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他日毋忘化雨功

发稿时间:2019-12-19 10:36: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周凤仪 中国青年网

  曾读过汪曾祺先生的一篇名为《岁月钟声》的文章,里面说到了汪先生的母校县立五小的一首校歌。

  “西挹神山爽气,东来邻寺疏钟,看吾校巍巍峻宇,连云栉比列其中,半城半郭尘嚣远,无女无男教育同,桃红李白,芬芳馥郁,一堂济济坐春风。愿少年,乘风破浪,他日毋忘化雨功。”

  文章印象倒没有很深刻了,反而这首“客串”的校歌一直让我记忆犹新。除了歌词朗朗上口以外,心里总带着点儿较劲的成分在里面——这所学校这样好。那么,我的母校呢?

  从小镇上的中学毕业快两年了,很少回到我亲爱的母校看看!

  好在许多印象都是清楚的。一进校门,是我们初三那年铺好的沥青路。路两旁的花坛里长着低矮的灌木,一棵古树伫立在路的左侧,树下有我们班初二那年一起种上的草皮。石桌石凳放在草坪中小路的交叉口,倒也别致有趣。再往左走是行政楼,旁边就是教工宿舍。我的初中班主任老郭就住在里面。

  我和老郭是在初一下学期的时候成为师徒的。

  刚进初中时,班主任因为家里出了些事,便请了一个学期的假。隔壁班的班主任也管不了我们这群刚从小学里解放出来的泼猴。于是,只花了短短一个学期的时间,我们初一二班就成了全校内出了名的差班。

  再开学的时候,老郭站到了我们班的讲台前。

  那时候校园的地面还没有完全硬化,一楼杂物间外面挂着一块旧黑板,上面有初一到初三九个班的班务栏,日常规范加上卫生常规的加减分都被记在上面,给全校学生观看。我们班的那一栏永远都有醒目的红粉笔写下的扣分痕迹,从跑操讲话到乱扔垃圾,再到卫生无人打扫。

  他突然就在那一天爆发了。

  当我们班已经看惯了全校人站在黑板面前指指点点时,老郭那天突然冲进教室。他呼哧呼哧地大口喘着粗气,开口便骂:“我跟你们说过没有!楼下那块黑板就是我们的脸!”我们头一次看他发那么大的火,教室里突然变得异常安静。“你们都习以为常了,对吗?扣分难道很光荣吗!”又是一声喝问,吓得我们连大气也不敢出。

  “人总要明白,什么是光荣的事!什么是丢脸的事!”

  他扔下一句话,怒气冲冲地走了。只留下教室里面面相觑的我们。

  窗外的雨在此时很合时宜地下了起来。淅淅沥沥的雨点打在操场上,打在河对岸农人翻耕的田野里,也打在了我们的心头。

  他的家在县城,但是打那以后他就一个人搬来了教工宿舍。每当学校检查卫生之前,他自己就带着班干部先检查一遍;晚自习纪律差,他就节节自习搬来板凳亲自守到晚上放学;课间我们爱追逐打闹,他就一整天待在教学楼,一下课就走到教室,跟这个聊聊天,跟那个开开玩笑;班级没有凝聚力,他就坚持每天给同学们拍照片做相册,一个星期开一次班会,一个月办一次活动。

  可能是大家都感受到了他身体力行的陪伴。短短一个学期,我们就从别人嘴里一无是处的初一二班变成了全校人都竖大拇指夸赞的初一二班。

  印象很深刻的是,老郭是一个很重感情的人。

  大约初二开学后不久,学校强制给我们班偷偷摸摸谈恋爱的小凡转换学习环境。

  小凡走的那一天,大家帮他收拾好了书本,整理好了行囊。当他的课桌从教室移出去的时候,我们的心情都很沉重,就给小凡唱了一首歌。这时,一个熟悉的黑色身影从外面走了进来,老郭说,那我也给小凡唱首歌吧。

  我记得那首歌的名字叫做《祝你一路顺风》。老郭的声音很低沉,也很有感染力。否则我想我无法解释为什么我有一种想要流泪的冲动。

  老郭唱着,小凡走了。

  他说,“小凡他不是个坏孩子。真的,他运动会的时候,还信誓旦旦的拍胸脯向我保证说,一定给咱们班争分回来。”

  “收拾心情吧。咱们开始上课。”他说。

  那天上的是《爱莲说》,老郭打开他的课本。“我们接着上节课来解释这一段。”

  “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几个字一出口,他便再也说不下去了,他费了好大的劲儿,才让自己稍稍平静下来,说:“同学们先自己看看课文下面的注释吧。”说罢,逃也似的走出了教室。离开教室前的那一刻,我分明看见他的眼角,有一颗亮晶晶的东西滑了下来。

  我想我过了再久也不会忘记那堂没上完的语文课,那天的课仿佛带着莲花的幽香。每当我想起周敦颐的“中通外直,不蔓不枝”时,我就会想起那天噼里啪啦的雨,想起那双蒙着泪水的眼,想起那个年近不惑,却情难自已的人。

  教学楼后面有一条蜿蜒的河。夕阳西下的时候,柔柔的阳光透过天边的云彩,将河面镀上一层金灿灿的光芒。日夜不息向前奔流的蓝溪河水,像极了我们张牙舞爪却又转瞬即逝的青葱岁月。

  于是,当栀子花带着春天离去的眼泪再一次在六月吐露芬芳的时候,离别的季节到了。

  我们开开心心地举办了毕业晚会,开开心心地拍了美美的毕业照,每一个人都开开心心地和老郭拥抱。最后一个坐在休息室里的夜晚却让我们崩塌了所有。

  老郭双眼微红,坐在前面,笑眯眯的看着我们说:“都坐好,别动,让我再看看你们。”

  所有精心准备的坚强,在顷刻间通通化为离别的感伤。

  近来,我常常想起一个场景。有一年夏天的午后。阵雨将下未下,教室里又湿又闷。老郭走进教室说,“天气太热了,同学们也上不好课,这节课大家睡一会儿吧。”我迷迷糊糊地在老郭的话语声中睡着了。不知过了多久,一睁眼,发现黄昏的太阳和突然造访的乌云,阳光蒸腾着大雨过后湿热的水蒸气,将窗外的世界合力构成一个奇幻的颜色,昏黄的底色中,又像有水墨氤氲开来。一抬头,发现老郭还在讲台上,笑眯眯地看着入睡的我们。

  突然间就明白了春风化雨的意义。这可能是为什么我看到汪曾祺先生的母校校歌后这么触动的原因吧。

  “愿少年,乘风破浪,他日毋忘化雨功。”我合上书本,这么对自己说着。 (指导教师:唐春燕)

原标题:他日毋忘化雨功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