,地上汉水天上银河,两河是相通的,占据汉水者,必得天下。刘邦采纳了萧何建议,借汉水之灵光,以汉中为基地,筑坛拜将,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击败项羽,一统天下,建立西汉,最终如愿以偿。

  刘邦建立汉朝,借汉水之“汉”字,在创立汉家天下的同时,也开创了博大精深、绵延不断的汉文化。在此之前,没有汉族之说,而是叫华夏民族。也没有汉字之说,而是称甲骨文。如今,由“汉”字组成的词语数不胜数,大多为男人的代名词。如男子汉、痴汉、疯汉、负心汉;铁汉、硬汉、英雄汉;老汉、懒汉;饱汉不知饿汉饥,醉汉、单身汉、莽汉等。

  人类随着河流漂移,移民是文化流动的载体。汉水流域位于我国南北方之间,是自然地理南北差异的过渡带。它处于南北两大文化板块的接合部,是南北文化交融和转换的轴心。在中国历史上,孟子第一次把“江淮河汉”四大水系并提,肯定了汉水在南北文化交汇中的重要作用。富庶的汉水流域,历史上是移民最多的地区之一。移民中多样的生活方式、行为习惯和思想观念,汇集汉水进行碰撞、冲突和融合,形成了开放、包容、多元的流域性格和汉水文化现象。

  这种流域性格和文化现象,特别是移民文化中的人物性格多样化,无疑是文学创作的宝贵资源。闲时,我去得最多的地方就是汉水沿岸的码头、小城和小巷。很快,我就感受到了汉水文化的厚重与博大。我喜欢上了襄阳,喜欢上了汉水文化。

  说起我的“汉水文化三部曲”,写进小说里的襄阳马背巷、古渡口码头,都是有历史、有文化的。老襄阳人称马背巷这一带为“老龙堤”。唐朝时,李白、王维、刘禹锡等许多大诗人都经常来襄阳老龙堤游玩。唐朝诗人刘禹锡的诗作《堤上行》曾这样描绘道:酒旗相望大堤头,堤下连樯堤上楼。日暮行人争渡急,桨声幽轧满中流。还有孟浩然的《大堤行》、李白的《大堤曲》等,都是写的这座襄阳古渡口和老龙堤古巷。

  在“汉水文化三部曲”中,移民文化及流域人物性格的多样性,是我的写作的重点。我在“汉水文化”自留地里,培植了100多位汉水人物,做到了精心呵护、认真打磨,让这些性格多样的汉水人物在这块自留地里尽情穿越,还原和演绎着汉水流域多姿多彩的生活。

  这些年,我用小说打造了“汉水文化”这个概念。我将我的小说创作命名为“汉水文化”系列,在形成我的创作特色的同时,也就为我的小说注册了品牌。我的小说写得怎么样,要让读者评价。但在“汉水文化”这个领域,我的汉水文化小说是有发言权的。

  有了发言权,你说出的话别人才会重视。这当然也包括你的文学创作。

原标题:作家要善于耕耘自留地(三)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