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善于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新论)

发稿时间:2019-12-16 05:37:00 作者:孙照红 来源: 人民日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始终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这一要求,凸显了互联网在创新群众工作、走好群众路线中的重要作用。抓住并用好互联网这一“最大变量”,是对各级党员干部能力和水平的检验和考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近年来,各地顺应互联网发展的最新趋势,将新的技术手段应用于群众工作,探索出不少好经验、好做法。比如,有些地方通过“智慧党建”平台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与群众互动、解答群众疑问,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有些地方打造“新时代e支部”,有效整合党务政务服务资源,切实把服务群众的过程变成凝心聚力的过程;还有些地方通过开展“党旗领航·电商扶贫”等活动,利用网络平台助力乡村振兴和农户脱贫增收,等等。这提示我们,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运用多种形式察民情、听民声、聚民力、汇民智、解民忧,有助于开辟更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绿色通道”。

  未来,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的助力下,创新群众工作机制,要朝着细致、精准的目标前进。对基层工作者来说,群众工作千头万绪,如何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如何将“群众利益无小事”体现在日常工作中?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为创新群众工作提供了科技支撑,是新时代坚持走群众路线的重要抓手。在原有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积极推动群众工作平台向移动端、云端转变,增强在移动终端实现群众问题采集、网上问题办理、服务群众功能,有助于构建疏导网上民意的最短路径,精准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

  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需要搭建精细化的制度平台。比如,运用“互联网+群众路线”的智慧平台,将信息技术运用到群众路线中来,为党群干群互动和群众有序参与提供常态化平台和通道;完善考核机制,通过设立“办理期限”“群众满意度”等指标,对领导干部问政理政情况进行客观考核,克服网络懒政怠政、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健全监督机制,通过设立信息公开、网络信访、网络举报等通道和制度,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畅通信访举报受理渠道,着力解决群众上访“肠梗阻”问题,同时打击借网络监督之名行诬告陷害之实的行为,等等。通过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机制运行,做到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着力解决群众工作弱化问题。

  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要善于借鉴互联网思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就是为民服务解难题。借鉴互联网的跨界、平台、大数据和用户思维,尤其是畅通群众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积极问政、问需、问计于民,才能让群众有更多参与感、获得感、认同感,从而切实提高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能力。

  (作者单位: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