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他”与世界一同成长

发稿时间:2019-12-19 11:00: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张娟 中国青年网

  从徐则臣的《耶路撒冷》开始,“到世界去”成为中国70后写作者一个重要的口号,中国的年轻一代写作者也致力于表现当下中国社会各阶层70后的“走向世界”的野心与精神样貌。在我看来,实践“到世界去”的作家群落中,海外华文写作的70后群体是非常值得关注的。特别是近年来非常活跃的女作家二湘,她的写作与改革开放一起成长,她的书写伴随着中国和世界历史的重要事件和节点,见证了中国逐渐走向国际化的历史进程。在二湘的作品里,可以看到改革开放以来逐渐走向世界的时代风云,也可以看到游走于东西方的这些异乡人的精神困惑。

  二湘毕业于北京大学和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是计算机硕士,小说,散文,诗歌曾多次获奖。长篇小说《狂流》2017年11月由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暗涌》则于2019年9月由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狂流》《暗涌》是二湘命运三部曲的前两部,相互关联又独立成章,第三部《长河》尚在酝酿中。

  二湘的写作是典型的时代狂流中全球化写作。跨国的生活背景使她有机会接触到别的民族的文化和历史。二湘的写作往往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她在她的第一个长篇小说《狂流》的创作谈里就说到狂流是爱情的狂流,命运的狂流和时代的狂流。《狂流》记录了70后从大学生活到人近中年二十多年的历史,其中很多的大事都贯穿其中,她写出了人物在时代的狂流里的翻腾起伏。

  二湘多元的创作视角和丰富的写作题材还源于她跨界的职业。二湘是计算机硕士,工作是软件工程师,和文学迥异的跨界经历对她的写作有深远的影响,为她的写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职场经验。二湘的不少小说都写到北美和国内的职场,《交流电》更是全篇职场斗争,如果没有她个人的工作经验和亲历,职场小说几乎无处下手。同时,工程师的职业特点更深刻地影响了她小说逻辑和细节的处理,多年的理科思维训练让她在写小说时非常注重逻辑的严密,前后文的顺畅,情节的合理和细节的准确性。同时,理工科的职业也拓展了二湘的创作题材,除了现实题材外,她还写作了实验小说《绿色时光》,还有带有科幻色彩的现实题材小说,如《AI时代的爱情》和《费城实验》等。

  二湘的成长路线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从农村到城市,从理科到文学,可以说非常丰富、多元和斑驳。她出生在湘西南的一个小山村,6岁之前都在山里长大,山村生活给她很大影响。她在小说《转盘》的创作谈里写道:“我的故乡在湘西南的一个小城,少年的我曾站在街头,发誓要离开它,远远地离开它。后来我就真的离开了它,海角天涯地离开了它。许多年后,我很偶然地开始写作,而我的故乡,那个遥远的资水的一隅便无声地在我的文字里一点点升起,带着淡淡的桂花香,一次次成为我故事的背景框。” 6岁以后她举家北迁去了北方的海滨城市大连,在那住了4年,这些成长经历都成为了她日后的创作源泉。《暗涌》的故事是虚构的,但是却充盈着她真实的记忆的碎片。二湘的小说《狂流》也是基于她自己的成长经历,描写在时代的狂流里,北大一个宿舍的三个女生的成长轨迹。她们在校园里青涩恋爱,在出国潮的裹挟下留学国外,在爱情、婚姻和事业的选择中跌打滚爬。

  对于海外华文作家来说,移民同时面对着时间的断裂和空间的变动,相应也产生了内在的自我的断裂,国际移民文学作家们,从乔伊斯到格特鲁德·斯泰因,从庞德到纳博科夫,从奥兹到英国的移民三杰,他们都在文学中讲述个体命运的多重分裂,自我的认同和时代印记。以二湘为代表的70后的海外华文作家更是展示出一些全新的特质,她们用自己的生活与创作点亮了这个时代,正像巴赫金所说: “这已不是他的私事。他与世界一同成长,他自身反映着世界本身的历史成长。”这个“他”也理解为参与到海外华文写作的每一位当下的写作者,期待“他”的创作能够更深广地表现这个时代。

原标题:“他”与世界一同成长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