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赚钱眼红!非法校园贷幕后黑手竟也是大学生

发稿时间:2019-12-17 10:03:00 来源: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央视网消息 :这几年,很多人都听说过,有的大学生最初仅仅借了几千元的非法校园贷,最后利滚利要还的钱,竟然达到几万甚至十几万元。个别人甚至因无力偿还,最后选择了自杀。那么,非法校园贷到底是用什么样的套路套住了借贷者呢?我们通过一起发生在山东的非法校园贷案件,去揭开其中的惊人内幕。

  这是山东省胶州市的一所大学,风平浪静的校园里,却有一位22岁的在校生张强(化名),每天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他处于这种状态已有四年,因为借非法校园贷被催债,惶惶不可终日。

  张强(化名)告诉记者,他累计借贷的7万多元本金,加上利息,越还越多,被追债追得不得安宁。

  上大学不久,张强通过网络贷拿到第一笔贷款3000元,当时还不以为然。张强告诉记者,自己家境富有,父母每月都要给他几千元生活费,所以,他觉得3000元贷款和每月100元利息根本不是个事儿。但是,3000元贷款月息100元,相当于年息40%,已经属于高利贷。由于张强(化名)从正规渠道无法贷款,而网络上的贷款尤其是校园贷门槛低、放款快,就一下子吸引了他。张强(化名)贷款时还以为真的像网上说的那么简单,直到借了校园贷,他才发现里边的套路接踵而至,一步一步地套住了他。第一个套路就是砍头息。砍头息只是校园贷的第一个套路,开始还款后,其它套路随之而来。

  月息50%,相当于年利率600%!校园贷。除了还款利率随意上调之外,另一个套路就是,还款周期不断缩短。在还款过程中,利息从月息10%涨到月息50%,还款周期又从一月一还,缩短到一周一还,这样就等于贷款利率从月息10%涨到了周息50%,相当于年息2600%。也就是说,按照这样的利率,如果贷款1万元,一年光利息就得还26万元。

  掉入非法校园贷陷阱 女友同学均被套牢

  很多非法校园贷的受害人,几乎有着同样的经历,那就是试图用贷款还贷,最后导致债务窟窿越来越大。而这些受害者,往往还会在放贷者的唆使下,把自己的身边的同学也一同拉下水。

  2017年9月,张强(化名)再次借校园贷时,却碰了壁,因为他的债务太多、还款记录不良。于是他找到了女朋友晓蕾(化名)与另外两个男同学何兵(化名)与白力(化名)帮忙。何兵(化名)写了借条,他和白力(化名)每人实际到手只有3000元,但借条上却都写着借了1万元!

  三个同学不仅帮张强(化名)借了贷款,还写了虚高债务的借款合同。在每张借款合同上,借款人都是一手举着身份证、一手举着借条拍了照,发给了放贷人刘建(化名)。而张强(化名)无法按期还上钱时,晓蕾的噩梦便开始了,她的照片便被放贷人撒满了他们的大学校园。

  2017年10月8日,撒遍大学校园的传单,有两个版本,都是对女大学生晓蕾极尽侮辱和污蔑。上面有晓蕾大幅照片和身份证与借条的复印件,写着“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以及晓蕾父母的名字和电话,还写着“此女借了我们的钱一起和男友吃喝嫖赌花天酒地”“丧尽天良”等不堪入目的污蔑和人身攻击之词。另外两个替张强(化名)贷款的男同学也未能幸免。两个男同学遭到殴打并没有被轻易放走,而是被带到胶州之外的一个地方。

  赚钱眼红 幕后黑手竟也是大学生

  报案后,警方通过调查锁定了这个非法校园贷平台幕后的黑手。而更加令人错愕的是,这名犯罪嫌疑人,不仅自己就是一名大学生,而且曾经也是一名校园黑贷款的受害者。抓获刘建(化名)之后,办案人员顺藤摸瓜,在刘建(化名)的住处,找到了这个通过网络向大学生发放校园贷的神秘平台。这两名当场被抓获的成员此时正在整理借款人的资料。在现场查抄的这个本子上登记着借贷者编码信息,每页40人,共有数百条。让人吃惊的是,刘建(化名)被捕时也是在校大学生,刘建(化名)向记者坦言,做这一行,来钱快。起初他为了弄清套路贷,加入了的一个套路贷群,群里放贷者互相交流经验,挣钱之多,挣钱之快,让刘建(化名)非常羡慕。刘建(化名)还有更致命的杀手锏,在刘建(化名)手机里发现了200余张裸贷的照片和视频。

  2018年7月25日,胶州市法院对刘建(化名)等三人非法拘禁借贷者一案做出了判决。今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于今年10月21日起实施。

  编后:学生为何屡屡受骗

  办案人员告诉记者,不少借了非法校园贷的学生并不是交不起学费和生活费的贫困生,更多是家境不错的学生。借贷目的大多是为了买手机、旅游、整容等高消费项目。盲目攀比、爱慕虚荣,显然这样的人更容易受到非法校园贷的侵害。近年来,政府有关部门对非法校园贷犯罪一直采取高压打击的态势,但要把非法校园贷彻底扫地出门,除了法律武器外,我们还需要家庭和学校的教育与社会的共同努力。

原标题:赚钱眼红!非法校园贷幕后黑手竟也是大学生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