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深圳严厉打击哄抬房价等违规行为 释放什么信号?

发稿时间:2019-12-18 18: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金磊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 李金磊)对于部分住宅小区业主通过微信群发布集体涨价言论,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18日发布通告称,对于涉嫌集体恶意炒作房价的小区,主管部门将暂停办理该小区二手房网签手续。

资料图。 在建的楼盘。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深圳严厉打击哄抬房价等违规行为

  近日,有媒体报道深圳市恒裕滨城、中粮凤凰里花苑等部分住宅小区业主通过微信群发布集体涨价言论,恶意炒作二手房价。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表示,捏造虚假事实、散布虚假言论、哄抬房价、恶意炒作等行为,不仅严重背离中央“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严重影响全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还涉嫌违法违规。

  通告称,对于涉嫌集体恶意炒作房价的小区,主管部门将暂停办理该小区二手房网签手续,并在该小区发布二手房交易风险告知书。如业主确需交易,需到区房地产主管部门签署交易风险知晓书。

  通告指出,对于通过捏造事实、散布谣言等方式恶意炒作、哄抬房价,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应当及时移交公安部门依法处理。对于经查实的违法违规人员,由房地产主管部门将其列入信用黑名单,并研究采取限制其买卖住房等相关措施。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要求,全市房地产中介机构应当恪守职业道德和专业操守,为房屋买卖双方提供专业意见及合理建议。严禁房地产中介机构参与恶意炒作房价或者代理涉嫌恶意炒作房价的房屋,违者将由房地产主管部门依法暂停其网签权限,并列入行业诚信黑名单。

资料图:售楼人员向顾客介绍楼盘。 金硕 摄

  释放什么信号?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份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和广州分别下降0.4%和0.2%,上海持平,深圳上涨1.4%。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网记者指出,近期深圳二手房调价的现象非常明显,尤其是微信群控价的现象非常恶劣,所以政策及时有效地堵住了这个漏洞。类似政策出台,依然强调了规范市场秩序的导向,换句话说,“稳秩序”也应该成为房地产稳定的重要内容。

  严跃进表示,类似控盘控价等行为,被界定为“哄抬房价”的现象,只是相比此前房企和中介的哄抬做法,此次业主哄抬成为新特点。

  对于落实暂停网签手续,严跃进认为,应该说此次形成了一个政策创新点,即针对具体楼盘落实二手房限签的政策。

  严跃进表示,限签的政策,有助于形成更好的楼盘定价管控,防范房价炒作。同时也使得后续楼盘的交易更加稳定和健康发展,类似限签的做法也使得价格联盟的做法难以实现,或者说业主对所谓的价格联盟的抵触情绪就会增加。(完)

原标题:深圳严厉打击哄抬房价等违规行为 释放什么信号?
责任编辑:高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