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天津:“一制三化”让市场活力与日俱增

发稿时间:2019-12-16 10:10:00 来源:光明网 中国青年网

   光明日报记者 陈建强 刘茜

   日前,来自包头市的近百名企业家齐聚津门,与天津签约战略合作协议24个,总投资高达196.5亿元。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天津的“一制三化”改革营造出良好的营商环境,这是我们决心来此创业发展的最大动力!

   企业家口中的“一制三化”即去年9月开始实施的《天津市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这一方案是按照“世界标准、国际通行”的原则打造的政务服务模式。依此模式,天津700多项政府审批事项实现了“二十四证合一”;一般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从取得土地到开工时间不超过80个工作日;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天以内;96%的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

   就在3年前,天津还是全国营商成本最高的城市之一,非税收入占比超过40%。营商环境是制约天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天津要扭转困局,必须“刀刃向内”深化改革。从2017年底出台“津八条”,到2018年底出台“民营经济19条”,再到今年实施的《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天津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不遗余力,来自四面八方的企业家备受鼓舞。11月12日下午,冬日的津城寒意袭人,来此参加“天津2019中国企业家大会”的数千名企业家心头却暖意融融——他们面前的桌子上摆放着一份《为企业家服务承诺书》:上面既有“企业为上、快捷为要、公正为本、畅通为重、开放为先”的郑重承诺,也附有天津市企业家服务处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

   企业家服务处是天津市政府在2017年11月首次举办“中国企业家大会”时专门成立的机构。那次会议上,“企业家坐在前排,官员坐在后排”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感动地说:“从这一细节中我真切地感受到天津尊商、崇商、重商的决心。”也正是从那时起,“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开始在天津落地生根。两年来,天津以简政放权、提高效率为“突破点”,陆续推出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仅今年前三季度,天津就将市级行政许可从1133项降到228项,减少了80%,实现“大瘦身”,对保留的事项也实现办事效率“大提速”——“最多跑一次”办理比例超过70%。

   天津市市长张国清表示,天津只有做到“成本洼地”,才能成为“投资高地”。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天津已实现“千亿元减税降费”,仅今年前三季度,就减税降费596.5亿元,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超过700亿元。随之而来的是今年前三季度天津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6%,连续7个季度稳定向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4%,增速全国第一,市场主体增加20万多户,增长20.8%。

   中国汽车工业工程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戴旻说:“正是基于天津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将总部迁至天津,在此获得快速发展,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目前我们已成为宝马、奔驰、沃尔沃等高端品牌车企的全球供应商。”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不仅决定将公司注册地迁至天津,还将以建在滨海高新区的研发总部为平台,与天津共建网络安全产业基金,构筑大安全生态,“未来5年将在天津投资上百亿元”。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说,近两年来,“联想云”等多个项目相继落户天津,目前已经逐步形成产业集群。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希望抓住天津国企混改机遇,积极与国有企业合作合资,共同促进企业价值提升。德龙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立国表示,将坚定推进在天津的国企混改项目,着力打造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商务服务业和技术及进出口等业务……

   “一制三化”的“磁吸效应”日益显现。据天津市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该市民间投资增长14.7%,投向更加多元。天津市统计局副局长褚丽萍说:“这一数据充分表明,天津市营商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企业家对天津平稳健康发展的信心和预期明显增强,资金正加速流入——天津的市场活力与日俱增。”

原标题:天津:“一制三化”让市场活力与日俱增
责任编辑:赵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