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一饮尽千钟

发稿时间:2019-12-19 10:33:2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赵稀 中国青年网

  作者供图

  兵戈,狼烟,烈马。

  权谋,军争,霸业。

  这里少见微风细雨、杨柳依依,亦没有歌台暖响、春光融融,千百年来,“战争”是这片土地最高的主题。

  这是天造地设的战阵沙场,容不下苏州那样清澈甘冽的曲巷流水,也供不起秦淮酒家歌喉甜美的商女,只有铁马晓嘶、楼船夜渡;只有寒月悲笳、关河遗梦;还有那年,那曲镇魂的楚歌,那场英雄末路的十面埋伏。

  东临沧海,西控中原,南屏江淮,北扼齐鲁。

  这是兵家必争之地——徐州。

  听惯了数千年的兵戈之声,浸淫了太多的血光剑影。当断则断,当战则战,果敢坚强,绝不含糊,是这片土地上人们的共同特质。

  九里山下,依稀可辨的是,如血残阳下猎猎飘飞的战旗,随处散落血迹斑斑的刀剑甲胄,冲锋砍杀时雄浑悲壮的号角,以及霸王“虞兮虞兮奈若何”的穷途悲叹。

  这场战争,终是刘邦赢了;这天下,终成了汉家天下。

  汉代尚玉,皇族对玉的执著更是近乎狂热。不光生时用玉,死后更要用玉。“沧海月明珠有泪”的走盘珠,“月如水,声如磬,万里无云”的玉耳杯……凡此种种,数不胜数,而其中极致便是——金缕玉衣。

  在两千多年前的西汉,从万里之遥的新疆于阗运来极品玉料切成玉片,再对每块玉片钻孔、磨光,然后以特制金丝编缀,制成一套金缕玉衣所费财富如恒河之沙不可计数。西汉王族对“永生”有着痴情的迷恋。他们相信,美玉凝聚了天精地华,死后穿上玉衣,便能尸身不腐,迷信“玉能寒尸”故以玉衣入殓。而千年以后,所希求的“金身不败”早已成泡影,墓主人化为尘埃,剩下的,唯有一具精美绝伦的玉衣了。

  萨都剌在《木兰花慢·彭城怀古》中写道“人生百年如寄,且开怀,一饮尽千钟”。“一饮尽千钟”,这是何等气魄?是力能扛鼎、拔山盖世的豪气;是回天拏云、吞吐山河的胆气;是挟山超海、睥睨八荒的霸气。在它面前,就连李太白的“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都显得气量有些狭小。这就是徐州,一个让人大张胸襟的地方。“七尺男儿身,当佩三尺剑,立不世之功”,无论是刘邦、项王,还是韩信、子房,到了这里,都不禁生出逐鹿中原、图霸九州的雄心。在这片土地,最不缺的,就是策御宇内、鞭笞天下的盖世英雄之磅礴气象。

  千里茫茫若梦,双眸粲粲如星,赤手屠熊搏虎,金戈荡寇鏖兵,凭短刀匹马驰骋中原、剑决浮云,乃至宰割天下、分裂山河,更能一声叱咤、万国震恐。这才是徐州,一个“三尺青锋怀天下、一骑白马开吴疆”的地方,一方属于英雄的热土。迎着滚滚西风、大河落日,两千年纷飞黄土铺就的卷轴悠悠展开,而后抓把斜阳余晖撒作金粉点缀,泼染以烈酒,激扬出斜阳下狂沙中这一幅绝美的中原画卷、一篇灿烂的华夏史诗、一场金戈铁马气吞万里的九州清梦。马蹄高扬,重重踏下,便是最好的篆印。只手把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挽弓如满月,北望射天狼,英雄从未离去,当年残阳下、风烟里如虎奔腾的飞骑,仍历历在目。

  这方英雄辈出的沃土,自然从不缺少佳肴。徐州,古称彭城,《汉书·地理志》载,上古时代帝尧时期,尧封颛顼后裔彭铿于此,史称彭祖,其国称“大彭氏国”,彭祖为尧所赏,封于彭城。上起尧舜,下迄于今,佳肴美馔已在这里繁盛了四千余年,而且,还将继续繁盛下去。

  说起彭祖,少不了说起饦汤。饦汤古称雉羹,要熬制这“天下第一羹”,不论用料,还是工艺,乃至熬汤的时辰、火候,都考究之极。正午,阳气最盛时,抓鲜肥母鸡一只,开刀、放血、褪毛、脱骨,一气呵成。取猪大骨数根,入甄锅,盐巴少许、生姜数片,辅以糯秫、香茅、酸盐梅、薏仁、花椒、桂皮、蓼叶、丁香、白芷,攻以武火,溃以文火,昼夜不息。数十种食材离合、碰撞、交融,记忆中熟悉的温暖味道,谁曾想,竟穿越了数千年。

  在彭城,喜宴上有名馔谓之“霸王别姬”。《大彭烹事录》载,霸王开国时,曾为虞姬设“龙凤宴”,时人云“一餐龙凤宴,尝尽天下鲜。”龙凤宴上有道“龙凤烩”,就是今日的“霸王别姬”。

  徐州自古有“伏羊节”,所谓“伏羊一碗汤,不用神医开药方”,自农历初伏之日始,至末伏止,每年此时,彭城百姓对于羊肉,都钟爱之极,甚至如痴如狂、欲罢不能。《汉书·杨恽传》载:“田家作苦,岁时伏腊,亨羊炰羔,斗酒自劳。”伏天食羊肉、喝羊汤,以热控暑,催汗排毒,尽驱体寒,养生益气之道也。羊汤羊肉固然强身健体,但伏羊节风靡至此,与彭城那一碗汤醇汁厚、回味无穷的羊汤,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不过,要想喝上这一口正宗的彭城伏羊汤,着实不易。彭城伏羊汤,汤汁乳白,醇浓味厚,鲜而不膻,肥而不腻。汤是精品,辣椒油亦马虎不得。辣椒要选伏前的头茬红辣椒,洗净、晾干、打浆,鲜赤油亮的浆液,见证着百姓日子的红红火火,汇聚着这片土地劳作者们汗水的芬芳。

  孟子曰:“君子远庖厨”,这句话并不适用于彭城汉子。在徐州男儿眼中,方寸之大的厨房,俨然是另一个寸土不让的战场。锅铲乒乓,恰似刀甲碰撞;菜刀笃笃,恍如战鼓喧天。舀一勺岁月的浓汤,拌上生活的酸甜苦辣,巧劲一使,三山五岳上下翻飞,朗朗乾坤尽在锅碗瓢盆之中,一鬲端起风雨,双手底定河山,煎炒烹炸、焖溜熬炖手到擒来,芬芳馨香中,烩人生百味。

  山以龙名酷肖其形,水以龙名画其神越。苔踏新绿,缓履山曲,清泉石罅,澹澹流碧。仁山钟灵,智水毓秀,不光英雄辈出、美馔诱人,彭城云龙山水,亦尽占神州之胜。

  气缘山而豪迈,心缘水而澄澈,徜徉于云龙山水间,岂能不忘我于江湖?

  眨眼间,已是千年,英雄、霸业、机谋,皆如过眼云烟。百年汉家,空余陵阙,秋风又起,黍禾离离,只剩下荒凉的戏马台,残阳下回合的乱山,和空空荡荡的燕子楼了,昔日王侯,不复在矣。

  忆昔对饮,坐中多豪英,倏忽间,千年如梦,眼前,只剩下壶浊酒了。

  来吧,一饮尽千钟。

原标题:一饮尽千钟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