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讴歌志愿者,就是描绘新时代

发稿时间:2019-12-19 10:48:0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李云龙 中国青年网

  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而志愿者就是这样的一群人,默默付出,不求回报。

  据统计,在中国,志愿者有1.37亿,而广东省最多,有1021.12万人。

  志愿者的事迹不胜枚举。他们是默默奉献的一群人。不管是西部开发、助老扶幼、环境保护,还是抢险救灾、海外服务、大型赛事,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都能看见青年志愿者的身影。

  志愿者生活在你我之间,而我们却对他们的故事了解不多,我们只能通过简短的新闻,了解到这里或者那里有志愿者在奉献。因此,志愿文学的诞生,对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志愿文学的提出和发展,使得更多的志愿者事迹被挖掘出来,写成文章,汇编成册,出版发行,让更多的人了解志愿服务,传播志愿者的“友爱”和“互助”。

  在这里,文学把志愿者的艰辛付出传播出去,把志愿者面对困难时的微笑传播出去。这传播的过程就是创作的过程,是叩问心灵的过程。

  我们难以想象,年轻的大学生放弃自己优越的生活到偏远地区支教,身残志坚的志愿者依然坚强面对生活,服务更多需要关怀的人。我们更难以想象在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之后,有大批志愿组织自发送去属于自己的温暖。

  很多人觉得这些可能是个例,因为世间总有这样的人存在。这样的人,就是需要我们去抒写和歌颂的,这样的人是值得更多人去敬佩的。

  我敬佩的从来不是面对世间巨变而不变色的人,而是面对冗杂的挫折一次次袭来依旧温暖如初坚毅前行的普通人。毕竟面对世间巨变而不变色的人少之又少,而生活中的五味杂陈比比皆是。志愿者就是这样的普通人,和你我一样。

  志愿者做的事情看似简单,但持之以恒却是很难。

  在生活中,谁人不是举步踉跄,孤独前行。但这个世界,美便在于,有人是照耀他人的光,有人是等待黎明的夜。志愿者就是一束拥抱他人的光,无惧黑夜的前行者。

  在我认识的人中就有两个志愿者的代表,一个是感动中国的志愿者徐本禹,一个是西部计划志愿者许晓艳。他们都是生活中的普通人,他们努力舍弃人生中的平庸,为志愿服务甘愿奉献自己的青春。

  看似简单却不去做,就是平庸的表现。帮助他人是举手之劳,却觉得我不帮,必定有他人来帮,这样的行为亦是平庸。

  人的一生是在和平庸做斗争,所谓成功,只是突破了某一时间段的平庸而已。人生的常态,是夸父追日般的永难出头。但如果我们乐于奉献,温暖他人,每天进步一点,便是在舍弃平庸。

  人的成就不是活了多少日子,而是记住了多少日子。有没有发现,当你这一天帮助过一个人的时候,你内心会有一种幸福的成就感。

  志愿者就是拥有这种成就感的一群人。这种成就感坚持越久,越会觉得生命的意义在哪里。

  志愿文学是志愿服务的一种形式,它必须要结合实际,和志愿者一起找寻生命的意义,挖掘充满幸福感和成就感的志愿者们。同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努力让志愿文学成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奉献人民的重要载体。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

  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

  志愿者就是人民群众中的源头活水,他们从群众中来,又到群众中去,把志愿服务的精神传递给人民群众,让志愿服务精神的光芒普照在每一个角落。

  因此,志愿文学便是人民的文艺,它抒写的是志愿者服务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把志愿者奉献的善、友爱的真、互助的诚、进步的美汇聚起来,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青年志愿者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一群人。

  我们这代人还年轻,会遇到很多人,经历很多事,会得到很多,也会失去很多,但无论怎样,有两样东西是不能丢弃的,一个是良心,另一个是理想。

  良心便是我们的初心,理想是我们为之奋斗的使命。

  志愿者正是有这样的初心,才会懂得尊重,才会平等对待每一个人。志愿者是优秀的,优秀的人更懂得尊重别人。这样的尊重使得志愿者的友爱和互助跨越了国界、职业和贫富差距,没有了文化差异、没有了民族之分,它让社会充满阳光般的温暖。

  而今,志愿文学正是站在志愿者的身旁去观察志愿者付出的一切,观察志愿者和被帮扶人员的生活,这样的创作正是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

  通过志愿者的视角,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国家最低的、最基本的民众或阶层。人民不是抽象的符号,而是一个一个具体的人,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爱恨,有梦想,也有内心的冲突和挣扎。

  每一位志愿者都是一部行走的志愿文学作品,他们爱得真挚、爱得彻底、爱得持久。正是有了这些鲜活的原型,有了这些感人至深的事迹,志愿文学的作品才能够做到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在文学的新时代里,我们需要这样的文学。

  因此,讴歌志愿者,就是描绘新时代。志愿文学要和志愿者一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抒写新时代的新篇章,描绘志愿者的新画卷,努力成为新时代的文学新标杆。

原标题:讴歌志愿者,就是描绘新时代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