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从楚雄到昆北:走进共和国超级工程

发稿时间:2019-12-17 05:1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段景文 中国青年网

大学生记者在楚雄换流站采访工作人员。华南师范大学 王禹萱/摄

  时隔10年,王云龙仍清晰地记得楚雄换流站成功升压,创下世界纪录的那一刻。

  2009年12月6日凌晨4点,楚雄换流站灯火通明,专家们在主控室里紧张地调试着参数,准备再一次升压。

  在这之前,他们多次尝试将电压升至800千伏,但都没有成功。

  “那晚我和一个老师傅在现场观察设备状态,从对讲机里听到升压成功,感到非常兴奋,总控室传来了鼓掌的声音,我们在现场也都鼓掌!”王云龙说,当时他刚从福州大学毕业,就参加到世界上第一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云广直流(楚雄换流站是其送端换流站)的建设中。

  10年后,王云龙成为昆北换流站生产准备组的一员,参与昆柳龙直流工程的建设,这是世界首条±800千伏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工程。

  在南网超高压公司,像王云龙这样能参加两项“世界第一”工程的人还有很多,他们亲历了10年来西电东送事业的发展,见证了中国电力从追随者到领跑者的跨越。

  不能对不起别人的尊重和信任

  清华大学电气自动化硕士毕业的朱大鹏于2007年开始工作,参与楚雄换流站核心部分——阀厅的设计,这在当年还少不了外方人员的协助。

  “云广直流的变压器、阀等主设备掌握在西门子手里,系统计算和设备参数也是西门子说了算。”朱大鹏说,国内厂家只能跟着他们学习新技术研发流程,处于“学艺”的状态中。

  云广过后,国内设备制造商基本摆脱了外方的支持,掌握了±800千伏直流成套设计技术,因此在昆北换流站的建设中,完全没有外方人员的参与。而经过近10年历练的朱大鹏,正是此次设计的总工程师。

  工程的建造都是“安装未动,设计先行”,面对现场几千工人的等待,他和同事们总是主动要求“集中工作”:大家一起找个会议室或酒店,不规定几点开始几点结束,事情做完了再回家。昆北换流站建设初期,朱大鹏从元旦到国庆基本都在“集中工作”,早8点晚12点是常规状态。

  在如此高强度的工作中,他们不仅要保证工程大方向不出错,更要确保每个细节万无一失。

  “你们可能会觉得阀、换流变这些设备才是需要关注的东西,其实不是,一个站是个整体,某个螺栓安装方式不对都可能是大问题。”朱大鹏一边说,一边展示着螺栓的两种安装方式,这在外行人眼里相差无几,然而各自的紧固效果却截然不同。

  若一不留神搞错,后果就是全站几万个螺栓重新换,几十个工人返工一周。

  “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搞设计的是理解最深的,不能对不起别人的尊重和信任。”朱大鹏说。

  别让“泥澡水”再次出现

  除了尖端设计师,西电东送事业的发展也离不开千千万万技术人员的刻苦攻关,这其中就有韩建伟的身影。

  韩建伟比朱大鹏晚一年工作,全程参与了楚雄换流站的安装、调试及后续两三年的运维。由于工期紧、任务重,他和同事们基本都是白天在现场跟踪安装,晚上在办公室编规程及技术文件,事情处理不完时,他们50多天蹲在换流站没出去。

  最难捱的是每年5月到10月的雨季,此时,换流站旁的树林里到处都是蘑菇,施工单位的同志整天都在泥里滚,连洗澡水里都有泥沙。

  “停电做不成饭就用泡面代替,最大的娱乐是晚饭后在红土地上踢足球。”韩建伟回忆着刚工作时的点点滴滴,直到现在,他们都经常谈起当年每个人在场上的位置和球技。

  楚雄站在2010年实现双极投产,韩建伟在那里工作到2012年年底,负责换流站的运行维护。之后,他转战普洱,参与南网第二条±800千伏特高压工程的建设,并成为普洱换流站副站长。2019年4月,他又加入到昆北换流站的生产准备团队中,负责整个生产管理工作。

  从一线技术人员到管理岗位,韩建伟感受着施工工序、安全设施、生活设施等方方面面的进步。现如今,施工时会将电源通过雨水管铺设布置,从而降低人身触电风险;也会在电气安装前完成站外水、围墙的施工,保证站区安全及用水的清澈,避免当年“泥澡水”的情况出现……

  近些年来,他更是感受着“云大物移智”在电力行业中的应用,智能监测、大数据分析等科技为电网的稳定性作出了很大贡献,不论是楚雄的运维还是昆北的建设,自动化、数字化、无人化都是重要目标。

  我做事,您放心

  两项“世界第一”,改变的是建造技术,不变的是代代传承的南网精神。

  “拜师学艺”是南网传统,不论毕业于什么名牌大学,老师傅的教导对新员工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王云龙也不例外。

  楚雄换流站建设时,刚毕业的他跟着老师傅安装调试设备,“算是在干中学吧,从老师傅身上看到了超强的执行力,还有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

  他记得有一次执行任务时,师傅为了考验他们的细致程度,故意没有恢复屏柜后面的几个端子排,并让他们上手检查。

  果然,这个简单却要重复成千上百次的检查工作难倒了新员工们,有两个没有恢复的端子被遗漏了。

  这看似是一个小失误,但若不改正过来,设备带电运行后,这个屏柜乃至周围屏柜都有可能燃烧,由此造成严重的事故。

  说到这里,王云龙又想起了师傅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做事,您放心。这句话深深地印刻在他的脑海里,在往后的工作中,他以此要求自己,也将这一工作态度带到了正在建设中的昆北换流站,带给了他的徒弟们。

  “只要经过自己的手做完的事情,必须确保万无一失。”王云龙坚定地说。

  从楚雄到昆北,从第一条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到第一条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工程,我国电力技术飞速发展的背后,凝结着千千万万电力人的心血与智慧,以及代代相传的南网精神。

  南开大学 段景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从楚雄到昆北:走进共和国超级工程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