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四川杉木树煤矿事故首位获救矿工:一直相信能出去

发稿时间:2019-12-23 05:09: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四川杉木树煤矿透水事故首位获救矿工:我没有绝望过,一直相信我能出去

  2019年12月20日,杉木树煤矿透水事故发生后的第6天,《面对面》记者在四川宜宾矿山急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见到了首位获救的矿工刘贵华。

水来得很猛 轰隆隆过来 我们根本没法冲上去

  2019年12月14日15时26分,四川芙蓉集团杉木树煤矿在N26采区边界运输石门发生透水事故,根据官方通报,当时井下作业人员共347人,安全出井329人,其他18人生死未卜。这18人,就包括当时在作业面接皮带的刘贵华。

  杉木树煤矿 矿工 刘贵华:装好皮带,等皮带开转了我们才出来准备下班。刚出来到竖井那儿就看到上面水轰隆隆下来,水很大来得很猛,人没法冲上去。

  当时,刘贵华和其他12名工友在一条编号为N2681的通风巷道内的低洼位置,他们原本准备下班,从通风巷道的一端,经由运输巷道升井。迎面遭遇水流后,他们迅速返身,通过斜坡向通风巷道的高处转移。最后,上涨的水把刘贵华和工友们困在了高和宽均为3米左右的通风巷道中,巷道的唯一出口被水堵死。

  这里位于地下300多米,距离井口10多公里。如果水不排走,刘贵华和工友根本无法逃走。他们想含着管子潜水出去,但刘贵华只尝试走了一二十米,就发现管子回不来气,这种方法行不通。刘贵华和工友想不到其他任何办法,只能在原地等待救援。

  救援人员火速赶往现场 通过敲管道 他们与救援人员取得联系

  等待救援的时刻让刘贵华煎熬,直到他和工友突然听到管道的敲击声。

  透水事故发生后,国家矿山应急救援芙蓉队80多名救援人员迅速赶往事发现场,组建了现场救援指挥部,初步搜救得出结果:3名矿工遇难,其余15人处于失联状态。

  此次事发地点位于距矿坑口大约9000米的地方。井下设备损毁严重,根本无法通过煤矿原有的定位和通讯系统联系到被困矿工,获知他们的位置,搜救人员只有徒步跋涉到事发地点附近,通过人工的方法搜寻15名失联人员。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芙蓉队常务副大队长 现场救援总指挥 苟忠:我们就用土办法,巷道里面我们人已经不能过去了,我们就敲管路,听声音,看看有没有人回应,只要怀疑有人的地方我们就敲。

  当天晚上10点钟,救援人员听到了从管道另一端传来了回应的敲击声。回应救援人员的,正是刘贵华和他的工友。刘贵华和工友知道,外面有人来救他们了。他们用石头狠狠敲击钢管,生怕救援人员听不到。

  敲击12下 回应13声 被困矿工人数这样确定

  确定了失联矿工的位置,并不意味着救援可以顺利展开。因为透水点一直在出水,井下巷道内的水越积越多,如果不及时排水,矿工们就会被水淹没。此时,排水成为救援的关键。然而,大型水泵需要从外地调运过来,加上井下的电缆被冲毁,需要重新铺设电缆,巷道内的轨道被损坏,需要修复近10公里的轨道,将大型水泵运送到事发地点,一切都需要时间。

  而随着水位不断上涨,救援人员不得不撤出救援通道,无法继续敲击管道,刘贵华和工友失去了与救援人员的联系,重新陷入了等待之中。

  12月15日上午,刘贵华和工友惊喜地发现,巷道内的水位开始下降。也就是这个时候,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救援通道内的大功率水泵安装到位,大规模排水工作得以展开。

12月17日上午,救援人员再次到达之前发现被困人员的区域,互相敲击管道的声音再次响起。

  在搜救的过程中,又有两具遗体被发现,失联矿工的人数被确定为13人。救援人员尝试通过敲击管道的方法来确定被困矿工的人数。

  苟忠:我们一直怀疑里面有12个人,所以就敲了12下。我们敲完,里面传来12声以后,停顿了可能也就一秒钟,又敲了一下。也就是里面不止12人,13下13人。我们就明白了,后来我们就按13下敲,里面也按13下回。

记者:他们敲13下,你们回13下,这意味着什么?

  刘贵华:意味着我们13个人都在都活着。

  记者:让大家知道你们在里面?

  刘贵华:嗯,让他们知道。

  苟忠:当听到13个人的时候,我们现场所有人员都信心百倍,精神十足,忘记了饥饿忘记了疲劳,说“加把劲”,很快他们就可以被营救出来了。

  吃皮带 喝钢管水 他在井下苦苦支撑 两次做梦都梦到自己成功脱险

  在加紧向外排水的过程中,救援人员仍在坚持不断敲击管道。自透水事故发生,“黄金救援72小时”的上限已经快要过去,救援人员用不断敲击管道的方式给被困矿工传递信心。

  管道内,刘贵华和工友已经不知道时间过去了多久,事故当天他们每人带的一份盒饭早就吃完,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开始承受生理和心理上极限的考验。在饿得不行的时候,刘贵华吃起了皮带。

  刘贵华:太饿了,想吃点东西充饥,我就用刀子把皮带削成小块丢到嘴里嚼。我不敢吃多了怕不消化只吃一点。他们有的还吃了泥巴,吃了煤炭灰。井下也没有干净的水,我们就喝管子里的水。

  除了没有食物之外,刘贵华和工友还面临着缺氧等难题,一些身体虚弱的人有了明显的身体不适症状。望不到边的黑暗让刘贵华和工友越来越恐惧,有人开始泄气,刘贵华和其他工友一起为其鼓劲。

  刘贵华是被困矿工中年龄最大的一位,56岁的他从事采煤工作已经36年。上有85岁的父亲,下有8岁的女儿,刘贵华说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在井下,他从来没有绝望过。

  刘贵华:我还睡了一觉,做了两个梦。第一个梦我梦见自己一个人走出去了,第二个梦我梦到我快速往外面跑,外面救援人员把我拖走了。

  记者:醒了之后呢?

  刘贵华:我觉得我的梦挺真的,当时我觉得我绝对死不了,我们一定能够出去。

  井下传来的“纸条” 振奋人心

  救援通道内水位不断下降,救援人员不断向前推进,离被困矿工越来越近。然而,就在各方都信心十足的时候,12月18日凌晨,却发生了意外,矿井下的瓦斯浓度突然超限。如果继续排水,很容易瓦斯爆炸,只能暂停排水先排放瓦斯。排放瓦斯期间,巷道内的水位不再下降,刘贵华和工友发现了这一情况,又陷入了焦灼的状态。

  因为并不知道地面是否了解水位不再下降这一信息,刘贵华和工友决定把这一消息传递出去,他们用塑料袋把写着“水打不上”的纸条捆在PVC塑料管上,放到水面上,希望救援人员能够看到。

  正是这个通过PVC塑料管传出去的纸条,给了救援人员确定的信息。

记者:你看到这个纸条怎么判断?

  苟忠:人是非常清醒的,他知道没上水,把纸条传上来了,我说弟兄们再加把劲,抓紧时间排水。

  记者:这个纸条是强心针?

  苟忠:对,漂浮物过来了,肯定缝隙增大了,不然它漂不过来,巷道堵塞了漂不过来。

  但是,传递的信息是否能够到达救援人员那里,刘贵华和工友并不知道。刘贵华决定,自己冒险潜水出去。趁着抽水机暂停运作的时候,他脱下衣服,进入水中。

  刘贵华:当时里头已经有人坚持不住了,有的还晕倒了,我想尽快早一分钟把水撤了,大家很放心,也能给家里也报个信。

  他是获救的第一人 在救援队伍中意外遇“故人”

  12月18日凌晨3点,救援人员第一时间看到了水中的刘贵华。正如自己梦中的样子,他一个人游出来,成为杉木树煤矿透水事故中被救的第一人。刘贵华告诉救援人员,里面还有12名被困旷工,都还活着!

  戏剧性的是,刘贵华和在现场指挥救援的苟忠竟然是10年前的“老相识”。10年前,苟忠在一个矿上当队长,刘贵华是他手下的工人,还当过班长。苟忠第一时间认出了刘贵华。

  苟忠:10年没见了,但依然认识,特别亲切,非常激动。当时我抓着他的手,用四川话说“看看有什么问题没有?”他的手在抖,我的手也在抖。我说“放心,安全了,没有什么事了”。

  刘贵华:苟书记拉我手的时候,我听声音很熟,但一时没想起他的名字。那个时候我放心了,完全安心了,没事了。

  家里有年过8旬老父亲和8岁小女儿 感动!难受!

  继刘贵华之后,其他12名矿工陆续到达安全地带。12月18日8点左右,13名被困矿工中的最后一人成功升井。升井后,他们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经过精心救治,刘贵华身体的各项指标已逐渐恢复正常,他的家人也被允许可以来探望他。

  刘贵华的父亲已经85岁高龄,遇险前,刘贵华和妻子每天都会给他老人家做饭。父亲也曾是一名矿工,深知这项工作一旦出现意外,意味着什么。刘贵华困在井下的这些天,父亲一直惦记着他。在我们采访的前一天,父亲刚刚去看过他。

  刘贵华:我们一家人我全部见到了,包括我的好多朋友,还都来看我了,我女儿从北京都赶回来了。大女儿32岁,小女儿8岁,当时见到娃的时候,很感动。

  记者:死里逃生。

  刘贵华:所以我觉得就是难受。

  记者:回想起来特别不容易。

  刘贵华:在井下的时候还坚持得住,出来的时候,看到家人想起这些就难受。

  记者:还敢再下井吗?

  刘贵华:我不怕,敢啊,没有什么可害怕的,我从来就没怕过。

原标题:四川杉木树煤矿事故首位获救矿工:一直相信能出去
责任编辑:赵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