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上海“最牛僵尸车”趴窝小区17年 终于被拖走了

发稿时间:2019-12-22 17:29:01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季晟祯 中国青年网

  图说:吊车吊走“僵尸车” 新民晚报记者 季晟祯 摄

  12月15日,新民APP刊登《最牛“僵尸车”17年趴小区不挪窝!》的报道,反映徐汇区桂平路67弄月季园小区,一辆“僵尸车”霸占车位逾17年,小区居民投诉多年,但这辆“僵尸车”就是“请不走”。12月20日中午,17年趴在小区的这辆凯迪拉克车终于挪窝了!

  而连日来,不少市民致电本报,讲述自家小区“僵尸车”常年“占座”无人管,急盼有关部门重拳治理“痼疾”。而记者在调查和回访中发现,破解“僵尸车”问题关键在于尽快完善相关法规和管理措施,做好顶层设计刻不容缓。

  吊车吊走“僵尸车”

  报道刊出后,月季园小区业委会、物业和居委会联合盖章发出告示,通知涉事车主在三天内(12月17日至19日)自行处理,逾期未认领的,按无主车辆清理。在康健新村街道牵头下,由交警部门协助将涉事车辆拖离小区。

  前天中午11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吊车“挥臂”缓缓吊起,常年趴在路面的“僵尸车”总算被挪走了(见图 季晟祯摄)。

  康健新村街道管理办负责人刘顺平表示,车主经查已搬离小区多年,一直无法联系上对方,因而迟迟没处置这辆“僵尸车”。他也坦言,“僵尸车”问题普遍集中于老旧小区,除了早期规划时并未考虑到后期急增停车需求外,后续如何处置也成了城市管理的新难题。“‘僵尸车’毕竟是车主个人财产,不可能一‘拖’了之。”

  执法无据陷僵局

  治理“僵尸车”难在哪儿?业内人士指出,界定“僵尸车”,须通过立法明确,不然,就会陷入执法无依据的僵局。

  目前,类似在住宅小区、非市政道路、社会停车场等处长期停放的“僵尸车”,因无法适用道路交通安全法,交警无权处置。

  首先,要厘清执法主体。针对不属于交警部门的管辖范围,立法明确“僵尸车”到底由谁管。

  其次,清走的“僵尸车”到底能停哪儿?由于无法拖入专门停放违法违章车辆的停车场内,加之公共停车资源有限,“依法停放”也成急需解决问题。有关人士表示,一方面是市民对“僵尸车”怨声载道,另一方面相关职能部门也有心无力。

  豪车一趴好多年

  对于趴在小区里的“僵尸车”,市民多有抱怨。陈先生反映,自家本就是个老小区,车位极其紧张,但有一辆车停着至少8年没动。途经居民纷纷在车引擎盖上写下了吐槽的话,车子成了“大花脸”。还有的市民表示,一些僵尸车内放有不少杂物,车辆长期不动,可能会存在电路老化问题,若太阳暴晒,担心车辆会因故障自燃。

  在“僵尸车”的队伍中,不乏一些奔驰、宝马甚至是保时捷等豪车的身影。“有钱真是任性!”杨浦区李小姐告诉记者,小区里一辆保时捷Panamera停放了三四年,该车售价约100多万元,原本白色的轿车早已成了灰色。

  治理难题如何破

  其实,上海各区对“僵尸车”采取过集中整治行动,也有一些切实可行的经验和办法。去年,浦东新区设立了首个“僵尸车”专用停车场。浦东交警采用了“统一停放,集中公示”的方法,无论是在马路上还是在小区里,一旦发现“僵尸车”,在无法联系到车主的情况下,将统一牵引拖移至这里,并将对其集中公示,半年内无人认领的车辆将进入报废程序。

  此外,记者了解到,奉贤区对于公共道路上、小区内“僵尸车”长期停放问题出台相应处置流程。

  具体流程如下:

  对于小区内停放的“僵尸车”,由物业公司发现报社区民警,社区民警报区交警部门,区交警部门通过公安信息查询系统对车辆信息进行对比查询,并按以下程序进行处置:

  ■涉事车辆存在违法犯罪行为的,联系车主进行处理,无法联系到车主或车主拒不前来处理的,根据行政或刑事案件办理程序规定对车辆依法采取扣押等强制措施。

  ■涉事车辆不存在违法犯罪行为的,应分类处置:

  1.对于能联系到车主的,主动协助物业管理部门,劝说车主及时缴清停车费或驶离车辆,拒不配合的,告知停车管理单位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若小区属于开放式小区且无物业管理的,主动协助村(居)委,共同教育、规劝车主及时处置涉事车辆。

  2.对于无法联系到车主的,由交警部门协助在涉事车辆挡风玻璃处张贴提示单,告知车主在15日内缴清停车费或驶离车辆。15日后未缴清停车费或驶离车辆的,由物业公司或村(居)委委托交警部门将车辆拖移至停车场集中保管,同时在原址张贴告知单(注明拖移时间及车辆去向)。逾期无人认领的,按无主财物依法规处理。

  原标题: 新闻追踪|17年“最牛僵尸车”拖走了!豪气,保时捷也在小区趴窝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