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执飞人雷明辉:输电线路隐患“猎人”

发稿时间:2019-12-17 05:1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彭才兴 中国青年网

  你可曾想过?广东过去经常缺电,工厂“开三停四”,拉闸限电。如今粤港澳大湾区蓬勃发展,广东使用的每3度电里就有1 度来自西部。而那些矗立于高山深林的基塔、横跨高山与河流的线路,负责维护检修的都是一些什么样的人呢?

  超高压公司昆明局输电管理所的雷明辉就是其中一员。

  见到雷明辉时,他正在昆北换流站入口处操纵无人机,负责为上午的活动拍摄素材。这个出生于1992年陕西小伙儿,23岁从重庆毕业后,便加入超高压输电公司昆明局,成为一名一线运维人员。

  2016年1月23日,雷明辉迎来参加工作后第一次在野外上塔走线,之后,这便成了家常便饭。虽然输电线路是预先规划的,但有时也会出现找不到塔的情况,更难受的是看到塔却找不到过去的路。

  面对那些在深山中散落的基塔,一天只能巡1-2座的现实。雷明辉感到迷茫,不知道到底值不值,那时他觉得自己“要是能飞就好了”!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2018年4月,机巡班成为超高压公司昆明局提前部署试点的一个新班组。在这之前,超高压公司一直在积极探索智能技术在设备运维中的应用,大力推进“机(直升机)巡+人巡”协同巡检及无人机巡线。

  雷明辉是较早开始接触机巡的输电运维人员。为了学习掌握这项技能,他经常向别人请教,一有空就拿设备练习。“虽然也怕摔,但不尝试就永远学不会”。

  后来,他取得了无人机驾驶证,正式加入了机巡班。班组里的8名同事要负责楚穗直流、普侨直流、金中直流、新东直流四条线路的定期巡视和数据采集。

  2016年年底,超高压公司多个部门配合进行金中直流融冰实验。第一次实验没有成功,这是雷明辉工作中遇到的第一次大挫折。初步分析问题出在他们局负责的线路上,当时整个局都出动来排查原因。两天两夜的大排查,白天用无人机采集图像,晚上看图分析。最后,发现是某一段产生了接地故障,解决之后实验才又顺利进行。

  雷明辉一边用手机计算结果,一边告诉记者,当时那一段全长估计有160多公里,有311杆基塔,而整个所里只有50多人,没有无人机协助简直难以想象。

  输电线路的平稳运行十分重要,需要定期对隐患进行排查。雷明辉和他的班组,就像是专门排查隐患的“猎人”。光是2018年,昆明局机巡班就完成了1998.3公里的巡检,大概相当于把无人机从北京一路飞到广州,共计出动735架次。而今年前11个月就已经超过了去年的总和。

  不管是人巡还是机巡,保证运输线路的安全、排查一切隐患的任务从来都没有变。

  每个夏季,他们要去查看会不会有山体滑坡的风险,还要评估不时发生的山火对线路的损坏程度;每个冬季,他们要确保线路不会被冻坏,融冰设备是否正常运行,积雪也要及时清理。还有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甚至是外力破坏……

  重复是每个南网人都不得不面对的挑战。工作5年的雷明辉有时下班后也会抱怨对工作有些“审美疲劳”,可一旦进入执飞人角色,他的目光就没有离开过手中那块监视屏幕。“当你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巡检,最后发现了问题,内心会涌出一种成就感、兴奋感,感觉一下子活起来了!”

  像当初接触无人机一样,雷明辉喜欢接受新事物,他告诉记者未来的线路巡检会向卫星遥感转变,可以的话他还会转型。

  他时常回想起第一次上塔走线那天。从山上下来的时候,看到整个县城灯火通明的,有一种自豪感。那一刻,他明白“自己不是一个人在坚持,而是千千万万个和他一样的人,才能达到灯火通明,不断电的现状”。

  中山大学 彭才兴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执飞人雷明辉:输电线路隐患“猎人”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