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拉勾”的希望

发稿时间:2019-12-20 05:25:00 作者:赵凯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解海龙与范明珠拉手,鼓励她继续读书。

  “大眼睛”苏明娟、“大鼻涕”胡善辉、“小光头”张天义,看这几张照片,人们总会想到“希望工程”。这些照片的拍摄者是同一个人,名叫解海龙。

  “希望工程”实施之初,后来成为《中国青年报》摄影记者的解海龙就投身到这项公益活动之中,一干就是30年。

  1986年,国家开始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但还有很多孩子上不了学。他奔走在贫困地区的山水之间,接触了数万名孩子,拍摄了大量影像。

  30年过去了,他始终忘不了照片中那些天真可爱的孩子,忘不了那一声声“我要上学”的呼喊,也忘不了一个“拉勾”的故事。

  在河南省新县王里河村,解海龙遇到一个叫范明珠的小姑娘。当年,那里贫穷落后,孩子们上学只是为了不当文盲。

  解海龙来到学校看望孩子们,为大家拍照,他问道:“你们都有什么理想啊?”其他孩子都积极地说想当老师,想当解放军。只有范明珠怯生生地躲在一旁,眼泪吧嗒吧嗒地往下掉。

  解海龙一问才知道,范明珠的家人生病了,她爸爸说让她下个月就辍学回家。解海龙说,你一定不要放弃上学,我们都会帮助你。我们拉勾,我5年以后再来看你。

  几个月后,范明珠的故事登上了报纸。希望工程决定资助她。

  一次简单的拉勾,竟成了范明珠的一种信念。她以此鼓励着自己,对未来要充满希望。5年后,在她读高一时,解海龙如约到学校来看她。范明珠非常惊讶,这位叔叔居然真的记得那个“拉勾”的约定。

  这个约定支撑着范明珠,她一直没有放弃学习,上大学,读博士,直到出国深造。如今,范明珠正准备回国工作,她说自己的梦想是希望工程点燃的,现在也想继续传承这份温暖,帮助更多的孩子。

  解海龙把范明珠寄来的2000元钱,加上其他几个希望工程受助者的捐款,以及自己的一些钱,捐给“大眼睛”苏明娟的助学基金。

  如今,解海龙已经退休,但他依然背着相机东奔西跑,他想拍出更多更好的故事,将“希望”的力量传递下去。

  赵凯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