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校园传承版程砚秋舞台经典《锁麟囊》在首都高校选拔大学生京剧人才

发稿时间:2019-12-13 09:22:00 来源: 中国京剧程派艺术研究会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

  程派名家指导

  北京大学支持

  校园传承版程砚秋舞台经典《锁麟囊》

  在首都高校选拔大学生京剧人才

  A《锁麟囊》:79年温暖人间,200年京剧史上的一座高峰

  富家小姐薛湘灵和贫家女赵守贞在出嫁途中避雨春秋亭偶遇,薛湘灵同情赵守贞的不幸,以锁麟囊连同价值万贯的珠宝相赠,并不留姓名。若干年后,因遭洪灾,薛湘灵与家人失散,无奈做了大户人家的佣人,女主人正是当年她无私赠囊的赵守贞。一番曲折后,二人相认,结为姐妹,举家团圆。

  《锁麟囊》由文学大家翁偶虹编剧,艺术大师程砚秋1940年首演于上海黄金大剧院。

  B用当代首都大学生的青春情怀,演绎校园版《锁麟囊》

  a.中国京剧程派艺术研究会和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昆曲)北京大学基地联合组建管理团队;

  b.在首都高校在校生(含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中遴选全部演员;

  c.程派名家迟小秋领衔组建教师团队;

  d.经严格专业培训后在首都高校巡演和对社会演出;

  e.本项目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9年资助项目。

  C我们将选拔以下角色的大学生演员,为每个角色配备名师指导:

  D欢迎有志于京剧事业的学子加盟,但要符合以下条件:

  a.在北京地区高等院校注册的在校生;

  b.热爱京剧,有较好舞台表演功底者优先;

  c.在项目进行期间,能确保在周六、周日和假期参加学习和排演;

  d.品行端正,无不良嗜好和违纪记录。

  E怎样报名呢——其实很简单

  a.复制链接(http://lxi.me/t45oi)到浏览器打开填写提交或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填写提交。

  b.或者登录中国京剧程派艺术研究会官网(http://www.jjchengpai.com)下载报名表,填写后发至:

  cpys2017@163.com;

  文件名统一用“姓名+校园传承版《锁麟囊》报名”。

  c.报名截止日期:2019年12月23日。

  F面试——与程派名家轻松面对面

  a.面试日期、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b.咨询电话:10-8294 2566,

  150 1144 9798

  联系人:柳老师

  G如果你加入我们的团队,将会获得哪些机会?

  a.你将在程派名家迟小秋领衔的教师团队指导下,学习程派舞台经典《锁麟囊》的演唱和表演,通过至少半年的训练,成为校园里的京剧明星。当然,每个人只能学一个角色。

  b.你将有机会听中国京剧程派艺术研究会和北京大学的学者、教授讲授《锁麟囊》的文学美、艺术美、哲学美。

  c.你将获得如专业演员一样的登台演出机会,如果你的演出出色,会有如潮的掌声和叫好声迎接你。

  d.你还会有进入即将组建的“首都大学生京剧团”的优先机会。

  教师团队艺术简历

  迟小秋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程派传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现任北京京剧院青年团团长、党支部书记,北京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

  1965年生于辽宁阜新市,11岁入阜新戏校学戏,1981年开始学习程派,1983年拜程砚秋大师嫡传弟子王吟秋为师,宗法程派艺术。1984年,年仅19岁荣获第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是迄今为止最年轻的京剧梅花奖得主,被戏剧家翁偶虹誉为“程派标准传人”。曾多次率团到全国各地以及美国、加拿大、日本、巴西、法国、瑞士等国家演出,受到热烈欢迎和广泛赞誉。演出的程派代表剧目有:《锁麟囊》《窦娥冤》《荒山泪》《孔雀东南飞》《碧玉簪》《玉堂春》《文姬归汉》《三娘教子》《春闺梦》《四郎探母》《红鬃烈马》《贺后骂殿》《红拂传》《审头刺汤》《青霜剑》《鸳鸯冢》。新创程派艺术剧目有《梁山伯与祝英台》《胡笳》《法官妈妈》《宋家姐妹》。

  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993年荣获中国首届“梅兰芳金奖提名奖”第一名;

  1997年荣获文化部第七届文华奖;

  2006年评为北京市宣传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08年当选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

  2008年荣获第五届首都“巾帼十杰”荣誉称号;

  2009年荣获第四届北京文艺工作者“德艺双馨”奖;

  2011年被评为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

  2012年荣获“创先争优”全国宣传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徐孟珂

  国家京剧院二团党支部书记、负责人、导演,国家一级演员,攻文武丑。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班,先后在原文化部“千人计划”导演班、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管理进修班学习,中央音乐学院客座教授。

  先后拜孙正阳、钮镖为师。并向张春华、寇春华、郑岩、马增寿、李光等诸位艺术家学习。

  常演剧目:《锁麟囊》《游街》《活捉》《闹天宫》《春草闯堂》《连环套》等。

  参演与共同执导的剧目《浮士德》《杜兰朵公主》《党的女儿》《延安往事》等

  2014年至2016年担任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戏曲组导演;2016、2017年担任中央电视台“五·四”青年节晚会戏曲节目导演;2014、2015年担任北京国际电影节闭幕式戏曲节目导演。

  鲁 彤

  北京京剧院演员,中国京剧程派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在北京市戏曲学校、中国戏曲学院成教部、中国音乐学院兼职任教。师承李文敏、王吟秋、李喜鸿、张学敏老师。演出剧目:《六月雪》《锁麟囊》《红鬃烈马》《四郎探母》《贺后骂殿》《亡蜀鉴》《玉堂春》《大保国·二进宫》《贵妃醉酒》等。

  梅庆羊

  北京京剧院青年团优秀文丑,国家一级演员。毕业于北京戏曲学校。师承张永禄、刘长贵、金光耀、田喜秀、钮荣亮等名家,2003年拜著名京剧丑角名家黄德华为师。擅演剧目:《审头刺汤》《群英会》《起解·玉堂春》《金龟记》《孔雀东南飞》《锁麟囊》《荒山泪》《徐九经升官记》《骆马湖》《打侄上坟》《望江亭》等。

  穆 雨

  北京京剧院演员,马派老生。先后毕业于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上海戏剧学院、首届中国京剧流派艺术研习班和第六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师承王琴生、白元鸣、李甫春、王思及、王志廉、杨汝震等,2005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学津为师。曾荣获第四届中国戏曲红梅荟萃金奖,中央电视台第七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金奖。擅演剧目:《赵氏孤儿》《十老安刘》《四进士》《胭脂宝褶》《三娘教子》《游龙戏凤》等。

  期待各位同学参与,

  我们一起创造校园戏曲盛事!

责任编辑:高原