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作家要善于耕耘自留地(二)

发稿时间:2019-12-19 10:51:01 来源:中国青年作家报 作者:王雄 中国青年网

  我的中篇小说《男钱》在《长江》上发表后,杭州作家楚良读后说:《男钱》的文化氛围还是挺浓的。你钻了一个大空子,这就是写小说的人不懂古钱,懂古钱的又不会写小说。

  有趣的是,不知哪位好事者,以此断定我是古钱收藏专家,并将我排入全国著名古钱币收藏家行列,通过新闻媒介到处张扬,引得来信雪片般地从全国各地飞来,或向我求教古钱币知识,或向我推销古钱币。无奈,我只得求助记者帮我写文章声明。记者朋友用了一个版的篇幅为我解脱,弄得我很不好意思。

  由此,我喜欢上了古钱文化这块自留地,勤奋快乐地耕耘着。充分利用我掌握的古钱知识和收集到的古钱故事,我相继完成了好几个关于古钱的中篇小说。

  后来,又有了我的关于古钱文化的长篇小说《传世古》。业内评论认为,这是第一部中国古钱文化长篇小说。贾平凹先生挺感兴趣,题写了书名。《传世古》先后由中国青年出版社、中国工人出版社和作家出版社出版和再版,多家报纸副刊进行了连载。

  读史书,品古钱,不亦乐乎。我还随时将自己的收藏体会与感悟记录下来,形成了我的《古钱收藏笔记》,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读者反响很好。

  再说一说我的“汉水文化”自留地。

  我在汉水中游的襄阳工作生活了18年。

  1982年,我定居于这座城市后,一种厚重的文化情结无孔不入地浸透到了我的骨子里,我产生了要给我所在的这座古城写点东西的强烈愿望。

  襄阳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名城,它有着秀美的山水、浓郁的古城风俗以及众多的名胜古迹。这里是楚文化、中原文化与汉水文化的汇集地,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襄阳乃汉水重镇,交通发达,北上京洛,南下武广,襄阳都是必经之地,有“南船北马”之称(编者注:在古人看来,南方河流多便于行船,北方平陆多便于骑马。南船北马,是指南北交会之地,到了此处需要换乘,北上者改为骑马,南下者改为乘船)。

  襄阳古时为邓国、子国,是先人寻觅的最佳栖息地。古襄阳又是兵家必争之地,这里有着最原始、最古老的夯土古城墙。早在汉代、三国时期,襄阳就成为历史的大舞台,诸多英雄人物在这里尽情演绎着中国历史风云,留下了数不尽的故事和文化遗迹。120回的《三国演义》,就有31回写的是襄阳故事。

  襄阳自古文人荟萃,历朝历代无数文人骚客几乎把襄阳写透,写得一丝不挂。唐朝大诗人王维、孟浩然、李白、杜甫、王昌龄、白居易、韩愈、张继、刘禹锡都曾在襄阳生活过。唐诗中,襄阳诗是很重要的章节。你想写襄阳文化,你想把襄阳写出新味道,你就不能仅仅是跟着别人背唐诗,必须要开拓属于自己的文化领地,有自己的发现、感受和描述。

  三千里汉水,发源于陕西宁强县,穿山越岭,一路奔流,从襄阳穿城而过,在汉口汇入长江。汉水作为长江最大的支流,是一个因为传说太多而显得有些缥缈和迷幻的地方。襄阳与汉口、汉中并称汉水三大码头,大码头显然是出故事的地方。

  愈来愈多的考古证实,汉水不仅是楚文化和中原文化的摇篮,而且是汉文化乃至人类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在地质界,就有“汉水比黄河和长江年长数亿岁”之说。考古发现,汉水上游的“郧阳猿人”比“北京猿人”早30万年以上。世界上很多著名学者认为,“郧县人”的发现,无疑打破了人类起源“非洲一源说”的断言。

  于是,我想深入到汉水文化之中,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写作自留地。

原标题:作家要善于耕耘自留地(二)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