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脱贫路上追梦人

发稿时间:2019-12-14 22:33:00 作者:李文俊 来源: 内蒙古学习平台

  驻村扶贫236天,杭玮写了85篇工作日志,记录了自己在诺勒嘎查扶贫中的每一个细枝末节,他是内蒙古团委机关第一位驻村扶贫团干部。

  2011年,内蒙古团委开始定点帮扶国家级贫困县扎赉特旗胡尔勒镇诺勒嘎查。从2015年派驻扶贫工作队员至今,先后有3名团干部在扶贫路上接力“追梦”,带领全嘎查36户贫困户、98人摘掉贫穷帽,齐力迈向小康之路。

  “把脉问诊”的团干杭玮

  诺勒嘎查位于扎赉特旗有名的贫困地区“北八乡”,绝大部分耕地为山坡地。杭玮刚到诺勒,放下行李就开始入户走访调查,“把脉问诊”。半年多时间,为嘎查的贫困户逐一建立了帮扶档案,根据致贫原因“对症下药”。

  诺勒嘎查99%是蒙古族,大部分人用汉语交流困难,农耕只有几十年历史,是典型的半农半牧区,有的人甚至不会种地。针对这一实际情况,2015年4月,杭玮通过争取、协调,嘎查每户贫困户得到了2万元政府贴息贷款,用于购买基础母羊,发展畜牧业。

  这一年9月,杭玮又联系、协调中国尼尔森社会调研公司为嘎查希望幼儿园捐赠了价值5000元的图书、衣物和玩具。10月,他再次协调内蒙古团委“百企强百乡”行动对口帮扶诺勒嘎查,浦发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团委为胡尔勒镇中心学校捐赠了价值3000元的图书。另外,他还从内蒙古总工会、内蒙古扶贫办等单位为嘎查协调了100万元建设资金及医疗设备等物资。为了激励嘎查学生考大学,他联系内蒙古青基会为嘎查争取助学补助,每年为15名考上大学的学子每人提供5000元助学补助。

  “下沉”团干刘智博

  “过去嘎查的路,天晴时灰尘灌满了裤腿,下雨时泥浆沾满了鞋子,春秋就更不用提了,一年四季没穿过一双干净鞋……”一位村民如是说。

到贫困学生家中慰问。

“青春路”原貌。

“青春路”现状。

“青春路”现状。

  2016年2月,刘智博一来到诺勒嘎查,就积极协调内蒙古扶贫办、交通厅等厅局单位和兴安盟、扎赉特旗党政部门,为嘎查争取项目资金,建设完成了2.959公里的通村公路“青春路”,建起了跨度42.5米的“青春桥”、45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安装了160盏路灯,改造危旧院墙6500米,硬化街巷5.498公里。

“青年桥”原貌。

“青年桥”现状。

“青年桥”现状。

协调资金为嘎查安装160盏路灯。

  嘎查的“硬件”得以改善后,刘智博最挂心的还是村民的收入。经过调研,他看准了“肉驴养殖”这个特色产业。在他的协调下,扶贫工作队与嘎查两委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贫困户全体大会,议定肉驴养殖项目各项事宜,经过2个月努力,该项目终于成功落地。为每户贫困户提供2头基础母驴、8头猪仔、200只鸡雏,实现了长期收益和短期收益相结合,构建起嘎查有主导产业,农牧户有增收项目的产业格局。同时发展种植业,实施了3000亩“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建设项目”,打井拉电,铺设输水管网,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

  扶贫一线的“老团干”胡日沁毕力格

  2017年10月,53岁的胡日沁毕力格接替刘智博走上“扶贫岗位”,驻村帮扶2年。

  胡日沁毕力格是内蒙古团校的一名教授、硕士生导师,他把更多精力放在了“志智双扶”上。

  为了让贫困户了解党的扶贫政策,胡教授通过建立“走出贫困,走向富裕”微信群,随时与嘎查贫困户互动,给他们讲扶贫政策。并在兴安盟卫计委扶贫干部霍明华的帮助下,专门录制了一部40分钟的专题片,用蒙古语解读党的扶贫政策,发在了优酷网上,成为内蒙古第一个身在扶贫一线用蒙古语讲解扶贫政策的人。他还利用业余时间翻译了《扎赉特旗脱贫攻坚应知应会》手册,便于蒙古族农牧民更好地了解扶贫政策。

  胡尔勒镇中心校是当地唯一一所集小学和初中为一体的学校。2015年,内蒙古青基会投入28万元为该校建起了少年宫,但这仅仅满足了小学生的活动需求,初中生仍无活动场所。胡教授了解情况后,及时向内蒙古团委提出为该校建立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建议。他的建议很快引起了重视,内蒙古青基会又资助20万元,建起了青少年活动中心。

  胡教授为了提高胡尔勒中心校教师的教学质量,与通辽市教育局联系,邀请名师做义务展课活动,推动和提高了老师们的教育教学质量。胡教授结合自己的扶贫经历,给胡尔勒中心校全体老师作了题为《农村牧区学校参与脱贫攻坚之我见》为主题的教育扶贫讲座,收到明显社会效益。胡教授还先后到巴达日胡中心校、察尔森中心校等十几所学校为老师们讲授教育扶贫课,提高他们对教育扶贫重要性的认识。并到胡尔勒镇10个嘎查社区作了以《巩固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讲座,受到嘎查两委班子、党员群众和贫困户好评。

  胡教授在扶贫工作中发现,由于当地无霜期短,使得种植业发展水平低,产量不高,而养殖业发展空间较大。可嘎查的牛羊品种改良滞后,大部分人家养的都是本地矮个子土种牛。当他得知科右前旗鑫盛源养殖合作社王翠芝社长是科学养牛的好手,便专程驱车80多公里,将王翠芝女士接到诺勒嘎查为贫困户传授科学养牛知识,并且建立“王氏养牛,旺旺大家”科学养牛微信群,通过一年多坚持讲课,听课人数从最初的60人增加到300多人,覆盖胡尔勒镇10个嘎查社区养牛户,大大提高了科学养牛意识和效益。

  胡教授了解到,农牧民秋收结束后,基本上无事可做,不是看电视,就是喝酒、打麻将。为了丰富农牧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改变其思想观念,组织了一支名为“草原梦想乐队”的村民乐队,自掏腰包为贫困户购买了15个葫芦丝,手把手教农牧民演奏方法。乐队由最初的一支乐队10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10支乐队200多人,辐射胡尔勒镇、阿拉达尔图苏木和国营牧场3个乡镇,丰富了老百姓的文化生活,激发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19年2月27日,在嘎查举办了以“美丽诺勒 和谐家园”为主题的春节晚会,并在2019年正月十四日晚兴安电视台旅游频道节目播出。

  2019年5月,胡教授被评为自治区脱贫攻坚社会扶贫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