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超1000万:脱贫有奔头 日子有看头

发稿时间:2019-12-19 13:16:00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李慧 中国青年网

   【2019,数说变化】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数据】超1000万,一个温暖人心的数字——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日前表示,预计2019年我国减贫人口将超1000万。截至2019年底,95%以上的贫困人口可以脱贫,90%以上的贫困县可以摘帽。

   从2013年到2018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从9899万减少到1660万,每年减贫人数都保持在1200万以上,832个贫困县已脱贫摘帽436个,中国的减贫成就令世界瞩目。

   【见闻】 11月25日,46岁的湖南浏阳小河乡皇碑村村民罗洪明笑开了怀,浏阳两型产业园的食品企业按期收购了他栽种的6亩芥菜叶。“算下来每亩能有4500元的收成,加上上半年种植刀豆的收入,今年我家的纯收入有4万多元。”罗洪明说。

  食品加工企业需要大量原材料,在脱贫攻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作为全国农产品加工基地、湖南省首家特色食品产业园,浏阳两型产业园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精准实施产业、就业扶贫,从“输血”到“造血”、从“漫灌”到“滴灌”,带动了一大批贫困家庭走上脱贫致富路。

  “这种合作模式不仅为贫困家庭开辟了脱贫的好路径,也助推了园区企业的发展,让扶贫户产品有销路、企业原材料有保障,实现了企业和贫困户的双赢。”古港镇党委书记、两型产业园党组书记陈建说。

  扶贫产业园内外,更多的贫困户正在用双手“编织”出美好生活。浏阳古港镇沔江村农民肖永根因父母多病致贫。扶贫产业园的落户,不仅改变了村里的居住环境,也带来了新的发展理念。看到园区广阔的创业空间、不断兴旺的商贸人气,肖永根的生活热情被重新点燃,他开办了一家保洁公司,业务做得红红火火。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主攻深度贫困,瞄准突出难题,聚焦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不断提速、提质。

  目前,全国有92%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一大批特色产业在贫困地区拔节生长,鼓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钱袋子”。近6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高出全国农村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一个个贫困家庭的生活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现在全国还剩5%左右的贫困人口,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坚持频道不换、靶心不散,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国务院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说。

   【点评】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新时期中国脱贫攻坚制度体系的顶层设计,突出强调各级政府都要承担起责任,发挥好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形成上下联通、高效协同的管理体制。各省自上而下地形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扶贫的领导责任体制。部署东西部协作扶贫、定点扶贫,以及社会各界合力攻坚,不仅有效增强了国家贫困治理体系的资源动员能力,也不断推动着贫困治理领域的改革创新。

   国家提出“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实施路径,涵盖了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就业、生态建设、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并逐步建立起比较完整的脱贫攻坚监督和考核评估体系,对脱贫攻坚政策和规划的落实情况、扶贫对象识别、政府扶贫绩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贫困退出等进行考核评价。由此,中国脱贫攻坚形成了包含责任体系、组织体系、投入体系、动员体系、政策体系、监督体系、考核体系等在内的“四梁八柱”,不仅为决胜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也促进了国家治理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8日 01版)

原标题:超1000万:脱贫有奔头 日子有看头
责任编辑:温暖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