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县政府拖欠近4亿工程款三年未还 县委书记:不是凑了2千万嘛

发稿时间:2019-12-19 10:31:00 来源: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央视网消息: 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对拖欠民营企业的款项,年底前要清偿一半以上。就在12月18日上午,工信部、财政部、国资委等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通报了全国清欠工作的最新进展。截至今年11月底,全国各级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共偿还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5800多亿元,中央层面清偿进度为91%,地方层面清偿进度为61%。

  那么目前,各地的“清欠”工作还面临着哪些难题呢?根据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和第三方评估机构反映的问题线索,记者深入宁夏银川进行调查。在那里,有十几个来自江苏的工程承包商,就在为当地政府拖欠他们三年的工程款发愁。

  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委书记 朱剑: 你们干嘛?

  周:我们是宏盛建业的。

  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委书记 朱剑: 哦。不就是要钱的事嘛,现在就是说到处在这筹集钱着呢,那有啥办法?要钱的事那是硬杠杠,我跟你说啥?也就是有钱能说,没钱说啥呀?

  围着宁夏永宁县委书记的这群人,如今已经成了县委县政府的常客。2015年3月,来自江苏盐城的十几名承包商联合中标了永宁县的一个道路工程,中标价5.68亿元。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条道路双向四车道宽,两侧绿化带、非机动车道、人行道、路灯完备,不时有货车驶过。然而这条路已经通车三年多了,承包商却还有大部分工程款没有拿到。

  工程合伙人 郎加龙: 前面是109国道,一直延伸到大桥连接线。在永宁县来说工程是比较大一点的。

  记者了解到,在签订施工合同协议时,永宁县交通运输局与宏盛建业投资公司约定,项目合同金额分5次进行支付,每次支付20%,2019年9月支付完毕。不过,当时第一批工程款项的支付就出现了问题,原定要支付20%的工程款1亿多元,但交通局却只给了约1000万元。

  记者: 他们当时有给什么解释吗?

  工程合伙人 郎加龙: 理由是永宁县资金有点紧张,正在做贷款,做贷款说钱马上下来了。

  工程合伙人 孙昌国: 交通局时任的潘局长,他拍着胸脯担保这个就是资金绝对没有问题。

  为了表示对工程的支持,2015年底,永宁县的县领导以及交通局负责人多次来到施工现场视察,对工程的进展表示肯定,但却没有提出还款计划。而此时,工程的合伙人们正通过社会渠道筹集资金,垫资继续进行工程建设。

  在多方筹集资金的支持下,工程终于在2015年底顺利完工,2016年9月,工程正式交工验收,项目综合评分为93.39分,质量等级合格,经审计,项目款项最终确定为6.15亿元。然而,道路通车了,建设方却开始了漫长的讨债之路。项目完工到现在已经过去三年多时间,他们只陆续收到永宁县政府支付2.24亿元左右的款项,还有3.91亿元没有拿到。

  数亿欠款三年未还 永宁县称开始就没钱

  郎加龙和他的合伙人想不通的是,当初这个工程是政府立项,并且工程也是按期、合格交付的,为什么工程款却不能按时支付呢?那么,这笔工程款到底应该从哪来?中途又出了什么问题呢?

  工程合伙人 郎加龙: 这个是发改委立项工程,政府照理说有这个钱,立项工程必须保证这个资金到位,结果工程搞了一半才知道,它没有这个资金。

  早在2013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批复了四项道路建设工程,批复文件中写明,项目资金由永宁县通过“自筹、银行贷款及引入社会资金等多渠道”筹措解决。那么,这笔立项资金到底有没有呢?

  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委办公室主任 张乐: 这个事情你也知道,当时都是钱书记、李县长(时任)在的时候搞的,当时说白了就没考虑钱的事。

  郎加龙: 没考虑钱你搞招投标,是不是把我们施工队给诓进来的吗?

  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委办公室主任 张乐: 你看当时你们是2015年修的,2015年开工的对吧?永宁县不是2015年有钱,到现在突然没钱了,2015年的时候就没钱。但是当时的领导在的时候,那反正说要干。

  记者在银川本地媒体2015年2月的报道中看到,永宁县将实施“道路畅通工程”,而宏盛建业公司的这个项目就排在首位,报道中还提到,县里还将投资77亿元实施惠民工程项目。永宁县政府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底,永宁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高达179.07亿元,而当年永宁县本级的财政总收入仅为15.59亿元。

  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委办公室主任 张乐: 2017年财政部通报,永宁县被列入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地区,一律不再安排新增政府债券。

  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委书记 朱剑: 现在给你想办法在筹钱嘛,去年年底那种情况下,别人都是百分之二点几的付款率,专门筹了2000万给你,没给吗?前一阶段又想办法挤出来又给了你们2000万。

  徐正俊: 朱书记,你差我们4个多亿,差4个多亿你给我们2000万。

  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委书记 朱剑: 我知道差着你们,说一千道一万你得有钱!没钱你这说有什么用?

  3.9亿元欠款还不起 永宁县称用土地置换

  持续了三年多的欠款,让这十几位工程承包商身陷困境,因为欠供应商的账款,他们中的一些也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生活和生意都受到了影响,那么,这巨额的欠款到底该如何解决呢?

  记者见到张正奎的这两天,他一边在向永宁县要钱,但同时还在不断应付着来向他讨债的人。

  张正奎 工程合伙人: 今天上午有两个给我打电话了。人家要钱,我说今天到银川了,我说借了100万还他,近几天暂时没有可能拿到。

  张正奎承包了这项工程8个标段中最大的一个,工程款1.82亿元,被拖欠的账款有上亿元。三年来,他疲于应付供应商们的催账和欠款,生意已无法持续。因为“三角债”,他们不仅频频收到法院的传票,还有人已经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工程合伙人 张正奎: 当时我们估计按照政府合同兑现能赚个7、8%的利润,结果现在每年要还8000多万利息,自己的房子抵押了,再拖下去,我们就全部破产。

  今年,他们多次来找县里讨要工程款,县长给出了用土地出让金置换欠款的方案。

  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县长 郝春明: 现在就是交通局长跟他谈,近期我们给你们想办法再弄一点(钱),然后房子、地弄点给他,好吧。

  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王文勇: 你们要是能拿地,这样就说是政府以地来解决。这样就能解决。你跟我讲要钱,永宁县这件事没钱,做不到。

  以地抵债的方案,合伙人们认为折价空间太大,不接受这个方案。而县政府则明确表示,要钱没有,只有土地。

  工程合伙人 张正奎: 我们是江苏跑过来建工程,不是来开发房地产的,我们不能要接收土地,土地60万左右一亩,如果政府的土地好的话,他自己就卖掉了。

  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王文勇: 永宁县国库是空着的。有心无力,拿啥给你。

  结局是又一次地陷入僵局。讨钱无果,马上又要过年了,合伙人们希望,县政府尽快能给出还款计划。

  多措应对清偿难 各省对清欠总负责

  我们在刚刚的调查中看到,一些地方政府拖欠账款却无力偿还,这样的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呢?今天我们的记者也独家采访到了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

  对于记者调查中发现的部分地方政府拖欠账款时间过长,同时又面临财政收入低、偿还难的情况,黄利斌表示,各地清欠工作要由省级部门负总责,有库款调度、使用专项债、置换债等措施应对。

  调查中记者也发现,部分地方在项目建设初期、甚至是立项时就存在资金不到位的情况。对此,黄利斌表示,下一步要建立起预防拖欠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防止此类问题的发生。

原标题:县政府拖欠近4亿工程款三年未还 县委书记:不是凑了2千万嘛
责任编辑:叶心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