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勇闯科技无人区 占领创新制高点?——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征程中的中青科协会员

发稿时间:2019-12-16 03:07:00 作者:金卓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大约6亿年前,绝大多数无脊椎动物几乎同时、突然出现,史称“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标志着“显生宙”的开始。

  2014年,陈云霁团队研发推出“寒武纪1号”神经网络处理器,这是全球首个深度学习处理器芯片,也是芯片与人工智能的首次“合作”。

  谈到以“寒武纪”命名的原因,陈云霁说:“‘寒武纪’是生物进化史上的转折点,在此之前,几乎没有高等动物存在的证据。我们希望新一代计算机走上历史舞台,开创一个机器智能爆炸性增长的时代。”

  开创中国“芯”时代

  “工业时代以发动机为时代发展的核心物质载体,带动社会进步;信息时代则是以CPU为核心物质载体;我们即将进入到一个智能时代,有必要探索智能时代的核心物质载体,也就是智能芯片。”第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智能处理器研究中心主任陈云霁说。

  他告诉记者,最初产生“寒武纪”的研发设想,是源于一次与弟弟陈天石的交谈。

  陈云霁与弟弟陈天石,先后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又先后来到中科院计算所工作。陈云霁研究芯片,陈天石研究人工智能。

  二人在一次交谈中,偶然想到,能不能把芯片设计和人工智能研究交叉起来,做一个让计算机更聪明的东西?

  “一旦人类能制造出和自己一样具有复杂认知和创造能力的强人工智能计算机,凭借机器智能和脑机接口,人类将拥有近乎无限的记忆和计算能力,甚至无限的创造力,最终使得生物的进化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成为更高级的形态。”陈云霁说。

  于是,研发专门的神经网络处理器,成为兄弟二人的目标。

  科学研究往往不会一帆风顺,陈云霁团队提出了一系列基于人工智能方法的处理器研发技术,并多次向体系结构顶级会议投稿,都以被拒告终。但失败并没有让陈云霁选择放弃。

  “做科学研究,本身就是难题。科研工作者每天都在解难题,而且常常解不出来,需要长时间的坚持和积累。而当这种坚持变为工作和生活的常态时,也就没有了难题,不仅不觉得难,反倒觉得每天都有更深入的思考、更新的想法、更有意思的试验,很有趣,很充实。”陈云霁说。

  在南京大学教授周志华的指导下,陈云霁团队提出了一种基于半监督学习的处理器结构优化方法,并发表了论文。2014年,该团队先后推出“寒武纪1号”“寒武纪2号”神经网络处理器,而“寒武纪2号”又有多项突破:性能大幅度提高,与通用芯片和GPU相比,计算速度提高几十倍,功耗却只有十分之一,整体能效提高450倍。

  2017年11月,“寒武纪”发布新一代系列产品,包括面向智能手机和云端的高性能智能处理器。

  据陈云霁介绍,“寒武纪”芯片现在已在一些国产手机上实现应用,它可以让机器变得更智能,电池待机时间也大大提高。

  陈云霁说,他的梦想并不是让计算机准确模拟人类的大脑,而是制造出强人工智能。“如果能达到让强人工思维帮助我们思考,就足以使我们生物进化有一个上升时期,这与机器是否有感情和思维无关。比如当机器拥有一个10岁或15岁人能有的接近认知的能力,就可以说是强人工。”

  据了解,目前,国外相关领域的研究产品性能尚不及“寒武纪”的三分之一。“在即将来临的智能时代,我们的使命是领跑,建立以中国为主导、全世界为市场的智能产业。”陈云霁说。

  谈到下一步的研究方向,陈云霁表示:“未来还将持续探索越来越快、越来越省电、越来越‘聪明的’智能芯片,搭建大规模的智能计算系统。希望我的研究像一块小石子,扔到一个没有人走过的方向上,发出一点回响,知道前面是坑是湖是道路,帮大家探探底。”

  打造水上“智能机器人”

  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云飞第一次产生制造无人船的设想,是源于一则新闻。

  “当时《新闻联播》播报了一则我国江河污染现状的报道。”张云飞回忆,“随着国家越来越重视保护生态环境,对环境保护的投入会逐年加大。我想要为国家的江河污染治理出一分力。”

  于是,还在香港科技大学攻读精密工程博士学位的张云飞,与团队成员开始了长达一年半的调研,“团队辗转全国各大水系调研后,发现环保行业的从业者需要到高污染地区开展工作,危险重重”。

  能不能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设计一款无人船,来代替人工治理?

  这个想法在张云飞的心里迅速生根发芽。2010年,张云飞创办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第一家无人船艇企业。

  “无人船艇无前例可循、无经验可借鉴,完全是摸石头过河,遇到了很多没有想到的问题。”张云飞说,“我们只能从零开始,自己去经历困难、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潜心攻克核心关键技术。”

  无人船艇的可靠性研究,是考验团队的一大难题。为了攻克这一难关,张云飞团队坚持到应用最前线、最危险的地方测试产品。

  据张云飞介绍,2017年,云洲无人艇伴随“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远赴南极科考。在极地环境和没有完整地理数据的情况下,成功完成探测任务,不仅填补了该区域的数据空白,也为船舶航行和中国第五个南极科考站建设提供了基础空间地理信息数据支撑。

  在团队9年的不懈努力下,云洲无人艇还创造了一系列的“中国记录”。

  2013年,团队推出世界第一艘环境监测无人船;2014年,推出中国第一艘海洋调查无人艇;2017年,16吨级无人艇在南海连续航行22天,总里程2400海里,创世界最长巡航纪录;2018年,完成81条无人船艇自主编队任务,创世界最大规模无人船艇集群纪录……

  天津8·12爆炸事故发生后,两条云洲全自动水质采样无人船,在化学品散落的河道和近海参与水污染处理。随后在昆明滇池蓝藻爆发、广西贺江镉铊污染、江苏响水爆炸等事件处理上,无人船都是“先锋”。

  “海洋是未来的大农场、大矿场、大工厂。‘人工智能+海洋’是我们的研究方向。”张云飞说,“我们希望通过加快无人船艇技术在多个领域的深度应用,给传统水上作业带来智能化、无人化变革,推动海洋经济发展,推动中国进入水上智能时代。”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金卓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